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正式入汛 景区汛期可自主决定是否关闭

2017年06月02日 02: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市正式进入2017年汛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全市15大类防汛物资、28万人抢险队伍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应对汛期抢险。预计6-8月降水量为410-45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市旅游委指出,今年汛期鼓励景区自主决定是否关闭,而不再像往年等待旅游委的统一命令。

  汛期天气

  北京地区降水偏多1-2成

  市气象局介绍,今年6至8月全国降水总体呈“北少南多”形势,华北地区降水量总体上比常年同期偏少,但京津冀东北部地区6-8月降水量偏多1-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预计北京地区6-8月降水量为410-45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为25-26摄氏度,高于常年同期的24.5摄氏度,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从北京历年汛期降雨特点看,一两场暴雨往往决定整个汛期降雨到多和少,旱涝急转情况时有发生,成灾与否往往不取决于汛期总降水量,而取决于每次降雨过程的雨量和雨强。同时,北京汛期天气致灾特征明显,一是局地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突发、多发,二是降雨极端性强。

  汛期措施

  推行特别时期错峰上下班、停工停课

  据了解,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制定的《北京市2017年防汛工作方案》,本市共落实各级防汛指挥部90个,期中各区防指提高了区域自主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汛期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自主响应措施。同时,围绕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大清河(拒马河)、蓟运河等跨界河流和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强与河北、天津的工作对接,实现联合会商、信息共享、联合调度,提高应对流域性大洪水的能力。

  市防汛办强调,在特别时期,本市将继续推行错峰上下班、停工停课、提前封闭危险路段、暂停景区运营等应急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市交管局指出,当路面积水20厘米时提前削减流量,积水27厘米时立即临时交通管制、打开调头阀,加强远端分流疏导,严防车辆被淹。市旅游委表示,将对重点景区的328个监控点实时监控;遇有突发情况,将通过北京旅游信息网、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迅速向旅游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响应机制,相关旅游景区根据指令,及时停止售票,停止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必要时关闭景区等。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还特别鼓励景区自主决定关闭与否,不必等待统一指令,“毕竟每个地区的雨情不一样,同一地区景区的情况也不一样,自主进行响应,更有利于汛期安全。”

  应对能力

  全市正在招标采购大型排水抢险车

  今年汛期,负责本市城区防汛抢险工作的市排水集团表示,全力实施了应急抢险装备能力提升。共改造、采购大中小抢险单元、工程抢险单元及防汛指挥系统等525台防汛设备,应急抽升能力将由现在的每小时10.04万立方米提高到每小时16.7万立方米,抽升能力提高67%。

  其中,为填补大流量、高扬程等特殊环境下的抢险空白,市排水集团防汛常务副指挥张建新表示,目前正在招标采购一台抽升能力为每小时5000立方米(之前最大的抽升能力为3200立方米)的大型排水抢险车,以应对积水较深的排水;同时,还购买了两台机器人排水车,用于不适合人工作业的排水现场;另购买了两台高扬程抢险车,用于深基坑、地铁等环境下的排水抢险。此外,还增加了中小抢险单元的数量,“这样,大型抢险单元的能力和适用性、机动性进一步提高,而中小抢险单元从现场备勤点到达积水点的速度也将提高1倍,时间缩短至15-30分钟,全面提高防汛布控覆盖能力和防汛应急抢险处置能力。”

  另一方面,张建新还首次提出了生态防汛的概念,在易发生落叶堵塞路段试点安装新型雨水箅子垃圾筐。据了解,去年的几场降雨中不少路段是由于雨势过大,落叶过多,以致雨水箅子排水不畅而导致积水。今年,北京市排水集团已经在朝阳路、工体北路等路段试点安装新型雨水箅子垃圾筐200个。北青报记者看到,这种垃圾筐四角可嵌合在雨水箅子下面,强降雨时,既使落叶不妨碍雨水流入排水口,也不会造成落叶因为雨水箅子的打开而排入河道造成污染。据悉,今年汛期,这类拦截筐计划安装600个。

  据悉,排水集团还正在对其运营的25.9万个雨水箅子进行总体改造。计划改造74715个,今年及历年来已完成25736个,年内将累计改造52008个,占所需改造的70%,其余将于明年全部完成。

  文/本报记者 解丽

  内存

  微信可直接查询积水路段

  据介绍,本市汛情预警包括暴雨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洪水预警,由低到高依次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市防汛指挥部表示,汛期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会商汛情水情。同时,建立重大汛情信息政务新媒体传播工作机制,实现覆盖3000万人群的能力。

  发布汛情预警时,建议市民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对于共享单车出行,市防汛办提醒,如遇道路积水,骑车人员应下车推行,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等地方,防止跌入窨井、深坑。同时,积水路段信息可通过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地图查询而得。同时,在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栏中还可直接上报积水点,也可直接查询积水点。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