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跑步机、收银机、抽湿机… 毒贩为藏毒真是拼了

2017年06月15日 14: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打击海上毒品犯罪区域性行动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禁毒、边防、海警、海关等有关部门,会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展了一系列海上查缉毒品拦截行动,共侦破海上走私毒品案3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毒品640余公斤,查扣涉案渔船、汽车一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王佰川、黄桂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海上贩毒 动辄半吨

  利用海上渔船走私毒品的案件,量都比较大,普遍都是500公斤到一两吨,最多的曾一次查获过2吨。同时,利用渔船走私成本较高,海上运毒需要大功率的渔船,一般都是150吨以上的渔船才能跨越远洋,到东南亚甚至远至澳大利亚、新西兰。

  海上贩毒的另一个特点是暴利。据悉,去年年初在汕尾陆丰破获一次缴2吨的冰毒案中,一公斤冰毒运到目的地,运费就是1万元。

  同时,其组织基本上都是境外贩毒集团遥控指挥,分段运作、分工明确,而且他们特别谨慎,稍微有风险就会停止,甚至放弃。

  此外,海上运毒伪装很隐蔽,伪装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在此次查获的案件中,有专门为伪装毒品制造的钢制零件,还有将毒品藏身于跑步机、收银机、公仔、抽湿机中。

  2015年以来海上缴毒5.75吨

  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介绍,今年4月,国家禁毒办在广州部署启动粤、闽、桂、琼四省区禁毒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打击海上毒品犯罪区域性行动”。

  禁毒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以香港籍嫌疑人林某忠为首的涉毒团伙策划将大宗毒品从海上走私出境。

  经侦查,联合专案组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的活动规律、作案特点和犯罪证据。4月底,在省专项办统一组织下,广州、深圳、江门、阳江、东莞、惠州、汕尾、佛山等地公安机关会同边防、海警部门,对该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实施收网行动,缴获冰毒510余公斤,抓获贩毒嫌疑人10余人(其中香港籍犯罪嫌疑人3人),查扣涉案船只、汽车一批,成功打响了打击海上毒品犯罪行动的第一枪。

  在摧毁该目标专案后,又成功破获多宗特大走私毒品案,其中由台湾籍犯罪嫌疑人王某裕、许某郁和由非洲籍嫌疑人组织策划、通过海上物流渠道走私毒品的犯罪团伙也在行动中被成功摧毁。

  邓建伟介绍,2015年以来,警方已经密切注意到海上毒品走私活动猖獗,并与海关缉私部门、边防海警一起联手打击海上毒品走私。据统计,2015年以来总共破获海上毒品走私案135起,抓获273人,缴毒5.75吨,查扣船只11艘。  

  举报海上贩毒最高奖800万元

  邓建伟介绍,为广泛发动网络及群众的力量,建立举报海上贩毒重奖的奖励机制,比如,汕尾市公安局开通了打击海上毒品犯罪微信公众号,对群众举报破获的海上走私毒品案件,会根据不同情况给予50万元至800万元人民币奖励。据悉,该奖励也是公安机关对于举报犯罪活动的最高奖励额度。

  汕尾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林森介绍,公安机关经举报抓获海上毒品案件嫌疑人、缴获毒品100公斤以下的奖励50万元,100公斤至200公斤的奖励50万至100万元,200公斤至300公斤的奖励100万至200万元,300公斤至400公斤的奖励200万至300万元,400公斤至500公斤的奖励300万至400万元,500公斤到1吨的奖励500万元,1吨以上的奖励800万元。  

  典型案例

  跑步机里竟藏毒

  “冰毒”藏身于跑步机、收银机中,欲通过国际货运出口,在海关监管现场被截获,缉私警察联合地方公安迅速介入侦查,顺藤摸瓜将案件侦破。近日,广州海关以及地方公安部门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海关开展禁毒国际执法合作,破获一起跨国走私毒品系列案,一举打掉一个西非籍跨国走私贩毒团伙,缴获冰毒近56公斤,抓获境内外嫌疑人16名。

  现形:缉毒犬发威

  2017年4月13日下午,广东某货运码头查验场异常闷热,一份寄往东南亚某国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引起了海关现场关员注意,这批货物共有43件,申报品名为收银机、跑步机及健身单车,货物价值不高、体积庞大、运费不菲,其中必有猫腻。

  海关缉私警察带上缉毒犬来到了现场,经过一通嗅闻,本来高度兴奋的缉毒犬突然在这批货物前静静地坐了下来。“有料!”熟悉缉毒犬习性的缉私警察高度警觉,对这43件收银机、跑步机、健身单车外包装以及内部结构逐一拆解。果不其然,在跑步机、收银机内部放置芯片电路板的位置,发现了88个黑色塑料袋,拆开后,袋里都是白色晶状物。经快速检验,白色晶状物为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净重24公斤。

  24公斤冰毒,是谁将如此多的冰毒装进跑步机和收银机内?又是谁将如此多的“有毒”跑步机、收银机委托出口的?广州海关以及地方公安部门迅速组织专案组立案侦查。

警方缴获的毒品
警方缴获的毒品

  线索:一神秘电话

  现场查获的43件藏毒货物只留下了一个发货人的电话号码,没有公司、个人的任何信息。由于业务量大,接受委托的货运公司业务人员只能回忆起电话联系人是一名女子,其他细节都回想不起来了。

  没有发货人的线索,案件侦办陷入了僵局。专案组静下心来,围绕仅有的神秘电话号码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分析、排查、关联和判断,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初步理清了围绕发货环节相互联系的重要嫌疑人员关系。再经过专案人员实地摸查,终于发现了一个活跃在广州、佛山南海等地的西非籍涉毒走私团伙。该团伙作案手法非常隐蔽,包装、运输、发货都由不同人员负责,涉案人员有中国籍也有西非等国籍人员。经过专案组昼夜奋战,对获取的新情况进行不断地汇总、研判,最终锁定了团伙的主要涉案人员。

  抓捕:顺藤摸“冰”

  在排查涉案人员的同时,专案组分析,涉毒团伙于同批货物中夹藏如此大量的“冰毒”出口,连续作案的可能性极大。专案人员一面紧锣密鼓对关联信息进行排查,一面加紧了对出口到东南亚国家货物的监控。

  终于发现重要情况!专案人员发现嫌疑人曾委托出口一批玩具“公仔”到东南亚某国。4月19日凌晨,专案人员赶赴深圳蛇口港对涉案货物进行截查,在出口货物玩具“公仔”内查获疑似“冰毒”20包,经现场快速检验呈阳性,净重8.96公斤。

  细心的专案组人员继续对出口货物进行排查,又发现嫌疑人还曾委托出口2件共4台“抽湿机”,送货人、联系人、目的地等信息与4月19日查获的冰毒案件情况高度一致。4月21日,专案组在广州关区某码头对这票出口货物进行了截查,从4台“抽湿机”中查获“冰毒”8包,净重8.42公斤。

  4月21日,专案组对嫌疑人委托出口的另外7台“抽湿机”进行检查,果然又从中起获“冰毒”13包,净重12.92公斤。

  至此,专案组通过对线索分析、排查,成功查获同一发货人寄往东南亚某国的走私“冰毒”案件4宗,缴获冰毒净重50余公斤。

  4宗冰毒案件的走私目的地均为东南亚国家,经海关总署缉私局沟通,中、马、印尼三国海关启动了跨国打击走私毒品犯罪执法合作。

  最终,这个西非籍跨国走私贩毒团伙在三国海关以及地方公安部门的联手出击下,被彻底摧毁。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