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铁军的“龙泉方阵”:强干部存在感 提群众获得感

2017年05月27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铁军的“龙泉方阵”:强干部存在感提群众获得感
    兰巨乡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沟渠清理工作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7日电(记者 李婷婷)为政之要,惟在得人。95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启航,一代又一代人的义无反顾成就了千秋伟业。而今,希望打造成“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鲜活样本”的浙江,一支能干事的铁军亦不可少。

  “像龙泉山一样忠诚可靠,像龙泉宝剑一样正义担当,像龙泉青瓷一样干净纯洁,像瓯江之源一样活力迸发。”这是浙江龙泉给干部下的“新定义”。不负所望的是,这支“剑瓷山水”特质铁军展现了高战斗力:今年第一季度,龙泉实现生产总值27.9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居丽水9县(市、区)首位,首战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什么是“铁军”:“四像”凝聚龙泉智慧

  日前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该剧既有对腐败问题的心灵拷问,也有对深化作风建设的殷切期待,引起人们热烈讨论。一名好干部究竟是怎样的呢?

  对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来说,村干部是政府和村民之间的润滑剂。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总结一名好干部的标准:“首先不能得利,坚持公平透明,而且得带头干,工作讲究技巧。”

  虽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优秀的干部往往会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

  “2017年初干部会议上,结合龙泉本地特点,我们提出打造‘龙泉铁军’。”龙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郑高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解了何为“龙泉铁军”。

  首先是“像龙泉山一样绝对忠诚可靠”,即坚定扎实、绝对忠诚;“像龙泉宝剑一样正义担当”,是说要像宝剑一样刚正不阿,能在各种“熔炉”中接受磨砺;“像龙泉青瓷一样干净纯洁”,是指历经1700多年变迁的龙泉青瓷,要经过1300多度高温,才能烧就出温润如玉的色泽,寓意龙泉铁军要不忘初心;“像瓯江之源一样活力迸发”,则希望干部要有容乃大、兼收并蓄,一往无前。

  郑高隆认为,上述“四像”号准了当前龙泉干部队伍的脉搏,开出了治理队伍的药方,并回应了当前群众对干部的期待。

龙渊街道党员干部在清理沟渠淤泥,剿灭劣V类水 李婷婷 摄
龙渊街道党员干部在清理沟渠淤泥,剿灭劣V类水 李婷婷 摄

  如何成“铁军”:实干争先扛起新使命

  “今年的风气是相当地好啊!”“希望新上任的村干部在村里要起带头作用。”……在龙泉市兰巨乡,虽然换届选举已过去了3个月,但村民依然对今年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津津乐道。

  今年年初,兰巨乡被列为浙江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

  “以前兰巨的民风普遍比较彪悍。”兰巨乡党委书记练斌并不讳言乡里的复杂情况。地处山区的兰巨,村级组织存在着宗教、派系问题,曾出现过选出的村干部“一家亲”现象。

  因此,对于乡党委而言,此次无疑是一场凝聚发展活力的“大考”,当地也因地制宜针对各村开出药方。

  比如,“梅地村两委班子长期闹不团结,今年换届,宗族势力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为此,练斌在候选人提名阶段就开始联系该村,并找当事人和全体党员谈话,问计于群众,确保真正有实力的人当选。

  另外,当地还创新实行自荐人“集中回避制”。数据显示,本届村选,兰巨选民的满意率高达96%。

  “干部做事情一定得抗住压力,不能有顾虑。在处理老百姓的事上要公平公正。”在基层磨炼多年的练斌,对和老百姓打交道深有感触。“平时工作中不断积累,老百姓信任干部,我们做事就拥有强大后盾。”

  郑高隆向记者表示,打造“龙泉铁军”的关键,便是强化实干导向,以此才能营造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

  “铁军”展战斗力:提升民众幸福感

  日前,龙泉市小梅镇大窑村的房屋降层工作正式启动。因“海丝申遗”工作需要,大窑村有42户39幢农房需统一降层整治,以还原古窑址的整体风格。

  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仲长,每天要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往降层农户家中跑好几次,在不断努力下,村民观念正慢慢改变。

  “村里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就能加速推进申报进度,以后村民增收致富的路更宽了!”看着正进行外立面改造的房屋,王仲长不禁欣慰地说。

  与小梅镇相邻的查田镇,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干事氛围。

  “轰隆隆”,随着一声令下,一个个违法铁棚和厂房在工人的合力中应声倒下,查田镇溪口村两家企业的2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整改。伴随着“利剑拆违行动”的加速推进,龙泉市20个分战场战鼓齐擂,目前已完成拆违点600多个,面积近20万平方米。

  据悉,当地把“拆治归”剿灭劣V类水等中心工作作为锻造“龙泉铁军”的主战场,推动干部投身到以实绩论英雄的“赛场选马”活动中,对不胜任、不在岗、不同心的干部,坚决“下课”,真正把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

  显而易见的是,龙泉这支“剑瓷山水”特质铁军,展现出了昂扬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今年第一季度,龙泉18项指标增速位列丽水9县(市、区)前三,拿到了GDP、基础设施投资等8个增速第一。

  当地深知,政府不能只把让人民幸福放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打造铁军就是为了战斗,要让老百姓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