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孩子作弊都是被逼的? 这个黑锅家长可不背

2017年06月05日 11:19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又一个学年快过去了,期末考试、中考、高考接踵而来,“作弊”又将成为学生、家长和老师甚至社会的话题。考试作弊当然不好,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都知道,但稍微往深处一了解,这还真不是个简单的“好不好”问题。有人说,在作弊这条路上,不是孩子“一个人在战斗”,难道是有人逼着孩子作弊?

  有考试的地方就有人作弊

  方老师(成都某职业中学):我们这里考试作弊很厉害的。学生的学习底子不好,很多没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贪玩。到考试就“哭”了:不及格拿不了毕业证呀!于是铤而走险,各科各次考试都能逮到五六个在下面“做小动作”的。

  邹老师(成都某中学高中部):中小学作弊比较容易发现,平时月考发现的比较多,有的是带小抄,大多数是用手机,事先下载个软件,只要拍照就可以搜索答案。

  罗老师(成都某中学初中部):考试作弊这种现象,在学校可算很常见,只是学校不同,作弊的几率和情况不同罢了。通常情况下,作弊的都是在班里成绩比较差的,而且,多发生在一些月考之类的小考中,因为监考不怎么严格、处罚也不重。当然,监考很严格、作弊后果很严重的大考中,也有个别同学敢于冒险作弊的。这是几千年都存在的现象,有考试就会有作弊。

  作弊有什么好处啊?

  各学校校规对考试作弊都有明确的处理方法,班主任和老师在具体的惩罚中情况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当次成绩零分处理之后,依据情况,还要进行批评教育、请家长、作检讨、记过甚至开除。既然作弊后果这么严重,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孩子“顶风作案”呢?

  我才不想吃亏呢(成都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凯):我原来和小勇的成绩差不多,后来小勇学会了作弊,成绩就比我好了。老师表扬他批评我,回家老妈也骂我没进步。我才不想吃这个亏呢,我还不是会抄。

  我很想得到黛儿公主(成都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右右):我很喜欢芭比娃娃,然而,妈妈说我必须考到95分以上才能买,有几个95分以上就有几个娃娃。还有,妈妈还会给我积分,学校里的老师每表扬我一次,可以积一分,这学期积够三十分,我才可以得到黛尔公主。我觉得我成绩已经很好了,但是,妈妈觉得我还没有真正的努力,觉得我还可以考得更好。我真的很想得到那个奖励,所以,有时考题我不会做,我就只有想其他办法了呀。

  我不想去上辅导班(成都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嘉祥):我学习成绩是不太好,爸爸妈妈还送我上辅导班。我是真的不想去,上了一天课,放学后要到辅导班写作业,周末还要到辅导班上课,觉得真没意思。老爸说,如果我哪科考好了,就可以不上辅导班,但我真的没办法。有一次我偷偷改了分数,但后来被发现了,老爸揍了我一顿,奖励的钱都被收走了。所以,我只有在学校考试中想别的办法考好点。

  这个黑锅,我们家长可不能背

  何女士(成都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对孩子考试成绩说没要求是假的,每次测试成绩高低,就表示这个阶段孩子学习的接受程度高低,我们也才能根据这个提醒孩子改变学习思路。考不好就罚改错题几遍,也不允许孩子再提什么要求。考得好一家人都高兴而且还会有物质奖励,还可以多给孩子点耍的时间。这些应该都是正常的吧,不至于给孩子造成多大压力以至于要考试作弊吧?

  林女士(成都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作为家长,是不允许孩子在学习考试过程中作弊的。我希望看到孩子的真实成绩,只有这样才能让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我很注意这个问题,也经常提醒孩子不要为了虚荣而作弊,这是没有意义的。但听孩子说,班上还是有孩子作弊的情况,我觉得这跟孩子的心理有关系,或许跟孩子的品德也有关系。

  雷先生(成都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儿子比较调皮捣蛋,我对他要求比较严格,但我也是希望他多少能学点儿知识,以后不至于找不到饭吃,也这是我们的底限。为了表达我们的坚决态度,肯定要赏罚严明,给他施压,让他知道他有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否则,后果很严重。他的成绩真的上去了。我觉得对我们家这样的孩子就该这样。但有一次老师通知我去学校,说儿子考试作弊,我气坏了——让你学好,哪个喊你敢不择手段了?

  不要给孩子太高的预期

  金老师(成都某中学初中部):我做班主任很多年,一些月考什么的并不会和学生在校的很大利益挂钩,而且在对考生命运具有决定性的大考中,监考异常严格,作弊基本不可能。所以,孩子日常的作弊一般都是为讨好家长。

  中学是一个很关键的学习阶段,也是家长比较紧张的阶段,这从平时我与家长的沟通中他们一味地计较学生分数升降可见一斑。有时,一些学生死活不愿意拿试卷给家长签名,这能隐约看出学生与家长之间围绕着“成绩”的这种博弈。所以,家长不要对分数太计较,如果孩子为了“达标”而作弊,其实就得不偿失了。

  周老师(成都某实验中学):我了解到的一个常见情况是孩子作弊的最直接动机是拼命地想要得到父母设置的某个奖励,而且这种奖励是孩子平时无法得到只能通过成绩得到的。像这种激励措施,我们学校也有,但是不建议家长脱离孩子的实际情况去设置一些孩子高不可攀的目标,要循序渐进,要保证孩子“踮起脚尖”可以达到,这样的激励才是有效的、明智的。否则,目标过高,孩子有心无力但是又禁不住“大奖”的诱惑,势必要不择手段。还有一种情况,孩子成绩明明已经很好了,家长依然要“精益求精”,其实成绩到了某个阶段,是很难突破的。但是,父母看不到这个实际情况,最后,孩子在巨大压力下就很容易去作弊。

  ●专家意见

  作弊不应被轻易“宽恕”

  刘贤昌(小学教育专家)

  我曾经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学,这是世界闻名的精英机构,实行精英教育,有着闻名世界的荣誉制度:普林斯顿的学生都必须遵守名为“荣誉规章”的学术诚信政策。这条规定需要学生写一份书面保证并签署,保证自己所有的书面作业既没有剽窃也没有违反其他道德规范。一旦签署,学生必须负起双向责任:自身绝对遵守,也向校方报告任何违反这条政策的其他学生。一旦有人违反“荣誉规章”,将会遭到最强烈的处分,包括短暂的禁闭以及开除。正因为它的存在,这所学校的考试尽管无人监考,处分并不经常被使用。为什么国内的作弊现象屡禁不止?除了跟青少年成长阶段中一些攀比、侥幸心理等不可控因素有关外,更大程度上是跟作弊后我们的宽恕态度有关。

  要改变“唯分数论”

  刘晓平(小学教育专家):考试作弊的流行,有体制性的原因,但作为老师及家长,我们对孩子的品行发展有推卸不开的责任。比如说加强关于“诚信”的教育,引导他们对竞争、对成绩有一个正确、健康的心态而不是盲目地看重。另外,需要联动家长统一认识,不能一切唯分数,要看到孩子成绩之外其他方面的进步,比如说行为习惯之类,毕竟教育的目标真的不是提高分数这一项。否则,孩子解不开心结,仍然会作弊甚至是以这种不健康的思维触碰诚信雷区或者走别的极端。一旦到了这个时候,逼着孩子往这种变态的方向发展的,无疑就是我们。

  ●链接

  诱发孩子作弊的几个动机

  第一,虚荣心过强。有的孩子平时不肯下功夫去学习不努力,怕吃苦,但看到别的同学取得好成绩,又很艳羡。这种虚荣心理很可能致使儿童作弊。

  第二,侥幸心理所致。有的学生看到别人作弊取得了好成绩,没有被老师发现,觉得自己不作弊有些亏了,心想如果老师没发现不就占了便宜吗?这种侥幸心理驱使孩子在考试时偷看书本,或抄别的同学的考卷。

  第三,为了获得物质奖励。许多家长都对孩子实行奖励机制,试图用物质奖励来调动儿童的学习积极性。有可能将孩子的学习动机引导偏移,向不正确的方向发展。从而为了获得物质奖励而作弊。

  第四,担心自己考不出原有的好成绩。这种心理多发生在好学生身上。有些学生一直成绩很好,由于某些特殊的原因,他们很怕下次考不好,过重的学习压力使他们不得不采取作弊方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