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中国山村的灾后脱贫纪实

2017年06月06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湖北保康6月6日电 (邢翀)苍穹之下,山河亘古不变。山外青山,山民生生不息。

  湖北保康简槽村,距离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大坝170公里,距离林区神农架100公里。大山大河阻隔中的村落,宛如世外桃源,但也长期被贫困裹挟。

  与贫困作战,在这个平均海拔1350米的村落任务更艰。

  三年前的一场冰雹,村支书蒋赤忠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害怕。他说那一年,日子过得特别慢。那是简槽村有史以来遭遇的最为严重的冰雹灾害,村民赖以生存的烟叶、青椒都绝了收,出现了大量贫困户。

出生在云南香格里拉县巴拉村的斯那定珠,从小生活在一个与现代社会脱节的贫困山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任东 摄
出生在云南香格里拉县巴拉村的斯那定珠,从小生活在一个与现代社会脱节的贫困山村。中新社发 任东 摄

  在高山湿寒的环境下,简槽村曾以种苞谷为生,但长势低得连野鸡都能糟蹋。在一度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年代里,是老蒋等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种起了烟叶。烟叶性湿寒,最适宜在海拔800到1500米处生长,且属于订单农业,价格相对稳定。

  “不带头发展产业的干部不是好干部!”老蒋说,当年的这句话好像“长在了心里”。“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出来的产业,不能丢!”

  同样记在心里的还有简槽村的几十名党员。“老百姓哭了,我不能哭。”许道毕说,那场冰雹后的第二天,党员们天不亮就去地里核实灾情,他看到村民趴在地里哭,他也想哭,但最后忍住了。

  那一年,许道毕种了15亩烟叶田,最后只卖了1000元人民币。一年前,同样的田他的收入是7万元。

  “村民们不能没有收入。”许道毕各方打听后,带了19个村民去邻县帮工摘西红柿,这一去就是三个月。

  “看到老百姓遭了荒,自己都心疼。”烟叶公司驻简槽村组长周立羽说,村民刚把烟叶移栽到地里,就遇上这极端天气。“眼看到手的钱打了水漂,能不痛心吗!”

  冰雹发生后,周立羽赶紧向县公司报告,第一时间进行了保险赔付,村民保住了本钱。

  脱贫,是距离集镇50公里以外的一方山民几代人的渴望;天灾,成为大山深处摆脱贫困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位于江西省乐安县的流坑古村烟雨朦胧,江南风情,春景如画。王剑 摄
位于江西省乐安县的流坑古村烟雨朦胧,江南风情,春景如画。王剑 摄

  脱贫之路如何继续?致富之梦何以实现?

  2015年,县政府出台针对贫困户的专项产业政策,给贫困户提供无息本钱,贫苦户种植烟叶,每亩补贴400元。种植青椒、养殖牛羊都有相应的补贴标准。

  县烟叶公司把有限的种植计划向贫困户倾斜,无偿提供生产设施,同时配套扶持和补贴政策,并筹资180万元与气象部门联合开展烟区天气预报、人工防雹等气象服务,在简槽村新增一枚防雹火箭炮……

  同样是这一年,县交通局工作队开始进驻简槽村帮扶。驻村干部、村党员和技术员每人对接十户左右贫困户。年初联合贫困户共同商议,根据以往收成、家中劳力及亩数制定产业发展计划。

  在县交通局进驻帮扶后,通往简槽村的主干水泥路已基本修通,通户水泥路也修了14公里。

  但局长王凤鸣清楚记得第一年到简槽村工作时的情景。村委会是一排旧平房,夏天会漏雨,文件都得淋湿,冬天只能从县里带两个电暖气,打印复印文件还得跑到50公里外的歇马镇……遇到雨雪天气,摩托车不能骑,他们只能步行去农户家,最远的还得走三四公里。

  但王凤鸣说,来村里这么久,没一个人向他诉过苦。

  驻村干部和党员的帮扶村民们都看在眼里。2015年,在外打工12年的刘涛决定回家。父母逐渐衰老,冰雹灾害后有些力不从心。“干部们经常来家坐坐,讲产业政策,帮着定计划,给老两口解闷,慢慢地精神多了,让我也回来帮着干!”

  刘涛说,回家后第一年种了10多亩烟叶,收入7万多,比他打工攒的还多。更重要的是,父子俩一起帮衬着,觉得干活儿也有劲了。

  天灾之后,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简槽村重新走出了一条脱贫之路。2016年全村烟叶种植近2000亩,纯收入800多万元;青椒种植500亩,收入200多万元。

  天灾之后,村支书蒋赤忠总是村里第一个起来的,每天早上5点他就已经在地里了,看天气,看哪株烟叶没长好,哪株还得再浇水,再告诉村民。

  如今,57岁的老蒋心里还有个盘算。简槽村位于喀斯特地形区,森林覆盖率90%以上,在4A级景区九路寨规划范围内。村里正在修建17间门面房,将用作超市、餐馆、旅店等。“路修通了,老百姓有钱了,咱再发展生态旅游,永远不要这穷帽子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五年来,中国贫困地区的人们在村野大地立起愚公志,砥砺奋进、脱贫攻坚,包括简槽村477名村民在内的5564万贫困人口摘掉了穷帽子。(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