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海口五个月破获贩毒案件千余起

2017年06月06日 13: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 本报见习记者 翟小功

  破获贩毒案件1019起,缴获各类毒品共1235公斤;破获海南建省以来冰毒数量最多案件,缴获毒品达1060公斤;抓获吸毒人员3158人,管控病残吸毒人员457人……

  这是海南省海口市今年前5个月的“禁毒成绩单”。

  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吴川祝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11月8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海口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挥部和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指挥部合署办公,实施“八严”(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工程,开展戒毒康复农庄建设,坚决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

  近年来,海口市禁毒工作虽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毒情形势依然严峻。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落实机制和强化保障。实行号令统一、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作战有力的指挥体系。通过整治,坚决有效遏制毒情蔓延势头,为海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倪强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禁毒工作的落实,务必抓出新成效,要加强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力度,对吸毒成瘾、戒毒复吸、违法犯罪病残吸毒三种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一律依法强制收戒收治,以实现应收尽收的工作目标。

  “根据省、市委的精神和部署,市禁毒委决定从2016年11月至2019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八严’工程。”吴川祝对记者说,这主要包括依法快侦快破一批毒品案件,依法从重从快顶格严惩一批涉毒犯罪分子;整治一批毒情严重地区,关掉涉毒娱乐场所;以机场标准对港口、码头做到“逢人必查、逢物必检”,切断毒品海上贩运通道;开展“大收戒”“大收治”,在册病残吸毒人员全部收戒收治,加快推进戒毒康复农场建设,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措施;对举报有功者、参战有功者进行重奖,对失职渎职者进行重罚等。

  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14日,海口强力推进“严打”工程,5个月共破获贩毒案件1019起,完成第一阶段任务的138%,其中部级目标案件5起、省级目标案件6起、特大案件12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人,打掉贩毒团伙14个88人,缴获各类毒品1235公斤。

  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市禁毒委副主任李向明表示,5个月来,海口市加大沿海边防巡查力度,完善毒品违法犯罪情报信息收集研判机制,实行精准打击,强力推进堵源截流工作,全力推进“严堵”工程,共破获从广东、广西贩毒至海口的部督、省督案件7起。

  同时,海口还加强对寄递物流行业检查监督,督促物流寄递企业执行“开箱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三个100%,全市25家应配备X光机的物流寄递企业已有24家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

  “我们还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助力‘严教’工程。”吴川祝说,同时还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使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即“6·27”工程建设,组织各种大型禁毒宣传活动58场次,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召开了21次公开宣判大会,集中开庭审判12次。

  “感谢龙塘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让我重新回归正常人的生活。”有近20年毒龄的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村民韩小红(化名)告诉记者。

  2016年11月29日,根据海南省戒毒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海口市司法局积极谋划,龙塘镇通力配合,海口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驻龙塘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正式揭牌,在全省尚属首例。

  吴川祝说,去年以来,海口市47个街(镇)、农场全部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领导小组及办公室,444个村(居)委会全部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将吸毒人员纳入了网格化社会管控体系,基层末端基础进一步夯实。

  去年以来,海口市对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全部做到100%到所接收,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机构与公安派出所联络协调机制,实现无缝对接,最大限度防止吸毒人员漏管失控和肇事肇祸。还按照“生产、生活一体化”推进戒毒康复农场建设,探索戒毒康复的海口模式。

  “按照‘应收尽收,满员收戒’的要求,尤其是针对病残吸毒人员,大力开展‘严收’工程。”吴川祝说,目前,全市共抓获吸毒人员3158人,管控病残吸毒人员457人,清查娱乐场所2452家(次),查获涉毒案件35起。

  记者了解到,海口拟定了《海口市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严奖”。春节前后,海口以“双创”考核模式组成考核组,对全市各区、相关成员单位及镇(街)的2016年度禁毒工作进行考核,并对大会战以来的禁毒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落实禁毒“严责”工程。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