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前5月广东缴毒逾5吨 缉毒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2017年06月21日 14: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警方缴获的大麻及相关产品。

  在警方提供的一张现场图片上,记者看到,“温室”的地板上,二三十株半米高的大麻“盆栽”呈圆形被摆放在一起,上方悬挂着一盏明亮的圆形大灯。相隔几米处,也是同样的场景,只不过那一丛的“毒株”高度明显要高不少。“这250余株大麻处于不同的生长阶段,均种在塑料花盆里。”办案人员说,除了用植物营养液、强光灯具等设备促进大麻的生长外,嫌疑人还用空调为大麻营造适宜的室温。

  昨日,广东省禁毒委成员单位举行联合发布会,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卫计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妇联、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省禁毒基金会等单位通报禁毒成果。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累计达65.4万,其中女性约占10%,近三年新增吸毒人员中80%以上是35岁以下青少年。除吸食冰毒和氯胺酮外,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现象也开始在吸毒群体中蔓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张丹羊 通讯员黄康灵、曾祥龙、蔡伟喆、杨穗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数说禁毒

  吸毒人员累计65万

  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累计达65.4万,近三年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80%以上是35岁以下青少年。除吸食冰毒和氯胺酮外,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现象也开始在吸毒群体中蔓延。

  一成吸毒人员是女性

  根据抽样调查情况来看,女性吸毒人员占总人数比例约10%左右。29岁以下的占了60%。在这个群体里,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大多数。女性吸毒者初次吸毒低龄化趋势比较明显。

  广东缴获毒品5.1吨

  2016年广东省缉毒执法成效再次取得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今年1月至5月全省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080余起,刑拘嫌疑人6250余名,缴获毒品5.1吨,查处吸毒人员48900余名,强制戒毒21000余名。

  毒品犯罪重刑率为16%

  2016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0698件25279人,同比分别下降26.34% 和24.48% ,分别占同期一审刑事案件收案总件数及总人数的18.63%和16.68%;审结21403 件25982人,判决生效16015件18720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直至死刑的3006人,重刑率为16.05%,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8倍。

  外籍男子“裸奔” 牵出大麻案

  今年2月,番禺区南亭村一外籍男子吸毒后产生幻觉,不仅裸跑还用自行车砸伤他人。接到报警后,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立即安排警力介入调查,当晚,广州警方便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警方发现,原来裸跑男子的毒品是从一名外籍男子GOODY(化名)处购买的。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一个以GOODY为首的外籍贩卖大麻团伙进入了警方视线,该团伙成员主要为外籍人员,毒品贩卖对象主要是外籍留学生。

  “这伙人的毒品交易手法隐蔽,多使用暗语交流。”办案民警透露,团伙成员彼此之间以及与毒品吸食者沟通时,大多会用圈子里常用的暗语交流,如“weed、叶子、飞行员、420等等”。不仅如此,需要“熟人”介绍才能够买到毒品,陌生人是买不到的。因为在进行交易或是接头加微信或QQ时,他们还会再随机设置暗号,对上了方可进行下一步。

  4月底,专案组初步查清该团伙的据点设在广东某大学国际楼的宿舍。5月初,办案民警发现GOODY将在番禺汉溪地铁站交易毒品大麻。专案组果断出击,当场抓获2人,查获大麻20余克,并在犯罪嫌疑人GOODY的住处搜获大麻60余克。

  同时,专案组对其他团伙成员的住所进行搜查,成功抓获4名外国籍大麻吸食者;对曾经向该团伙购买过大麻的留学生全部带到派出所进行尿检,发现其中6名留学生尿检呈大麻阳性反应,警方依法对6人作出拘留处理。

  独栋民宅藏200多平方米大麻“温室”

  根据在犯罪嫌疑人GOODY住处查获的线索,专案组顺藤摸瓜,于5月初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抓获两名毒品上家覃某和许某。

  经查,警方发现许某所属的团伙是一个涉及从境外走私大麻入境销售并在境内种植大麻销售的团伙。该团伙以江某为首,主要成员有许某、覃某、叶某等人,主要在网络上销售大麻。

  “他们的销售网络庞大,涉及全国16个省份、数十个买家,上百次毒品交易都以邮寄方式完成。”办案民警介绍,江某和嫌疑人覃某、许某等人同村,但已加入外国籍。除了经常邮寄包裹给许某等人外,江某还身兼“种植老师”一职,在境外远程指导许某种植大麻。

  专案组随即展开了新一轮的侦查。办案人员排查出一个位于广州花都区某出租屋内的大麻种植点,发现嫌疑人叶某、周某到了大麻种植窝点,并准备贩卖大麻给下家杨某。

  专案组立即采取收网行动,当晚在花都区某出租屋内捣毁一个室内种植大麻窝点,当场抓获周某、叶某2人,缴获大麻原植物250余株、大麻成品约9千克,培植、加工大麻工具一批。

  据办案民警透露,为了种植大麻,嫌疑人一口气租下了整栋民宅,“独栋的村民自建房,有的楼层还是毛坯”。尽管一楼就有卷闸门,但嫌疑人通常绕至后门上楼,每隔两三天就跟上班一样去楼里照料“毒株”。

  为了尽可能避免周边街坊闻到大麻味道,嫌疑人特地将小楼最上方的四楼和五楼辟出来作为“温室”,面积共约200平方米,方便通风散味。

  办案人员说,除了用植物营养液、强光灯具等设备促进大麻的生长外,嫌疑人还用空调为大麻营造适宜的室温。正因为此,该栋民宅尽管平时不住人,但电费相当可观,“电费单每两个月一出,电费都超万元。”

  自种自销大麻 邮包贩毒700余次

  随后,专案组兵分两路,在白云区抓获正驾摩托车离家外出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等2人,现场缴获毒资现金6万余元,查获用来存放大麻的出租屋仓库2个、大麻加工包装点1个,现场缴获大麻成品约4千克以及包装工具一批;在广州大道中某大厦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现场缴获大麻约0.5千克。

  至此,一个从境外走私大麻、在广州种植贩卖大麻的贩毒团伙,在广州警方的努力下,从毒品来源、分销团伙、外籍零包贩毒人员到外籍留学生吸毒人员实施了全链条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其中外籍人员11名),缴获毒品大麻约19.5千克、大麻原植物250株,以及种植、加工大麻的工具一批。

  据嫌疑人交代,该团伙案发前共计向全国30个省份的380余个大麻买家邮包贩毒700余次,主要是利用微信和QQ与买家沟通联系,然后再通过邮包将大麻邮寄到买家手中。

  “他们用一张带有大麻叶的图片,附上QQ号,作为小广告在QQ群里发送。”办案人员说,大麻的种子是以邮包夹藏走私的形式从国外运到嫌疑人的手中。

  据初步掌握,嫌疑人从2015年开始尝试在室内种植大麻。“种植过程并没有想的那么简单,他们试验了一段时间,才有了一定产量。”除了自种自销大麻,他们还从境外走私大麻,“成品、毒株的各个部位,如花蕾、叶子等”。

【编辑:刘郁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