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交委:未来市民可通过微信投诉出租车拒载

2017年06月13日 10:41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 

  大洋网讯 昨天下午,广州市交委出席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工委书记、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近期引起市民关注的出租车拒载议价问题,市交通部门将通过简化投诉流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驾驶员信誉档案等方式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预计今年底将初见成效。

发布会现场,陈小钢回复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陈小钢回复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交通邮政业实现持续平稳增长,增速高于预期目标;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工程(北段)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内还将力争北三环二期、凤凰山隧道项目建成开通。

  旅客周转量

  592亿人公里

  昨天市交委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交通邮政业实现持续平稳增长,增速高于预期目标。根据已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统计数据,全社会共完成客运量11648.28万人次,旅客周转量592.96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7.96%、9.06%;全社会共完成货运量2.77亿吨,货物周转量5504.26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8.15%和151.71%(2016年7月在南沙成立的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拉动作用明显)。

  2016年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全市占比首次突破7%,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更是达到10.37%(产业增长贡献率是各产业增加值增量,和全市GDP增量的比值)。

  全市交通运输业在实现持续平稳增长的同时,行业内也深入开展了“交通文明”创建活动,今年以来通过做大做强“友爱在车厢”“微笑服务”“车长制”等系列文明服务品牌活动,提升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和服务质量。

  凤凰山隧道

  今年内开通

  目前全市交通网络正在快速织密。市交委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市交通部门扎实推进10个高快速路项目建设,其中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工程(北段)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内还将力争北三环二期、凤凰山隧道项目建成开通。与此同时,市交通部门还在着力推进10个国(省)道主干线项目建设。

  除了项目建设带来的道路网络织密外,广州公共交通线路铺设也越来越周到。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全市已累计优化调整及新开公交线路22条(其中,调整线路16条、新开线路6条),优化调整公交站点60个,落实完成市委、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关于“新开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0条”整体工作任务的73.3%,其中接驳地铁、小区、医院及广佛通勤需求的公交线路都受到市民“点赞”。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行业规范很快会公开征求意见。车辆技术标准、企业规范运营行为、政府企业和用户的责任以及公共安全防控管理等问题,都会在此文件中进行明确。

  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细则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广州火了,但不少问题也随之而来令市民烦心。今年3月广州市交委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在中心六区城市道路红线范围内设置“自行车停放区”。今年5月五家在广州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在市交委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自律公约》。

  昨天陈小钢透露,下一步,广州对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行业规范管理文件按照程序也很快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于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车辆技术标准、企业规范运营行为、政府企业和用户的责任以及公共安全防控管理等问题,都会在此文件中进行明确。

  此外,对于“共享汽车”,他表示“欢迎创新的同时也要规范管理”,并透露下一步将根据交通部《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广州行业现状制定管理文件。

  将探索“共享停车”

  今年4月起广州市内大部分咪表停车泊位暂停经营收费,下一步怎么办?陈小钢介绍,市交通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路内停车管理,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积极推进我市停车场行业管理立法工作,推动《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出台实施。

在广州运营的共享单车。
在广州运营的共享单车。

  他介绍,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市交通部门正在探索和组织设计“共享停车”,未来广州各大停车场有望通过互联网信息化的平台提高市民停车效率、发挥共享共治的作用,更加有序规范地解决城市停车结构性失衡和潮汐化。

  针对出租车行业,市交通部门准备好开展包括推行新型车载终端、车内视频监控设备,推动价格改革,研究经营权永久使用问题等10大项45小项改革。

  2467名

  网约车司机已“领证”

  国家出租车改革、网约车新政落地近一年,广州推进行业改革发展得怎样了?市交委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全市完成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7830人,核发网约车驾驶员证2467张;申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9853宗,核发2676个。

在白云机场接乘客的的士
在白云机场接乘客的的士

  10大项45小项

  改革出租车行业

  在出租车行业改革方面,陈小钢表示,对于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问题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市交通部门准备好开展包括推行新型车载终端、车内视频监控设备,推动价格改革,研究经营权永久使用问题等10大项45小项改革,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他具体介绍称,市交通部门将简化市民投诉流程,比如利用微信等工具直接在服务过程中投诉;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对违规企业进行约谈甚至停业整顿;将不合规的司机纳入信誉档案,并联合佛山等周边城市,在珠三角乃至全省范围进行通报。他预计,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将于今年年底初见成效。

  “广州曾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扬手即停、计程收费、24小时服务等新服务。即使在现在的出租车服务中,相信大多数出租车司机是能够守法经营的,违法违规的只是少数。”陈小钢表示,目前市交委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应该更好履行职责,在司机反映比较强烈的价格结构调整和价值体系的形成方面还需努力。

  他也号召市民多参与到出租车行业管理中,“目前日均收到的出租车拒载议价投诉数十宗,我相信遇到拒载和议价的市民不止这个数,因此希望大家在遇到议价拒载时,大胆投诉。出租车行业的改善要靠市民共同努力。”

  据介绍,从市民的投诉情况来看,2015年、2016年出租车行业的问题曾比较突出,2016年日均收到投诉72宗,其中主要是拒载议价,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两份文件出台之后,随着相关管理措施的落地,这一情况稍为好转。

  现在已在丫髻沙大桥上安装了治超拍摄设备,同步对治超设备进行修复和完善。2017年下半年将着力完善大交通综合网络设施,继续完善公路和城市路网体系。

  丫髻沙大桥

  已装“天眼”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交委还公布了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打击非法营运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执法数据:全市治超执法单位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356辆;前5个月,全市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6255宗,其中非法营运691宗。

  其中对于丫髻沙大桥的治超工作,陈小钢介绍,丫髻沙大桥当前通行量非常大,已经远远超过设计时候的水平,“有一些货运车辆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收益而超限超载,对桥梁造成了很大威胁”。

  他介绍,目前的工作是一方面加强对桥梁治超工作的力度,同时也想方设法降低对周边群众通行的影响。如何兼顾治超与疏堵,他介绍,现在已在桥上安装了治超拍摄设备,同步对治超设备进行修复和完善,以此在确保桥梁安全的前提下,尽全力满足周边群众通行需要。

  下半年5件交通大事

  昨天,市交委还公布了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首先是完善大交通综合网络设施;其次是深化交通运输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低碳、智能交通建设;同时抓好重大运输保障和道路保畅通,全力以赴筹办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交通保障;第四是推广“如约”交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民生实事,强化“平安交通”建设;此外还有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提升行业软实力。

  陈小钢表示,全市交通行业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着力推进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建设。

  (广报记者刘冉冉张露、杨耀烨)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