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寄沈阳3张明信片丢1对半 网友:盖戳后发快递

2017年05月27日 10:2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现在很多人喜欢旅游的时候给朋友邮寄一张明信片

  从苏州寄出了五张明信片,两张寄往德国,三张寄回沈阳。可德国的两张都寄到了,沈阳的三张却全部丢失。“为什么国内的明信片丢失率这么高,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昨天,市民张女士在朋友圈吐槽此事,竟引发朋友圈大讨论,原来,国内明信片丢失率高早已被诟病。有朋友更是建议,以后再寄明信片,在邮局盖了戳后再发快递才保险。

  惊讶 寄回沈阳的明信片全丢了

  今年4月末,张女士到苏州旅游。在苏州著名的步行街游玩时,张女士看到几家卖明信片的特色小店。想到几位好朋友都是明信片的忠实拥趸,张女士就买了五张明信片。两张寄往德国,三张寄回沈阳。贴完邮票后,张女士按照小店老板的指引,将明信片投进门口的邮筒里。

  回到沈阳一个月后,张女士询问了几位在沈阳的朋友,对方均表示没有收到明信片,而在德国的两位朋友却表示刚刚收到了明信片,心里非常高兴。德国的朋友说,张女士寄往德国的两张明信片将主要地址的德语单词写错,但德国邮局的工作人员依然很负责的根据自己的推测将明信片送到了朋友家的邮箱。这样的结果让张女士既惊喜又诧异。“我给沈阳朋友邮的三张明信片用中文书写,地址也没有任何错误,为何却一张都没寄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张女士说,因为事先已经和朋友说了寄明信片的事儿,可最终东西没收到,心里挺不是滋味儿的。

  吐槽 国内邮寄明信片丢失率咋这么高?

  昨天中午,张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了朋友圈。很快引发了朋友圈对此事的大讨论。“我也喜欢收集明信片,可朋友从国内各个景点给我邮的明信片却连五分之一都收不到。”“我朋友给我一共邮了20多张明信片,我就收到过7张,这丢失率也是服了。”“国内邮一张明信片不足一元钱,丢了也没有赔偿的说法,根本就没人重视,随时有可能被扔了。”“我认为那只是个旅游游戏,你玩就好了,别期待赢。”“看来只有将明信片发快递才能不丢。”“明信片丢进邮筒的那一刻就是将它丢进了另一个世界。”一位在沈阳工作的朋友表示,她给身在国外的男朋友寄了30张明信片,一张也没丢,可男朋友在国外给她寄了12张明信片,她却只收到3张。一位朋友更是抱怨,自己之前去台湾旅游时在一个景点给沈阳的朋友寄明信片,售卖明信片的老板信誓旦旦地表示,肯定会将明信片寄到,并收了50元的邮费,可结果还是石沉大海。

  在朋友圈的回复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吐槽明信片的丢失率的,而大家更关心的是,这么高的丢失率,原因究竟是什么?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邮局回复

  丢失率高的原因很复杂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邮政法》的规定,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在《邮政法》中规定:平常邮件(平信)是指邮政企业在收寄时不出具收据,投递时不要求收件人签收的邮件。参照这项规定,平信显然属于“无据邮件”,寄和收都无据可查。

  昨天上午,沈阳市邮政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就此给记者回复说, 明信片丢失率高的原因很复杂。首先,在投递过程中,明信片和快递不一样,不是一对一的服务,一般的平邮在进入城区范围后,在中国相当程度上是依赖单位组织的内部转达的,很难直接精确送达到个人手上。在这个过程中,有几种可能,一种是邮政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偏远的、地址不好找的,为了免却麻烦,可能就随手扔掉了;一种是明信片到达单位的收发室,因明信片上没有联系方式,门卫不熟悉收信人,明信片有可能就积压在收发室,或被门卫直接扔掉;还有一种就是收信人地址不详。

  对于张女士的遭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局里领导非常重视。正责令下边调查此事。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局里都很重视平信的投递,也多次组织抽查。平信(明信片)丢失原因复杂,但不排除个别负责投递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张女士提供的明信片邮寄地址调查,如果发现负责该区域的投递人员有不负责任的行为,局里一定会有处罚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各个城市的主要景区都随处可见售卖明信片的小店。外出旅游的游客选择寄明信片的也不在少数。有网友建议,如果你喜欢给朋友寄明信片又不想丢失,可以选择将明信片盖戳后以快递的形式发,或者可以发挂号的明信片。这样丢失率将会大幅降低。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张晓宁 文并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