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万桥之都”带来城市嬗变

2017年06月17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陈超 摄  

  中新社重庆6月17日电 题:重庆:“万桥之都”带来城市嬗变

  中新社记者 钟旖

  17日,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这座公轨两用桥是重庆主城区开工建设的第33座特大型过江桥梁,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后,重庆江津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将连成一条线,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千百年来,重庆作为山水之城,境内山峦起伏、江河纵横。1958年以前,重庆辖区大江大河上没有一座桥梁,人们跨江河的交通出行仅能靠轮渡。如今,重庆这个最年轻的直辖市已成为海内外公认的“万桥之都”。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陈超 摄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陈超 摄

  “重庆辖区被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分割成多块。解决重庆陆路交通的关键就是桥梁建设。”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教授顾安邦至今清楚记得1957年初到巴渝地区考察时的场景,“轮渡遇到大雾天气封江停航是常有的事,江河成了市民出行的极大阻力。”

  两江奔腾从未停歇,重庆市民对“彼岸”的向往也从未止步。已从事桥梁建设56载的桥梁技术顾问张万全回忆,1980年石板坡长江大桥作为重庆长江上第一座跨江大桥建成通车时,喜悦感染着重庆城,数万市民自发奔赴桥头“走一走、看一看”,至此,桥梁建成后市民踩桥的传统延续至今。

多座跨江大桥连接重庆南岸区和渝中区。陈超 摄
多座跨江大桥连接重庆南岸区和渝中区。陈超 摄

  “从1958年到1998年,重庆主城区只建成了4座桥,速度相对缓慢。”重庆市桥梁协会秘书长田世清透露,随着山城建设飞速发展,截至目前,重庆已有各类桥梁1.3万余座,其中,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重庆建成的桥梁总数约有8700余座,占重庆建成桥梁总数的三分之二。“桥”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也加速了地方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

  没有桥梁前,重庆主城民众基本都倾向于到重庆母城渝中区“过江消费”。在那时人们记忆中,江北区只是重庆近郊的一个菜园子。随着嘉陵江上渝澳大桥、嘉华嘉陵江大桥等相继落成,不仅改变了渝中、江北两地的交通格局,也开启了城市发展新时代。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办透露,桥梁在带来物流、资金流的同时,也为区域发展集聚了人气。2016年观音桥商圈实现销售总额1644.2亿元(人民币,下同),日均人流量35万人次,节假日达50万人次。解放碑商圈的“一极独大”成为了历史。

多座跨江大桥连接重庆渝中半岛。陈超 摄
多座跨江大桥连接重庆渝中半岛。陈超 摄

  实际上,每座桥的通车,都引发着城市巨变。城市框架拉大,道路设施完善,市民生活改善,城市品位提升……“磁器口是海内外知名的旅游景区,每年吸引千万游客。曾经使用了30多年的磁器口大桥一度成为制约磁器口片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管委会透露,2016年新的磁器口大桥建成,为千年古镇的拓容、提档和升级提供了可能,该年园区经济同比增长11.05%。

  “细读重庆的桥史,就是读一部重庆的发展史,桥梁已和这座城市的发展血脉相连。”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美籍华人邓文中自1994年起入驻重庆,见证了“重庆令人咋舌的建桥速度”,也看到了山城高楼拔地而起,他说,“这都与重庆开放、包容的心态密不可分。”

千百年来,重庆作为山水之城,境内山峦起伏、江河纵横。1958年以前,重庆辖区大江大河上没有一座桥梁,人们跨江河的交通出行仅能靠轮渡。如今,重庆这个最年轻的直辖市已成为海内外公认的“万桥之都”,一座座跨江大桥也成了联结城与景、城与人、城与发展的纽带。重庆市桥梁协会秘书长田世清透露,随着山城建设飞速发展,截至目前,重庆已有各类桥梁1万3千余座,其中,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重庆建成的桥梁总数约有8700余座,占到了重庆建成桥梁总数的三分之二。“桥”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也加速了地方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重庆GDP从1997年的1509.75亿元跃升为2016年的1.75万亿元。重庆市综合经济研...
“桥”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也加速了地方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

  跨江大桥飞架南北,城市交通内畅外联。“桥梁的贯通,促进了重庆不同区域间的产业融合和互补。”重庆社科院专家马晓燕以主打电子信息产业的沙坪坝区西永微电园和具有通用直升机、机器人等特色产业的两江新区发展为例,“这些产业的上下游布局范围更广,配套也更加方便,对全产业链的构建提供了有效保障。”

  数据显示,重庆GDP从1997年的1509.75亿元跃升为2016年的1.75万亿元。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重庆经济的飞跃与桥梁、公路、轨道、水路齐集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打造不无关系。重庆城市功能的提升,为产业招商引资提供了强劲砝码,也将助推山城新一轮对外开放。(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