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已培训29万住院医师 “镀金”难解后顾之忧

2017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

  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公布数据显示,从2013年建立国家住院医师培训规范化制度以来,我国已培训住院医师达到29万人。

  过去,一名医学院5年制本科生,毕业前有1年在医院实习。但是,这种实习只是在各个科室轮转,而不是学习如何看病。这也使得医学生毕业后不会看病成为普遍现象。

  如今,医学本科生从接受学校基本教育到执业上岗,必须在完成5年学业后,参加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结束并通过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者,可获得全国统一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有了这个证,才能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

  然而,各地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待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也使得我国住院医师培训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任重道远”。

  住培成合格医学人才必经之路

  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后,很多医学生“一毕业就工作”变为“毕业后先培训”。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2013年底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自2015年起,各省(区、市)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成为住院医师,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

  “住培其实对大家是一个镀真金的好事。”河南省一三甲医院内科主任刘佳认为,参加住培非常有必要,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样的疾病,无论在大医院,还是小诊所,医生的诊断标准一致,治疗水平也差异不大,因为美国建立了严格的住院医师制度,培养的是标准化、同质化医生。而在国内,现在设备都配齐了,但大城市医院和县城医院医疗水平还是差距很大,主要就是中国医生没有实现“标准化”培养。

  刘佳主任介绍说,世界各国普遍把医学教育分为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终身教育3个阶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属于毕业后教育,是培养医学人才的必经之路。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研究生李霞刚毕业,就开始体验为期两年的住培生活,她说,“在住培基地每天都能接触到一线工作,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还能接受带教老师的指导,能高效地提高操作技能和临床能力,对医学生的成长是很有益的。”

  据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医德医风、临床实践技能、专业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人际沟通交流等,为日后培养高级临床医师打下扎实的基础。

  而只有完成培训且顺利通过考核,医学生才能获得相应证书。李霞说,倘若没有这个证书,很多医院不会聘用,而一旦拿到证书,不仅可以考执业医师资格证、考主治医师,晋升的空间也会变大。

  今年5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田成华就在朋友圈发文,决定放弃研究生导师资格,今后将更多精力都投入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时间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担任科室的病房主任工作很多年的田成华说,期待国家相关部委、中国医师协会、有住培基地的医院理顺和解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一些不协调因素,如学位问题、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职称晋升问题。他希望有一天,住培证书能够成为医疗机构青睐的金字招牌。

  住培期间待遇低和培训质量难有保障

  今年6月,中国医师协会在其网站公布首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培训基地遴选公示名单后,一时引发住院医师热议,其中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住培期间待遇低和培训质量得不到保障。

  按照国家政策,招收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学员录取上岗后,第一年每月可享受3500元的生活补助,第二年后每月的生活补助增加到4000元,并且还可享受医院免费提供的住宿。

  在河南,去年发布的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中指出,省会城市住培基地及协同基地社会住培对象第一年人均收入不得低于4万元,非省会城市不低于3万元。住培对象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后,各住培基地医院应根据其临床工作能力,逐年适当增加补助,不断提高其收入水平。

  然而据参加住培的医生反映,有的医院连基本工资都不发,只有国家补助,对于已经结婚生子、需要养家糊口的医生来说,这种待遇差强人意。

  中国医师协会2016年年初对全国559家住培基地的专项监测显示,70%的基地住院医师月均补助3000元以上,但有部分培训基地对住培人员的补助仍然偏低,极个别基地不到2000元。部分培训基地没有实现同工同酬,部分基地对社会学员补助仍然较低。

  不仅如此,这些医生学员住培结束后还面临竞聘上岗的压力。虽然有小部分住培基地提出“优秀社会学员可推荐留本单位工作”,但由于住培招生数量和岗位缺口之间的巨大落差,留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除了待遇问题,能否确保培训质量将是住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住培基地存在应付上级检查的情况,对外单位派去的住培学员的培训并不上心。而且不少住培基地带教老师还存在在高校任教的情况,这就造成了教师既无法潜心研究课题、做实验,也难以用心指导住培学员的尴尬局面。

  “这是一项好制度,能让医学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实战训练,能为百姓提供合格的医生,但因为一些待遇保障和训练措施没有跟上,学员的预期没有实现,引起了他们的不满。”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宋玫说。

  为了解决住培制度实施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就落实住院医师培训期间待遇,确保住院医师临床操作机会,加强培训质量建设等,对各地、各培训基地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住培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培训和质控的体系也逐步完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招生数量逐年增加,在培的学员达到19万人,其中全科医生有两万多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今年的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医师协会要加强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评估检查,重点检查住院医师待遇、培训过程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制度落实情况。“要严格基地动态管理,对于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黄牌警告,严重者予以红牌撤销其基地资格”。

  打造“5+3”全科队伍成美好期盼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如果在北京三甲医院待5年,出来就是国家级水平;如果在乡镇卫生院待5年,出来后就是乡镇级水平。”

  事实上,我国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目的就是要培养“同质化医生”,缩小大医院医生和基层医生的差距,让老百姓在哪里都能看到好医生。

  2016年,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一种先进医疗制度,是由全科即家庭医生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连续、有效、及时和个性化的医疗保健预防服务。

  在美国、英国等医疗水平发达的国家,居民的医疗保健服务,90%由家庭医生承担和完成的。这也意味发达国家通过住陪制度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以美国为例,全科医生占了医生总数的30%,而我国医学生中只有7%愿意做全科医生。

  今年4月20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2017年全科医师培训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学术年会”上表示,“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项国家制度靠的是保质保量的家庭医生队伍。”

  当前,家庭医生队伍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职业胜任力、能力不足。

  “只有让更多优秀医学人才愿意做全科医生,基层医疗机构水平才能得到提高,患者才会下沉,分级诊疗制度才会落实。这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保障。”有医学专家指出,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较高、百姓信任的全科医师队伍,就需要抓好规范化住培,让全科医生队伍快速成长起来,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重要的人才与行业服务保障。

  张雁灵说,若干年后,当我国的全科医生队伍全部由“5+3”人员所构成时,我们国家健康守门人的水平将会从整体上一个大的台阶”。(本报记者 余嘉熙 实习生 苗卉)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