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名村干部贪污违规收费数十万:有权不用 过期作废

2017年07月07日 10: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我任村党支部书记30年,本来应该带领村民和村干部一起谋发展,可我不仅没有带好头,还因为村干部集体违纪被县纪委‘一锅端’,我愧对组织和群众!”面对纪检干部,江西省安远县龙布镇新村党支部书记兰长永后悔莫及,几度哽咽。

  安远县龙布镇新村属于少数民族村,是个人口不过千人的小村庄,原村支委只有支部书记兰长永、村委会主任廖荣昌和出纳赖文华3人。兰长永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年,廖荣昌担任村委会主任20年,现已退休的赖文华也在出纳岗位上工作了13年。这本该是一支经验丰富、沉着稳重、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过硬队伍,而如今,兰长永、廖荣昌、赖文华等3人却因贪污、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侵吞村民上交的建房规划费、审批费,巧立名目违规收取村民建房用地管理费等数十万元,或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或被立案审查。

  盲目攀比,心理失衡,目光锁定扶贫资金

  看着周围一些朋友经常下馆子、进歌厅,买好酒、抽好烟,出手阔绰,兰长永、廖荣昌和赖文华3人羡慕不已。他们觉得自己能力不比别人差、付出不比别人少,而收入却无法与别人相比。正是这种盲目的攀比,导致3个人的心理严重失衡。平时在一起,他们也经常发牢骚,抱怨工作时间这么长,为村里做了不少贡献,但是工资低、福利少,如今年龄大了,也没挣到什么钱,甚至萌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

  发牢骚的次数多了,3人便产生了共鸣,甚至还互相安慰:“为村民办事,得点辛苦钱、好处费,这也是人之常情,只要考虑周密一点,方法隐秘一点,就不会出问题。”就这样,兰长永、廖荣昌和赖文华,抱着侥幸心理,各自打起了小算盘。

  他们深知,专项资金不好弄,容易被发现,从群众身上想办法比较好,一般村民对政策都不了解,随便敷衍都能糊弄过去,而且,这几年国家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都比较多,也更有操作空间。他们各自一边盘算着,一边付诸行动。

  想方法,钻空子,心照不宣谋私利

  2009年前后,兰长永在协助龙布镇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村民兰某生找到了兰长永,表示如果能帮他申请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愿意把补助资金分一部分给兰长永,兰长永当即同意。在兰某生提供了身份证、银行账号等信息后,兰长永帮助其填写了申请资料并申报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补助资金12770元到账后,兰某生按照之前的约定,分给兰长永3000元。捞钱如此容易,兰长永有些沾沾自喜,于是又如法炮制,与村民兰某春、兰某彬、兰某沙等人合谋,以虚构贫困户方式申报危房改造补助,共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5770元,其中兰长永个人分得21000元。其间,兰长永还利用协助政府从事收取建房规划费工作的便利,以截留不上交方式侵吞村民上交的建房规划费6800元。

  廖荣昌对兰长永的事情虽然略知一些,但他并没有干涉过问,因为他自己并没有闲着。2004年至2014年,按照龙布镇政府和镇国土所的要求,廖荣昌协助镇政府和镇国土所收取村民建房规划费和审批费,两者收取标准为40元至50元每平方米。2004年8月,村民陈某秀夫妇在自家的自留地上建房。陈某秀向廖荣昌缴纳了建房审批费4000元,廖荣昌收下款项后,至今未上交至龙布镇政府或镇国土所,也未给陈某秀开具票据和办理相关证件。初次尝到甜头后,廖荣昌便一发不可收拾。

  10年间,廖荣昌经手收取了38户建房户的建房审批费共计223250元,廖荣昌代部分建房户上交相关费用后,将剩余的106150元据为己有。

  赖文华将兰长永、廖荣昌的行为看在眼里,但赖文华自知权力有限,于是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想法子。赖文华的房屋于2011年已经建好,但2012年9月,赖文华仍然以“计划2012年占用宅基地改建”为由,申报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项目,并如愿骗取了补助资金15000元。

  3个人不仅“各自为政”,还不忘联手作战。经口头商量,他们决定向本村建房户收取一定费用,称之为建房用地管理费。2013年至2014年,廖荣昌、赖文华先后向村民赖某华、赖某荣、廖某松等11户村民收取300元至400元不等的建房用地管理费,共计3900元,向11户村民出具了加盖村委会公章的非正式收款收据,后廖荣昌、赖文华将费用交给了兰长永。在年终结算时,他们将这笔钱用作其他支出。

  聪明反被聪明误,群众举报露端倪

  2016年8月,安远县派出3个专项巡察组,对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巡察。县委第三专项巡察组一进驻龙布镇,新村村民廖某某就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该村村委会主任廖荣昌在2008年4月收取其建房审批费5000元,未开票据,至今也未办理相关证件的问题。

  该问题线索立即引起了县纪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批示给第三纪工委调查处理。

  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浮出水面。调查组不动声色、顺藤摸瓜,不仅深挖细查廖荣昌的问题,还揪出了兰长永、赖文华的诸多违纪违法问题。

  因该案涉及人员较多,为了把证据做实,调查组人员走访村民136人次,调查取证78人,调阅了国土、税务、扶贫办、农工部以及龙布镇政府的大量资料,取得了确凿证据。

  2017年4月,经安远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廖荣昌、兰长永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赖文华现已被县纪委立案审查,有关问题待查实后处理。

  如今,廖荣昌在看守所常常反省:“自己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为了一己私利,换来牢狱之灾,不仅影响了自己的一生,更影响了家庭,实在不值得!”(唐鲜琳)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