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违纪必须付出代价

2017年06月30日 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敢于担当的干部多了,窗口单位的办事效率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承诺践诺、监督检查、标本兼治,促进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赢得了民心,收获了信心。

  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本人向组织作出如下承诺:不出入隐蔽在居民小区、写字楼等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场所……如违诺愿接受组织处理。”在承诺人签名的地方,郭好杰用钢笔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郭好杰是平顶山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16年8月,局党组落实省、市纪委工作安排,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得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

  “面上的胡吃海喝不敢了,他们就躲到小区居民楼上的家庭餐馆,偷偷摸摸吃饭喝酒,你说这有啥意思?”回忆起当时个别干部的做法,郭好杰依然流露出不屑的表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别说老百姓反感,和他们为伍,我们也感到丢人。”

  这次由省纪委组织开展的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签字背书,向组织作出不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的承诺。

  “以往教育党员,讲道理多、提要求多,站在党员角度思考少。”平顶山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淑敏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同志们向我反映:自己签字画押了,就得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

  2016年8月16日上午,在精心布置的机关会议室里,该局全体党员向党支部递交承诺书,领导班子成员向王淑敏递交承诺书。

  承诺践诺固然好,违诺了怎么办?答案是:毫不留情。为了“疏通关系”,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兴昌违规邀请市交通局副处级调研员李照启到某私人会所就餐,被市纪委检查组发现,两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

  以往“十几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现在“一纸承诺”就能管用?河南省纪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该项治理活动中,全省共有212.7万名党员干部向党组织作出庄严承诺,后期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党员干部373人,占承诺党员干部总数的0.0175%。

  “从数字上看,虽然个别违规吃喝现象仍然存在,但是绝大多数党员对纪律是敬畏的、对组织是忠诚的,对党员的名声是珍惜的。”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曹珺介绍,全省各地各单位正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反躬自省,不忘初心,永葆忠心。

  让纪律成为刚性约束

  “最近你们的包间开房率如何?酒水销售大致是什么情况?近期有没有婚宴或者其他包桌的预定?”

  2017年5月27日中午,郑州市区烈日炎炎,记者跟随由河南省纪委联合公安、国税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郑东新区天泽街附近,对周边一些酒店近两个月的发票开具情况进行抽查,对疑似的公款消费线索进行了登记。

  同日,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统一行动,开展端午节前作风建设大检查。三门峡市纪委检查景区5处,排查酒店、商场、大型超市12家,许昌市纪委对19个县(区)直单位、11个乡镇(街道)公务接待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节假日是群众休闲放松的时候,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为奔波忙碌的日子。这几年,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问责通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连点成线、持续发力。

  仅今年端午节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协调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成立318个检查组,采取突击检查、蹲点检查等方式对1100家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类营业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96件。

  2014年3月,河南省纪委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双月通报制度。2016年起,要求各地凡是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原则上都要通报曝光。

  “我的肠子都悔青了。”被通报的濮阳县公安局白罡派出所所长郭自运后悔不迭。2017年2月16日,他因驾驶警车去郑州办私事,被濮阳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分2848次、对7073起10046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其中,省纪委共分73次、对314起589人进行了通报曝光。

  令行禁止没有特殊

  前几年,河南某高校一名领导人员参加校际交流活动时,对方赠送了一个牡丹纹梅瓶,拿回来后他将其摆放在办公室。

  2016年11月,河南省纪委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要求领导干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主动上缴。

  “这个东西不属于我”,该同志主动将梅瓶送到了校纪委。但是校纪委书记却犯了难:该履行什么样的交接手续呢?物品今后怎么处理?

  2017年3月24日,《河南省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上交礼金、有价证券、礼品处理暂行办法》出台,这个让纪委书记犯难的问题有了规范的处置程序。

  该《办法》由河南省纪委、监察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包括适用范围、登记上交、处置方式等10条内容。其中第6条规定,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金、有价证券、礼品,自收受之日起1个月内上交所在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河南在制度建设上坚持“中央要求的坚决配套、实际需要的积极完善、尚不明确的主动探索”,省本级先后制定出台配套制度9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34项,像领导干部上交礼品处置等一些制度空白点正被逐一填补。

  管好公家人、用好公家钱、办好公家事。商丘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大刚办公用房超标、兰考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建军虚报发票……高频度的通报曝光警示干部,不论官大官小,谁触碰了纪律红线,谁就要付出代价。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少了,“一问三不知、再问甩脸子”的干部少了,河南各地广大党员干部正在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的主战场上挥洒汗水、忠诚履职。

  干部作风变没变,群众最有发言权。2016年河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状况分析报告显示,86.5%的被访者认为党员干部作风状况与上一年相比持续改进,87.7%的被访者对当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表示满意。一系列数字说明,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充满期待、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陈曦 郑先志 通讯员 张朝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