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吸毒人群日趋低龄化 他国如何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

2017年06月26日 14:2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我们来关注青少年吸毒的话题。近年来,不少的明星被毒品坑害,也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更为青少年群体做了不良的示范。据统计,如今在吸毒人员当中,由于无知、好奇、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青少年占比最高。80%的吸毒人员认为吸食毒品之后可以改善情绪,甚至有20%的吸毒人员认为吸毒能够减肥。以减肥为目的吸食合成毒品的以女性为主,那么这也直接导致女性吸毒人员数量的猛增。

  “好奇害死猫”,青少年之所以容易被诱惑源于对毒品的危害性了解不够。在禁毒日前后,不少民警走进校园,给学生们讲解毒品的知识还有它的危害。

  吸毒者低龄化也是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其他国家面临这样的社会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各国又是如何帮助青年远离毒品并加以引导的?

  美国:中小学生吸毒严重 近年来吸毒死亡人数大幅上升

  近些年来,美国校园毒品问题变得日趋严重起来,一些美国知名大学里面的教授和学生甚至宣扬吸毒是个人自由。《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尹莎介绍,美国中小学生当中使用毒品的问题非常严重,71%的吸毒孩子都是使用处方开具的止痛片,吸毒死亡人数近年来大幅上升。据美国传染疾病中心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2013年全美国16万儿童一年之内使用止痛片死亡人数比过去三年上升50%。

  多年来美国政府、社区和各种民间组织推出各种各样的活动,阻止儿童使用毒品,但效果都不明显。2015年初,美国东部部分城市的教育机构开始让吸毒死亡学生的家长到学校讲述自己家庭的悲惨遭遇,呼吁儿童用药的恶果,以及对家庭造成的悲痛,科技机构以医学原理的方式向儿童介绍吸毒后,脑神经和生理方面受到的伤害。

  对有组织的贩毒团伙,执法机构从来没有放松过打击行为。曾经有缉毒机构破获了专门在纽约市西区117街两家小学之间的贩毒集团,每天贩毒收入高达15000美元,不但提供大量的毒品给儿童吸食,同样也对周边居民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澳大利亚:青少年吸毒较严重 平均每周有20名学生因搜出违禁药物停学

  据了解,澳大利亚政府对待毒品的态度并不是单一的禁止,而是三管齐下,也就是尽量减少毒品的供应,尽量减少对毒品的需求,以及尽量减少毒品的危害。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青少年吸毒的问题相对比较严重。据统计,平均每周有20名学生因被搜出违禁药物遭到停学。近几年,一些新的毒品交易方式让青少年更容易接触到毒品。据统计,澳大利亚目前有10%的吸毒者直接通过互联网购买毒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这些新出现的问题给宣传禁毒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澳大利亚校园宣传禁毒一直是朝野两党一致的目标,目前十年级以上学生的个人发展,卫生和体育教育课上,老师会对学生进行关于毒品和酒精对人危害以及后果的讲解。在2010年,澳大利亚发起过一场全国性的国家药物运动,致力于通过宣传使用毒品的危害减弱年轻人使用非法药物的动机。针对13到21岁年轻人及其父母展开的这次运动,除了禁毒宣传之外,还包括了青少年关于毒品想象的T恤设计大赛,毒品理解的演说竞赛等。

  此外,对于校园禁毒的问题上,澳大利亚一些学校出现过存在争议的做法,比如有学校对于校内的学生采取吸毒抽查,这种做法就存在争议。在澳大利亚,除了对司机或者运动员等进行公开的毒品抽查之外,对其他人是无权在工作和学习场所抽查对方是否吸毒的。虽然学校的抽查可以警示学生,使学生畏惧吸毒后被查到,但是负面影响的一方面是学生可能会因为偶尔尝试导致被查出,面临被开除的后果,这样无益于孩子的未来发展,而另一方面这可能会导致学生从而去选择隐蔽性更大,不容易被查出但危害性更大的毒品,所以这种做法目前仍然有待改善。

  俄罗斯:海洛因消费排名第一 大学生吸毒人数占比多

  俄罗斯青少年吸毒的现象日趋严重也是政府最大的一块心病。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时下俄罗斯年轻人当中,在参加迪斯科舞会和流行音乐会时,都流行吸食毒品。而年轻人中,大学生占比较多,有的甚至大学附近街道成了吸毒者的圣地。

  多年前,一份联合国的报告显示,俄罗斯的毒品问题呈现波浪式发展。俄罗斯的海洛因消费一度排名世界第一,每年消费量占全球海洛因产量的21%。其中60%的吸毒者年龄在16-30岁之间,20%是中学生。吸毒者的平均年龄为15-17岁,初次吸毒的年龄为11-13岁的孩子增多。

  近几年,俄罗斯行政当局开始积极整顿秩序。在立法方面,制定了2020年俄罗斯联邦国家反毒政策及战略,已相继出台数部有关禁毒与预防毒品的法律,预防非法使用毒品和精神药物有关立法修正案等,民间则有超过800个社会团体参与禁毒。俄罗斯禁毒局的规定目前已加入高校和中学的招生手续,每个学生都必须签署文件,保证在学习期间远离毒品。现在校园里已不能公开买到毒品,情况有所好转。

  虽然俄罗斯政府多方围堵,但目前禁毒形势仍不容乐观。这和俄罗斯传销式的毒品销售体系脱不了关系。俄罗斯是阿富汗毒品通往欧洲的主要陆运通道。阿富汗——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一度占领了全世界90%以上的毒品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与输出国。阿富汗生产的大量毒品通过中亚大规模涌入俄罗斯,因为中亚地区地势复杂,又多为山地,使得走私成本大大降低。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山区,1克海洛因只卖1美元,而运到俄罗斯大都市和欧洲则是成千上万倍的利润。如此高的利润也不可避免地滋生和诱发了俄罗斯缉毒部门和办案人员的腐败。

  一份来自联合国近年发布的报告,其中显示:安非他命、摇头丸等人工合成类的毒品消费一直在增长,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的工业国家,此类新兴毒品的增长趋势十分明显。

  报告认为,当前世界毒品及涉毒犯罪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一些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毒品的生产和消费增长迅速,与毒品有关的各种严重暴力活动日益增多,毒品与刑事犯罪走私、腐败、以及有组织跨国犯罪等的联系更加紧密,为此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一起采取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毒品和涉毒犯罪的打击,同时也应该在治疗成瘾者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增加投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