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码女模特走俏:体重140斤以上受欢迎 日薪过万

2017年05月31日 05: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体重140斤以上,身高1.65米以上,年龄25岁以下,五官端正、有腰、脖子、没大面积文身,有上镜的小脸。”如果这些基本符合,无论男女,即使胖,你也有可能成为大码模特。

  在中国,大码模特是一个新兴的职业群。这不仅是西方时尚界的时髦传入,也是中国网购兴起和外贸服装的需求。

  因为珠三角繁荣的女装电商和外贸服装业,号称全国最专业的大码模特群在广州成行成市。其中身高1.70米、体重170斤的“极品”大码模特时薪高达2000元,月薪7万至10万元,即使是一般的模特,月收入也过万元。这些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大码姑娘,不少还是大学生,他们有姣好的面容,也有英语、建筑、外贸、音乐、美术甚至外交的学业背景。她们正在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定义青春和美丽时尚的故事。

大码模特们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

  “我们没有肥胖模特,只有大码模特。”自称中国第一个职业大码模特经纪人的黄斐,在微信里跟新来的客户说。

  曾练过体操徒步全国

  在33岁的黄斐眼里,胖没有问题,人们不能歧视、讽刺胖子。所以凡是减肥药和拿胖子做对比的恶意视频广告,她都不接。

  黄斐本人就是大码姑娘。她小麦肤色、黄头发、未婚、身高1.60米、体重150斤以上,住在江南西一个月租1000多元的房子里,和她一起的还有妹妹以及七八只猫。跟她刚开始接触的人,很难不注意到她的自信和语速极快的表达。

  素颜、只涂点口红的她说着一口带北方口音的普通话,她会跟来自山西的模特说“捯饬一下”(北方方言,收拾整理),让对方吃惊不小。同样的语言天赋也被她用到了英语上。

  但黄斐是地道的广州人。按她的说法,祖上十几代就从梅州来广州,自己不仅是广州人,还是地道的“西关小姐”,从小在文昌路的广州酒家后面长大。妈妈是附近的小学校长,爸爸是普通工人。家里有一个跟她长得如双胞胎一样,却小了几岁的妹妹。姐妹俩从小身体都壮,被周围的同学叫“大只”或者“小胖子”。不过这丝毫没影响她乐天的性格。

  因为天性顽皮,黄斐从小就被妈妈送去练体操,虽没参加过比赛,但她也曾进入省体操队。黄斐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上学要艺术采风,她自己拿着介绍信,几乎走遍了全国,也顺带吃尽了各地美食。

日常生活中的大码模特

  广州大码模特日薪过万

  锻炼颇多,不变的是她的“大只”。即便毕业后去游泳,黄斐还是有着肉嘟嘟的双肩,结实的小腿,外加被她戏称“美黑”的肤色。

  成为第一个大码模特职业经纪人,黄斐说其实很偶然,因为当时她入行早,大码模特的圈子小。

  当时广州、深圳、东莞则聚集了大量淘宝大码女装的电商。“大码女装原本是虎门一带开始的,但现在主要在广州、深圳。”黄斐说,自己是广州人,因此成为大码模特经纪人就自然而然了。

  在成为大码模特经纪人之前,黄斐开过服装店、餐馆、做过外贸生意。2010年,她的师弟刚好帮大码女装店在摄影棚内拍摄,平面模特临时缺席,黄斐临时救急,获得客户认同。

  “一天好几百元,化妆后漂漂亮亮,就摆几个动作。”黄斐说,当时她能成为大码模特的一个原因是脸型,她虽然胖,但下巴是尖的,整体感觉还不错。而现在,广州最火的大码模特,有的一天可以赚到1万到2万元。

  跟时尚行业一样,大码模特也是吃青春饭,很多人是大学在校生,兼职工作,流动性大。当了几年模特,爱折腾的黄斐开始考虑做模特经纪人,开公司,靠自己的审美来选择模特签约。

  这行不只要求你胖

  什么算是大码姑娘?黄斐说,国内外有很多标准。有的是衣服尺码穿14码以上,或者体重超过身高的0.8倍,甚至有的1.70米身高、120斤的姑娘也被客户称为大码模特,完全在各人看法。

  “体重140斤以上、身高1.65米以上,年龄25岁以下,五官端正、有腰、脖子、没大面积文身,有上镜的小脸。”这是黄斐挑人的基本标准,而她手下的女模特大多在1.70米以上。

  “这不是说对胖子公平不公平,这是职业需求。”黄斐解释,大码模特也是一眼定输赢的职业,模特本身对身高、体重、体型、脸蛋都有要求,不是人胖就能成为大码模特。

  “美图相机拍的图我一眼就能看出来。”黄斐说她因为学了美术雕塑,所以看人跟别人不一样。

  现在,她手下已经有超过40多个来自国内外的男女模特,浙江、山西、河南、德国、墨西哥、巴西、俄罗斯都有。其中,女模特占了绝大多数,有的人开过淘宝、有的人是自由职业,也有不少人是在校大学生、留学生,想赚点学费。模特们的大学专业也五花八门,国贸、英语、建筑、计算机、音乐、美术都有。

  最近,黄斐签的一个女模特,20岁,身高1.70米,体重150斤,三围是100-80-106。黄斐签她的理由是:人家胖,但是人家脸小,还有脖子、有腰。

  至于大码模特可以多胖,因人而异。黄斐签约过一个外国姑娘,1.80米的身高,230多斤,依然受到客户欢迎,因为她的腰特别细、脸美。

  黄斐也曾经遇到过一个长得比樊胜美大一号,身材还非常匀称的大码姑娘,1.70米的身高,体重150多斤。本来前途无限,只因为男友跟她说,不减肥就不带她出去吃饭,也不跟她结婚。这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姑娘就节食减肥到120斤,一心结婚,没法再签约成为大码模特。

  “没签成这个姑娘不可惜,就怕她被不靠谱的人耽误了。”黄斐觉得,光靠身材决定结婚与否,而且她连大学都没毕业,自己真有点替她担心。

  模特经纪人:“我不建议你来 你来也不一定能红”

  山西姑娘王兰曦在模特圈里小有名气,她身高过1.70米、170多斤,现在是一家大码女装公司的固定模特,月收入过万元。

  成为职业大码模特是她的梦想,而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一半。

  王兰曦坐在餐桌上,面庞上洋溢着柔和的古典美。两年前的大三,王兰曦躺在宿舍的床上刷微博,看到有关大码模特的介绍,就随手拿着自己手机的前置镜头,拍了照片私信给了黄斐。

  “不要来。”黄斐回复她,“长得还可以,但是达不到要求,身形还需要塑造,而且像素有点低。”黄斐说,她当初并不看好这个姑娘,也不相信这个姑娘会坚持。

  但王兰曦没有放弃,她开始做运动减肥,并加了黄斐的微信。直到去年2月,从没来过广州的她,借着大学实习,不顾父母反对买了一张机票,从山西跑到了羊城。一边靠着自己的二胡专业找了一份月薪4000元的家教工作;一边锻炼自己的身形和体态,等待进入模特行业。

  那时的她租了花城广场附近一个求职公寓的床位,床位一个月1000多元,除去吃喝,这个姑娘的最大爱好就是在花城广场散步、做运动,到附近的一家书店看看书。此外,她还要自学化妆、穿高跟鞋,练习动作、仪态。

  王兰曦来得冲动,但她其实是个谨慎的姑娘,来之前她关注了黄斐近半年的微信动态,看到她工作的状态、视频,觉得应该不会是骗子或者传销公司。“一般要钱的就是骗子。”她说。

  直到去年7月,她的坚持和努力,让她成了黄斐手下的大码专职模特。

  “模特不是想做就做成,镜头感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 王兰曦说,模特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她脸上涂着厚厚的一层妆,一早到晚,人都透不过气来。

  大码模特最怕夏天,因为她们要趁着盛夏,在室外拍冬装,热得能让一支假睫毛还没贴完,另一支刚贴好的就掉下来,而且妆也会融得快。

黄斐签约的大码模特

  胖子也可以很健康很美

  现在的王兰曦搬去市二宫附近,那里靠近地铁口和珠江,老城区的物价也相对便宜。她有一个月租仅600元的独立房间,平日里,她在江边散步、骑五角的共享单车、看书、打扫卫生。

  她还在附近报了一个100多元有8节课的瑜伽班,继续练习身形。让只身来广州的她欣慰的是,因为是大码模特,她遇到了和自己身形、甚至爱好一样的朋友,她也会拉起二胡,和弹钢琴的姑娘一起合奏。

  “一开始我说自己做大码模特,月收入过万元,父母都不相信。以为我做了不好的事情。” 王兰曦说,直到去年,一档卫视的纪录片栏目拍了大码模特的日常生活。她特意告诉了父母,老两口在电视上看见女儿一扫而过的镜头,反而相信了。

  黄斐的母亲并不相信女儿在当大码模特经纪人。黄斐说,至今,她妈妈还是常发“警方捣毁黑心经纪人窝点”的新闻给她看,在父母这辈人眼里,胖并不美,也不可能成为职业。

  黄斐的微博私信里,每天都能收到像王兰曦这样梦想来广州成为大码模特的姑娘的信件,而她给人的回复都一样——我不建议你来,你来也不能保证你能红。如果你坚持来,在没有工作前,就得自己租房养活自己。请你自己选择这种生活值不值得。

  黄斐说,大码模特给了“胖姑娘们”一个新的世界,但她也得知有姑娘被假模特经纪骗了一万多元。但正规的模特经纪人,试镜是免费的。

  黄斐说,她终极的人生梦想是去肯尼亚做野生动物摄影师,然后有自己的家庭。

  “我想告诉大家,胖子可以健康、快乐,很美地生活。”黄斐说。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