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农委原主任受贿一审获刑6年半 春节收百万元红包

2017年07月05日 09: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 本报见习记者 翟小功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儋州市农业委员会原主任陈木兴涉嫌巨额受贿一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以受贿罪判处陈木兴有期徒刑6年6个月。

  据检方指控,2010年8月至2015年8月,陈木兴在担任儋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儋州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正处级)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发包和支付工程进度款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陈某某等20人送的现金共计269万元。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陈木兴走马上任地级市农委主任一职后,短短3年多时间,收受现金竟高达260万元,他还偏好逢年过节收礼金,过一个春节就能收百万元红包。为掩人耳目,他还从受贿款中拿出110万元以儿子名义在海口买了一套房子。在预感被查后,他还委托外甥帮忙退21万元到纪委账户。

  4万元开启贪腐之路

  陈木兴1962年出生,大学专科文化程度,案发前系儋州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海南儋州人。

  2010年8月,陈木兴担任儋州民政局副局长。不久,做大米生意的女老板陈某某找到陈木兴,希望儋州市民政局的救济救灾大米能向她采购。陈木兴同意了陈某某的请求。

  据检方指控,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在陈木兴的关照下,儋州市民政局分六批向陈某某采购6057631.2元救济救灾大米(陈某某以海口某粮油贸易公司名义与儋州市民政局签订合同)。

  为感谢陈木兴的帮助,同时也为了方便今后在生意上继续得到陈木兴的关照,陈某某分别在2011年、2012年春节前送给陈木兴两万元,共计4万元。 

  贪欲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9月,个体建筑老板陈某也找到了陈木兴,要求承建儋州市那大镇某敬老院施工工程。2012年3月,陈某顺利拿到了该工程。为让陈木兴在拨付工程款方面给予关照,陈某于2012年春节前送给陈木兴5万元现金。

  工程老板“登门拜访”

  2012年3月,陈木兴任职儋州市农委会主任。在民政局尝到甜头的陈木兴,到了更加“钱多多”的农委部门之后,陈木兴很快“赚”得盆满钵满。

  据介绍,儋州市农委会负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厂管网延伸工程、海堤工程、冬季瓜菜基地菜田改造工程等,是很多工程个体户眼中的“肥肉”。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就陆续有工程老板“登门拜访”陈木兴了。

  2012年下半年到2015年,在陈木兴帮助下,莫某某先后挂靠江西省某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某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挂靠海南某甲建设工程公司承建某甲水厂一期工程、挂靠某建设集团公司承建某乙水厂管网延伸工程等。

  为感谢陈木兴帮忙,2013年春节前一天,莫某某送给陈木兴10万元现金。2014年春节前的一天,莫某某送给陈木兴10万元现金。2015年春节前的一天,莫某某又送给陈木兴20万元。

  “2012年下半年至2014年下半年间,在陈木兴的帮助下,我先后挂靠海南省某甲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建了某乙水厂管网延伸某片区工程等。”个体建筑老板陈某丙供称。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秋节后的一天,陈某丙在陈木兴家里先后送给陈木兴30万元现金。

  记者梳理发现,陈木兴上任后每逢春节,工程商们都要来上门“拜年”。在担任农委会主任3年多时间里,陈木兴收到的过年“红包”钱物达260万元。仅2014年春节前,“过年红包”就达百万元之多。 

  预感被查托人退赃

  2015年11月27日,文昌市检察院在海口美兰机场找到陈木兴。当时,检察机关初步掌握到陈木兴涉嫌收受陈某某等两人共6万元贿赂款的线索。

  其实,陈木兴早就预感到自己已经被盯上了。2015年7月,陈木兴联系了之前给他送钱的两个工程商郑某某等人,先后将两人送来的15万元、10万元退回。2015年9月,他还将21万元交给自己的外甥帮忙退了21万元到海南省纪委的账户。

  到案后,陈木兴交代了自己收受陈某某等20人269万元的全部犯罪事实。

  据陈木兴交代,他还从受贿款中拿出110万元在海口滨海大道某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并进行装修。为掩人耳目,房子登记在了儿子的名下。在陈木兴被抓后,其家属代为退赃3.2万元。

  2015年11月25日,陈木兴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3日,被文昌市公安局执行逮捕。2016年6月30日,海南省检察院一分院以陈木兴受贿269万元对其提起公诉。

  近日,海南省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陈木兴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65万元,并对剩余未退赃款继续追缴。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