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公安局接警员:常接骚扰电话 被骂哭还得接听

2017年06月02日 11:3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接警员正在接听电话

   本报讯 今年5月,三亚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下称指挥中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出警速度再快一分钟,服务质量再好一点点”是指挥中心的工作理念,为了这个理念,指挥中心除了受理群众报警和求助信息,还创新建成“三色预警”制度,完善警情研判制度,每月对发生的各种案件进行分析,揭示警情变化,找出案发高危区、时段、地段,实现前瞻性预测。同时完善监控覆盖,通过“扁平化”指挥,多警种形成合力,对违法犯罪实现快速、精准打击。记者 韩建东 通讯员 陆万能 陈炜森 文/图

  扁平化精准指挥,6小时侦破一宗命案

  走进指挥中心,大厅主墙壁上有10多个显示屏,它们实时监控着三亚市内各个重要路口、路段,监控在线率达到96%。在这些覆盖街面的监控探头前,指挥中心真正实现了指挥调度的“千里眼”。

  今年2月2日17时许,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三亚天涯区凤凰机场路口一水果批发市场发生一起命案,两名男子将另一名男子刺倒后逃离现场,伤者被送往医院抢救中死亡。接报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天涯分局凤凰派出所等相关警力赶赴现场处置,三亚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查机制。除了出警的警力在案发现场调查外,指挥中心内一片忙碌,经过查看监控等大量工作后,嫌疑车辆被锁定,2名嫌疑人随后落网。该案从接警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用6个多小时。

  创建“三色预警”机制,警力跟着警情走

  “这是指挥中心发来的‘红色预警’,辖区连续两个星期盗窃案高发,极有可能有盗窃团伙藏匿在辖区。”2016年某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月川派出所所长拿着指挥中心发来的“红色预警”部署打击行动,很快成功打掉2个盗窃团伙。

  “红色预警”是指挥中心创新的一套工作机制。指挥中心对各派出所前3年发生的抢劫、盗窃、打架斗殴等发案情况进行科学统计、分析,得出各类案件在各个派出所每周可能的发案平均数。超过平均数的为红色、相同为黄色、低于为绿色。然后,指挥中心再根据每周接警数量向派出所反馈,督促案发高的派出所采取行动,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4年无投诉,接警员被骂哭继续接电话

  “您好!这里是110,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每当电话铃声响起,接警员们总会运用文明、规范的语言,耐心细致地做好倾听和记录,并及时准确发出处警指令。

  身为一名年轻的值班长,邢君不知道多少次接听报警电话时,电话那头语无伦次或者嚎啕大哭。每当这时,他都是先安抚报警人情绪,引导报警人讲述情况。他“最怕”接到的就是自杀或者自首的电话,每次接到此类电话,他在耐心记录情况的同时,打手势让其他同事赶紧指令相关部门赶赴处置,“这些电话的另一头很可能就是一个生命的离开或一次公正的消失,必须尽力稳定自杀者的情绪,坚定自首者的投案信念。”

  在大量的报警电话中,掺杂着不少报假警、骚扰电话。黄仕月是2016年进入指挥中心的辅警,除了每天的工作压力,她还要面对不少奇葩“报警”和莫名其妙的谩骂。有一次夜间值班,她接到一个喝醉酒的男子连续几次打110要求聊天,她礼貌拒绝后挂断电话,该男子依然多次打110辱骂她。尽管自己被骂哭,但她仍然没有拒接电话。

  “110不会屏蔽、拒接任何一个来电,就算根据经验判断很可能是骚扰电话,但只要没接起来之前,都不知道对方是否需要帮助。”黄仕月说。据统计,2015年1月初至今,通过三亚市公安局110平台接处警,妥善处理接受群众报警、求助942355次;协助破获现行刑事案件2751起,查处治安案件10741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782名;连续4年保持有效投诉“零”记录。

  指挥中心主任吴健介绍,接警员大部分都是辅警,每月工资扣掉五险,领到手的不到3000元,在三亚这个工资不算高,但是这个团队“很温暖”。

  今年26岁的王海铭是一名接警员,平均每天接报警电话140个,每逢节假日都要值班,最累的是值夜班,从19时到次日8时30分,只有怀孕才不值夜班。但在王海铭看来这都不算什么,因为“这个集体很团结,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工作中心情舒畅”。

  三亚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近年所获荣誉

  2014年6月,被公安部评为“210”工程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18个部委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015年12月被省质量协会、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省妇联等评为“海南省用户满意服务之星班组”。2016年3月被三亚市妇联等评为“三亚市三八红旗集体”。2016年10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单位”。今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