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度解析高中小语种学习 高考外语考试≠英语考试

2017年07月01日 03:3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一说起高考的外语考试,大多数人只听说过英语。其实在成都,每年还有一部分的学生在高考时将法语、德国、日语等小语种作为了自己外语考试的语种。

  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个知乎的帖子,学习了不到一年的日语,高考轻松获得了140分。不少高三家长立刻兴奋起来,尤其英语有点拖后腿的学生家长更是考虑立马让孩子转向重新准备日语,希望参加小语种考试拉升高考总分。

  现实情况中,中学阶段学习小语种到底对高考是否有优势,小语种学习真的就那么轻松吗?

  1

  高考外语考试≠英语考试

  成都外国语学校和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第一届双语班的学生也都在今年高中毕业。目前成都开设了双语教学和小语种教学的学校包括: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西区)。这几所学校开设的小语种包括:法语、德语和日语等。

  成都外国语学校小语种教研组的组长张欣欣告诉记者,今年成都外国语学校双语班的学生毕业主要有三个出口:高考、保送和留学。留学占据了50%,保送占20%,有21个孩子选择了参加高考,并且外语科目选择了用小语种考试,其中有11人在拿到高考成绩后将直接申请国外大学出国留学。而今年高考文科总分第一名涂涴童则来自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英法双语实验班。

  高考选小语种考试到底怎么考?张欣欣介绍,首先高考报名时在报名表上外语科目一栏选择相应的小语种进行报名,高考时在其他考生进行英语考试时,小语种考生集中在相应的小语种考室进行考试。无论外语科目考的是英语还是小语种,高考录取都是根据所有考试科目的总分进行录取。

  谈到网上家长说的考试简单,轻松就可以拿140分的情况,张老师说:“虽然小语种学习的学生比较少,但是国家有统一的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目前,最新版的国家小语种课程标准也在制定当中。从高考的难度而言,小语种都是采用全国卷,由专家组出题。日语和俄语是小语种设考时间较长,考试人数较多的语种,题目的难度和英语差不多。日语的题型设置和英语有一些不一样,以选择题居多,而后是作文题。平均成绩上来看日语高考的平均分数确实要比英语高一些。对于到了高二突然转学日语的学生来说,短时间想拿高分不是不可以,但需要把许多的精力集中到攻克一门新的外语上,可用于其他科的精力就会相应减少,需要学生其他科有扎实基础,否则容易顾此失彼。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今年有德语毕业生18人,法语毕业生15人。虽然参加高考时学生还是需要英语作为考试语种,但他们的第二外语都达到来相当高的水准。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小语种教研组组长刘佳说:“法语和德语出题的难度近两年有一些波动,前几年考试的难度比较大,反而小语种考试在高考总分上要吃亏一些,拿高分不是那么容易。但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相信专家们对于难度的把握会更加的精准。”

  2

  双语学习压力大 英语小语种都不能丢

  目前成都外国语学校每一个年级都有一个双语班。要进入双语班都是在初一入学测试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最后根据学生的兴趣以及家长的意愿来进行选择。

  从现实来说,双语班学生们的学习强度其实更大。张欣欣介绍,成外双语班初中和高中阶段,英语和小语种都是同时学习的。初中侧重英语教学,英语课时安排和教学内容,难度等都与普通平行班的英语相同,小语种每周有5课时。从初二开始小语种就引入了外教教学,帮助学生同步提高口语能力。初三学校会进行直升考试,综合成绩达到直升要求才能升入成外高中,继续留在小语种班。对于成绩不符合的学生,他们因为初中英语和平行班相同,在中考和高中英语学习上也不会吃亏。

  到了高中,课时的安排就会有所调整。每周小语种7节课,英语5节课。到了高二,学生会选择使用哪一门语言参加高考,之后的学习和高考复习冲刺阶段就只集中学习和复习所选择的那门语言。

  除了语言学习有所不同,双语班学生的其他所有学科与平行班都是一样的。双语实验班学生的综合学科成绩都在全年级排名前列。所以如果想要走双语这条路,家长和学生应该明白,想要掌握更多的优势必然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

  3

  出口更多元 留学优势明显

  中学阶段学习小语种,不仅可以在高考的时候外语类考试选择小语种,更多的学生有了小语种学习经历后,出国留学更加容易。在成都外国语学校第一届双语班里,一部分孩子通过小语种高考,另外一部分的孩子通过小语种的等级考试申请海外留学,还有一部分直接就被海外大学录取。

  在成外学习日语的同学,如果参加全球同步进行的日本语能力测试达到了N2或者N1(最高等级),学生可以不高考也不参加留学考试直接被日本早稻田大学(私立排名第一)、立命馆大学、武藏野大学等录取,目前全国只有8所学校拥有直接向早稻田大学推荐学生的资格。“因为大学认为我们的教学质量有保证,成外毕业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水平,个人素养等在早稻田大学得到了极高的认可,所以可以直接推荐入学。”张欣欣说。

  除了直接通过学校推荐升入对口的海外大学以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语言类的测试申请留学海外。张老师介绍,留学德国和法国是需要高考成绩和语言成绩两个标准的。学习德语的同学,通过德国语言考试(DSD),达到B2级水平后,加上高考一本线的成绩单可以直接申请入读德国大学,如果德国语言考试成绩达到B1水平,高考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可以申请预科课程。法语的同学参考达到了法语B2或者B1水平,加上相应的高考成绩可以直接申请法国的大学或预科,和德语相似。这比高中毕业以后才开始补习语言的学生在时间上至少节省了1-2年。拥有日语N2或N1等级证书的同学,在申请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大学时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一些大学,对拥有该证书的同学在申请大学时有降低雅思分数要求,或入学后可以免修一门外语等优惠政策。

  4

  未来趋势 小语种更受欢迎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德语班毕业生王婧馨今年获得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录取,她说:“海外大学除了看成绩,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虽然高中阶段我也参加了不少的课外活动,但如果与北上广的学生比,优势并不明显。但六年德语学习的经历让我在申请时与其他同学相比更加独特,我相信这也是我能被顶尖美国大学录取的重要因素。”实外的学生通过在高中学习法语后参加欧洲语言教学与测试标准考试后,也能被法国顶尖的公立大学提前录取。

  高考如果考了小语种,对于报考专业是否有限制。张老师说:“除了大学特别注明只招收高中英语毕业生的专业以外,小语种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其他的限制。尤其发达地区的高校,对双语学生更是欢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都有成外小语种学生就读。

  成都商报记者 王勤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