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天气预报员讲述预报故事:当年预报台风龟鳖也上阵

2017年06月14日 11: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龟是能预测天气的动物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哟,台风都这么靠近广东了,明天会不会停课呢?”现在一到台风天气,不少市民只要掏出手机,就能轻松地看到卫星替我们监控的台风图片。如今天气预报员坐在电脑前,看着卫星云图、雷达图像、各地气象站的观测数据,就能做出关于台风的预报。但在过去,预报员可没有这么便利的条件,有时还要靠饲养乌龟、泥鳅,种些花花草草等“土办法”来预测天气。

  一位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天气预报工作的老预报员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后,广东的预报员主要是靠天气图来预报台风。所谓天气图,就是接收到世界各地的天气报告以后,把这些数据填到地图上,“温度、湿度、气压等等。”画出等压线后,可以看到地球上哪里是高压,哪里是低压。通常来说,台风是个低压区,如果在天气图上出现面积庞大的低压系统的话,那就很有可能有台风了。有了天气图,还要靠一些辅助资料。当时,国外一些机构会派出飞机探测台风,能够记录最低气压、最大风速等。“一天飞好几次,资料会提供给我们,这样我们对台风就有一定的了解了。”

  他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在那个年代还算先进的手段,当时还讲究“土法上马”“土洋结合”,气象部门还要用到一些“土办法”来预报台风。比如,当时气象局大院里专门挖了个池子,用来养乌龟、鳖、泥鳅等,“乌龟什么时候爬出来、什么时候抬头、乌龟壳有没有潮湿,都要留意。”那时预报员会按要求每天记录下这些资料。同时,也会种一些植物,通过物候的方法进行预报。除此之外,一旦有所预兆,“我们还会跑到杨箕涌去访问渔民,问他们觉得会不会有台风来袭。”

  卫星云图 洗出来的照片和《广州日报》一样大

  到了20世纪70年代,广东气象部门建设了卫星云图接收站,在气象局大院里装起了“大锅盖”。这位老预报员回忆说,这口“锅”挺大的,直径有2~3米,专门用来接收卫星云图。当时我们国家还没有自己的气象卫星,接收的都是外国的云图。“接收了以后,要像冲洗照片一样把云图洗出来,大小就和《广州日报》差不多,挂到值班室里边,给预报员作参考。”他说,一般每天要接收3~4张,有台风的时候多一点,没有的时候就少一点,“我们看云图的原则是,没有云的地方是副热带高压,有云的地方一片是台风。”

  “上世纪70年代最大的变化,是我们开始接触数值预报了。”老预报员告诉记者。所谓数值天气预报,通常指在一定的条件下,运用数学及物理学的原理,编制程序通过计算机进行计算,然后得出未来一定时段的大气运动状态和天气现象的方法。他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气象台已经用上电脑了,他们与广州几个高校的数学系开展合作,成立了研究小组,对数值预报、统计预报等进行研究,这些方式方法也渐渐运用到台风预报上去。后来,他们还参加了国际台风业务试验,对数值预报加以完善。

  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数值预报效果越来越好了,“各种客观预报方法越来越多,误差越来越小。”他说,从这时候起,数值预报所用的模式逐渐改善、探测手段逐渐丰富,在对台风的了解和判断,都比以前进步了不少。“过去整个广东的气象站只有几个,天气图画出来,定位也不是很准,有时甚至偏差了几十公里,现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长命台风 三进二出南海终生难忘

  正是由于过去探测手段不完善,有些台风成了“漏网之鱼”,造成很大损失。比如1968年的6811号台风。这个台风小而强、移动速度快,有些成因特征跟其他台风不同。老预报员回忆说,6811号台风进入南海后,首先经过粤东,“当时汕头的雷达已经很明显地捕捉到台风了,后来我们判断它会往珠三角靠。”结果珠三角的雷达一直没有发现这个台风的踪影,以为它“失踪”了。直到台风快要登陆雷州半岛了,才被湛江的雷达再次捕捉到,这时距离登陆已经不到20小时了,于是赶紧通知当地防风。这个台风最后在1968年9月8日登陆湛江,中心附近风速极值达70米/秒,湛江出现阵风41米/秒,老百姓称为“龙风”。

  在老预报员记忆里,7314号台风也是一个“神出鬼没”的台风。在它登陆前的晚上,“登陆点还能看到月亮、星星。”据后来人们回忆,头一天是农历八月十七,中秋佳节刚过,结果这个台风在半夜突然降临,霎时间狂风大作,几乎把登陆点一带夷为平地,登陆时风力达到了18级。

  此外,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长命台风”8616。这个台风具有强度多变、路径曲折和生命史特长的特点,居然三进二出南海,路径曲折异常。如今回看路径图,可以见到8616在南海的轨迹可谓“九曲十八弯”。此台风总共盘旋22天,先后三次登陆,四次回旋和五次路径改向,历史罕见。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