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入沈阳百年神秘八卦街:有走入迷魂阵的感觉

2017年06月16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沈阳6月16日电 (记者 沈殿成)八卦是中国道家文化的哲学概念,把哲学概念用于街路的建设上,属国人的独创。平遥古城、新疆伊犁的特克斯县城,都融入了易经八卦布局理念。

  在沈阳和平区南市地区,也有一个以易经八卦规划设计的街区,叫做八卦街。其建成后的百年历史,折射出中国近代史的城市街路建设主线。

今日八卦街一角。 和平 摄
今日八卦街一角。 和平 摄

  八卦规划传有辟邪、御敌、揽客之意

  和平区南市场八卦街始建于20世纪初,按当时的记载,八卦街的范围是北至十一纬路、南到十纬路、东至南段四经路、西至南段五经路。

  当时的中国动荡不堪,军阀割据,外敌入侵。为促进民族工商业的发展,1918年,张用作霖下令在商埠地内开辟南、北市场。随着南市场规划确定,八卦街应运而生。

  在现在的和平区十一纬路至十二纬路,四经街至六经街之间构成的四个街坊,转角45度,中心设小圆广场,周围建圈楼。以华兴场为中心,华兴场成为“一元”。“一元生二仪”,这“两仪”就是穿越华兴场的两条主道。“二仪生四象”,“四象”就是两条主道向四方延伸而形成了4条主道。“四象生八卦”,这“八卦”就是除4条主道外,在延伸四方的主道中间又各为一条道所穿越,形成了四条交叉道,也就是4条偶路,这就构成了“八卦”的格局。

  按照中国古代八卦的内容: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各项命名街名。于是,由华兴场伸出的四条大街被分别命名为乾元路、艮元路、巽从路、坤后路等四象路;再由四象生八卦即所谓八隅的坎生路、震东路、离明路、兑金路,以上八条路又称八卦街。

  可以说南市场八卦街的兴建中融入了兵家谋略的理念,使其既有御敌除邪之图,也有消遣娱乐之意,这也许与建议者是奉系军阀的理念有关。

  据传,旧时对八卦街存有不同的解释或说法。一说修八卦街之意是可以辟邪,取否极泰来之意;二说是取古人摆八卦阵的战术,如有敌人进入此阵,将有进难出,起到御敌作用。对一般客人用这个阵,是希望行人进入此地就沉浸在其中,为各行各业留住顾客,招揽生意。事实上,八卦街的历史中,确实吻合了当年建设者的初衷。

八卦街广场改造设计图。 和平 摄
八卦街广场改造设计图。 和平 摄

  200余家商户汇聚 八卦曾是沈阳繁华区域

  南市场八卦街规划设计的格局确定后,商埠局以八卦街为中心点,在南市场地区放出53个地号,拟定招商。当时承租人很多,商埠局采用抽签办法,中签者方可缴租建房。最后所放出的所有地号,都被商人们摘走。

  地号归商人所有后,1919年围绕着南市场八卦街的建设陆续着手进行。第一个建设的是1号地的孟亚新,开始建设“奉天大舞台”,这是八卦街的北出口,正对十一纬路大街。

  接着围绕华兴场,是资本家李蓬山购领的第20块地号,他用青砖灰瓦建成半圆式排列的二层楼房,俗称“圈楼”,是南市场最热闹的地区。当时,这里都是青砖黑墙刷白的缝隙,显得特别与众不同,有28间“书馆”。

  随着建设的推进,八卦街成为当时沈阳经济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代表区域,民族工商业兴起始于此,也是东西方文化交融最原始的地方。

  历史上的南市曾有鹿鸣春、新德馨、厚德里、汇丰银行等大商号,分布在各个街巷里的小店铺达200多户,有美、德、日、俄等国洋行30户,经营领域遍及饮食、娱乐、服务业的各个门类,成为名副其实的“商贾云集”之地。沿街密布的商家、烟馆、店铺鳞次栉比,外延还有许多民族工业,如制铁业、木材加工业。

  百年沧桑迎综合改造 八卦街将再续繁华

  当年八卦街修筑街路,就曾融入了“共建”的理念。建设之初全部是土路,当时商埠局并没有修筑马路的资金,于是商埠局就按亩抽捐的办法来修,修胡同便道由租户修理。所抽的捐叫做“公益捐”。根据《奉天商埠局报告书》中的记载,从1923年至1927年,按标准分别对八卦街及周边的街路进行了修缮。

  八卦街的街路格局到抗日战争胜利,也没有改变,只是在1933年对街路的路面进行了改造,由块石路改为沥青柏油路。

  新中国成立后,沈阳特别市政府对这里进行了改造,1952年10月12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宣布取缔封闭妓馆。

  时光荏苒,早年间八卦街这个充满了玄机的地名,已经被云集东一巷、云集北一巷等通俗的名字代替。如今,走进八卦街,依然有种走迷魂阵的感觉,但正是如此神秘的体验感觉,让八卦街成为全世界独一份,具有改造和开发的价值。

  目前,沈阳市和平区正着手对八卦街进行综合改造,未来,一个崭新的特色八卦街将出现在民众面前,再续繁华。(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