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楼加装电梯 村集体出资解“融资”难

2017年06月28日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丰仪家园的10栋老楼已全部加装电梯。 曹政摄

  历经14个月方案制定、施工改造后,丰仪家园的10栋老楼、43个单元已全部完成加装电梯。“一个小区就装了43部?!”这个记录让人惊叹。在全市力推老楼加装电梯多年后,目前仅装上了45部电梯,仅丰仪家园就占了43部。

  诸多小区加装电梯的“老大难”,丰仪家园是如何破解的?又能否为北京老楼加装电梯摸索出经验?

  村集体出资解“融资”难

  力推加装电梯的张仪村原党总支书记姜志强透露,此前有老人重病后行走不便,直到去世都没能下楼走走。

  2000年,位于西四环与西五环路之间的张仪村纳入首都绿化隔离地区旧村改造项目,建设村民回迁安置的丰仪家园小区。由于早期规划并未考虑电梯问题,村民刚一“上楼”就遭遇“下楼难”。尤其是这几年,小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从刚入住时不到200人猛增至500余人,再加上60名残疾及行动不便人员,“下楼难”愈发棘手。

  2015年下半年,张仪村决定给一期的10栋楼、43个单元加装电梯。

  但决定一出,问题随即而来:钱从哪来?

  “起初是考虑由居民分摊这笔钱,但最终觉得对于我们这种性质的回迁房不太合适。”姜志强说,小区里的居民大多祖祖辈辈都是村子里的人,有的人收入也不高,村集体应该理解。“如果是居民分摊,难度太大,指不定啥时候才能装上呢!”

  于是,张仪村老楼的电梯钱由村集体出资,这也给北京老楼加装电梯的资金模式探出了新路子。小区增设了43部电梯,总投资约2800万元。其中,电梯加装费用约2000万元,管线改造工程约800万元,平均每部电梯约65万元。

  第六版方案终获100%同意

  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张仪村10栋楼、572户是100%同意。

  其实,本市力推老楼加装电梯试点,一些小区在解决了“钱”的问题后,又卡在了民意这关上。

  根据本市相关规定,加装电梯得过两个三分之二关口,即“征得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不过,双“三分之二”的原则更多是针对整栋楼加装电梯的方案论证。具体到一个楼门的加装电梯,不少试点小区都执行必须全部同意的原则。“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有一户不同意、阻碍,电梯都很难加装成功,这是最难办的事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难题也在丰仪家园上演。去年初,10号楼2号门成为了“样板间”面向居民开放。“电梯门基本就在单元门的位置。”姜志强站在单元门口,给记者比划出轿厢最初的安装方案。

  但这个第一版方案刚一开始就收到不少意见——堵在门口出行不便;第二版方案把电梯间向外倾斜,留出过道,但老百姓对这一版本的意见是“挡住了窗户”;再改,第三版方案是在单元门口伸出1米多空间,设置玻璃轿厢,居民楼也多出些空间,可又有仔细的居民发现大约半米的电梯口推不进轮椅;第四版方案把电梯口加宽,设备由于离居民太近又成了新的问题,继续改……

  姜志强没想到,方案一轮接一轮修改,直到第6版才敲定。

  居民征求意见与设计方案修改同步推进,待100%签字同意立马动工。今年初,43个单元门电梯启用。

  老楼装电梯拟扩大试点范围

  记者从本市多个老楼加装电梯的试点项目了解到,一层居民往往是反对意见最多的——与自家没多大关系、还有可能被遮挡光线。

  但在丰仪家园,村民代表的一席话,让很多一层住户痛痛快快签了字:“您想想,您以后串门也更方便了,那些住在您楼上的老街坊下楼也能舒服点。”

  在加装电梯的意见征询阶段,小区里三四十位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听老百姓对加装电梯的想法和建议。这样的沟通机制,让加装电梯逐渐成为共识。

  截至目前,本市老楼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使用的共计45部,除了丰仪家园,还有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6单元。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已经完成安装的小区中,村委会、居委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计划进一步发挥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促进居民群众尽早达成加装电梯的方案。

  另据了解,本市还有23部老楼加装的电梯正在施工,分别位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石景山区。这位负责人介绍,未来计划扩大试点范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推动形成加装电梯管理服务的市场化机制。

  相关新闻

  灵境小区3栋楼开装电梯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曹蕾)“都盼着呢,进度再快一点就好了。”在西黄城根南街灵境小区,3栋临街居民楼正在实施外挂电梯安装工程。有心急的居民天天到现场督进度,希望电梯早日运行。

  灵境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1栋砖混结构楼房。小区老年人多,60岁以上的就有800多人。

  因为老楼没有电梯,老人们上下楼非常不方便。“走两步就得歇一气儿,好不容易下一趟楼,且舍不得回去呢。我都80多岁了,来回爬楼实在太费劲了。”家住9号楼六层的杨大爷告诉记者。

  去年底,西黄城根南街社区通过民意立项机制,率先启动灵境小区3栋居民楼的外挂电梯试点工程。这3栋楼分别是灵境小区5、7、9号楼,共3个单元,涉及60户居民,计划每栋楼安装一部电梯。

  工程于今年4月29日开工。新增电梯承重结构为钢框架,外围护结构为玻璃幕墙。电梯除首层起始停站外,上部共停四站,分别为2层半、3层半、4层半、5层半楼梯休息平台处。

  眼下,3栋楼的电梯钢框架已经架设起来,接下来将进行幕墙安装、电力外线施工,预计7月15日电梯进场安装。8月31日竣工运行。

  这项工程总投资340万元,全部由政府投入,后期电梯的维修运营费用由住户承担。“一楼住户肯定是免费的。”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式运行后,二楼至六楼的住户缴纳的费用各不相同,至于是按月缴费还是按次刷卡,目前收费方案还没有确定,“最后还是要看绝大部分居民的意愿。”本报记者 方非摄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