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环爆炸引发大威胁 事故救援的“山东经验”

2017年07月02日 20:57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法制网记者 姜东良 《法治周末》记者梁平妮 通讯员丁林海

  2017年6月5日1时许,“轰隆……”一声巨响,惊醒了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团林镇沉睡的村民。位于该镇的金誉石化有限公司装卸区的一辆运输液化石油气罐车,在卸车作业过程中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着火事故,事故造成近10万平方米厂区内的液化气球罐区、油罐区、装置区同时毁坏泄漏燃烧,随时有发生更大规模的连环爆炸的可能。

  接报后,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调集临沂、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日照、泰安、济宁8个支队、189辆消防车、7套远程供水系统、958名官兵前往处置,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救援。当日16时许,消防官兵仅用15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保护了2套生产装置、54个总储量为6.786万立方米的危险化学品储罐以及周边化工企业乃至整个临港区的安全,未造成官兵伤亡和次生灾害,避免了毁灭性灾难的发生。

  突发:连环爆炸引发大威胁

  6月5日1时02分,临沂支队莒南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临港中队5辆消防车、24名官兵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同时请求支队增援。1时24分,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接报后,迅速调派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济宁、泰安、日照7个支队以及1名战区指挥长、2名灭火专家组成员赶赴现场增援。总队长张明灿带领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坐镇现场指挥部。

  “我们到达距离事故发生地还有20公里的时候,就能看到半边天已被火染得通红,黑烟滚滚,路边是向反方向驾车驶离的群众,车上载着被褥等东西。”临沂支队二级警士长罗永是先期前去处置事故的官兵中的一员,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么远的距离就能看到红通通的火光,就能想象到这场事故有多严重。

  记者了解到,临沂支队参战力量相继到场后,通过外部观察、询问知情人、无人机等多种侦查手段发现,因液化气泄漏量大,造成多辆石油液化气槽车连环爆炸,部分槽车被炸成数段,有的罐体被抛出270余米,弧形槽车车皮四处飞溅,1个1000立方米的液化气球罐倒塌,厂区西侧两个立式汽油罐被巨大抛落物砸中严重变形,厂区管廊多处断裂坍塌,高达65米的生产装置外保温材料全部震碎掉落,公司门口的地磅被掀起,厂区东北侧房屋、围墙全部倒塌,北侧和厂内道路散落大量钢梁钢管、车体部件、砖块碎石等,进厂道路被完全封堵。

  “公司生产装置内存有大量易爆易燃物料,厂区3个着火区域十余处火点均对临近装置和储罐造成巨大威胁,需要冷却保护的重点部位点多面广,任何一处控制不当极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连环爆炸,造成毁灭性灾难。”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陈湘华告诉记者,此次事故基本包含了目前石油化工企业灾害事故的所有类型,爆炸引起燃烧,燃烧又引发爆炸,同时伴有气体和液体泄漏,生产装置上还有硫酸泄漏。各种类型、各个部位的情况不同,需要采取的关阀、堵漏、冷却、筑堤、灭火等处置措施也迥然不同,厂区内固定消防设施全部损坏不能启用,处置难度极大。

  救援:舍生忘死深入厂区关阀

  然而,爆炸发生时管道阀门基本处于开启状态,火势烘烤严重威胁临近储罐,2000立方米、30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的12个球罐距离着火点仅有二三十米远,一旦某个罐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关阀断料、强力初控、防止火势蔓延成为最急迫、最艰巨的任务。如果能在火势蔓延过来之前对临近罐管道阀门进行关阀断料,切断物料源,那么就会为扑灭大火创造战机。

  让谁进去关阀断料?在爆炸随时可能发生的情况下,关阀断料人员将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这道难题摆在了指挥员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张日松的面前。

  此时,临港大队大队长褚夫宽主动请缨,带领临港中队战士王小鹏,以及公司内的两名技术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厂区关闭了生产装置和液化气球罐区30余处阀门,管廊火明显减小,形成稳定燃烧。

  “对于进去关阀的时机,指挥部进行了科学研判,比较有底,但面对熊熊大火和那么多的储罐,当时我心里也做好了下一秒现场就爆炸的准备。”褚夫宽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现场充溢着管道泄漏发出的刺耳的啸叫声以及火焰喷溅的声音,时刻冲击着褚夫宽和王小鹏的心理极限。“关阀断料过程中,近距离接触了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瞬间就有一股热浪冲过来,第二次爆炸时,管道先发出呲呲的声音,声音越来越急促,随即就发出‘嘭’的爆炸声。当时耳朵特别难受,随身携带的对讲机信号混乱,只有呲呲的响声。”年仅20岁的王小鹏想起关阀断料现场的情形,至今仍心有余悸,“褚大队告诉了我事故的严重性,但我没有犹豫地选择跟着他进去关阀,因为我们消防兵习惯了冲在前面,更因为关阀门关系到能不能避免后续更大的爆炸发生,关系到能不能成功处置这起事故。”王小鹏坚定地说。

  临沂支队增援力量到场后,参战官兵凭借对厂区和周边水源的熟悉,迅速在汽油罐区四周架设2门高喷炮、4门移动炮实施强力冷却,在1000立方米液化气球罐区架设6门自摆炮冷却着火罐和临近罐,并在第一时间架设起两条远程供水线路向前方提供持续不间断供水。

  “正是由于先期关阀及时、布控有效、处置得力,遏制了灾情扩大态势,我们才牢牢掌握了战斗主动权。”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马德法说。

  在先期处置的基础上,现场总指挥张明灿总队长根据现场情况和到场力量制定了“全力搜救人员、强力冷却抑爆、继续关阀断料、实施器具堵漏、筑堤围堰保护、伺机总攻灭火”的战术思想,实施条块配合作战,将现场划分为气罐区、油罐区、装置区三个战斗区段,每个战斗区段以支队为单位形成固定作战、保障、供水体系。

  当日15时许,待罐体充分冷却后,参战官兵对着火罐实施强攻近战,16时许,汽油罐区火势被全部扑灭。

  保障:基础扎实的山东经验

  “事故的成功处置,装备精良是支撑,科学制定战术措施是前提,官兵舍生忘死英勇奋战是保证。除此之外,还得益于我们对企业做的‘一企一档’、‘一装一策’,有着详实的企业台账资料和针对性强的灭火救援预案。”张明灿表示。

  据了解,为加强石油化工企业监管,全面评估全省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风险,推动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能力建设,自2015年底以来,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深入开展石油化工企业调查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官兵对企业基本情况和周边水源进行全面摸排,制定了“一企一档”、“一装一策”,形成了完善的台账资料和针对性强的灭火救援预案,并逐一开展消防设施和车辆装备测试演练,强化专业训练。

  “今年4月1日,我们对金誉化工原料有限公司做了数字化全景预案,对该企业周边情况、生产、经营、储存基本情况,各功能分区情况、消防设施等做到每一项数据明了,对重点部位分级进行灾情设定,并按照预先设定的情况进行了实战灭火救援演练。”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翟健介绍说,一旦石油化工企业发生问题,应该调集多少力量、调集多少装备,火势扩大采取什么处理措施,预案都提供了依据。

  与此同时,山东消防部门还聘请社会专业评估机构对企业的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结合评估结果,强化车辆装备配备和水源建设。据悉,山东全省共建成5个泡沫液储备库,17地市全部配备远程供水系统、石油化工车辆装备编组和无人机,灭火救援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十几个小时的不间断供水,对这起事故的处置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水是我们灭火和处置事故最重要的武器,这种石油化工企业爆炸,一旦前方缺水,不仅会造成火灾事故的扩大蔓延,对消防官兵的生命也构成威胁。”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焦培文表示,事故处置过程中,共铺设了5套远程供水系统,使用3处天然水源,保证了前方用水需求。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视察事故现场时指出:“现场爆炸情况十分危急,令人十分不安,全体参战官兵英勇善战,科学施救,舍生忘死,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立了大功立了头功。”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