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剑指乡匪村霸 惠农领域2.2万名党员干部违纪受处分

2017年07月09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7月9日电 题:过半乡镇党委接受“政治体检” 剑指“乡匪村霸”“雁过拔毛”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余贤红 萧海川

  剑指“截挪套骗”扶贫专款、民生资金“跑冒滴漏”、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市县党委按照党中央统一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织密基层党内监督之网,提升民众“获得感”。

  惠农领域2.2万名党员干部违纪受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案例显示,2005年以来,四川省简阳市平武镇玉林村党支部书记邓发权,凭借“假合同”前后共骗取扶贫专项资金1.5万元。2016年12月,简阳市纪委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对邓发权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及时查处。

  像邓发权一样的基层“微腐败”,并不是少数。脱贫攻坚是各地巡察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江西、云南、广西、甘肃等省区所属市县普遍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剑指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解决了一批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突出问题。

  此外,各地巡察工作还紧盯土地出让、惠民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并将“乡匪村霸”问题作为巡察监督内容,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村(居)监督。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统计显示,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均部署开展巡察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被巡察的党组织达到14.4万个,其中乡镇党委2.3万个、占全国总数57.9%,村居党支部8.2万个、占全国总数12%。十八大以来,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惠民惠农领域违纪违规问题,2.2万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社会共识,完善提升政治巡察制度与作用效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有助于形成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创新政治巡察方式“不套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地方为推动巡察监督出实效,主动创新巡察方式,积极开展“机动式”巡察、“精准”巡察,务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28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委第一巡察组在东桥镇江边村走访低保户时,有村民反映该村一笔2万多元的“山塘维修”支出涉嫌造假。接到问题线索后,巡察组立即召开专题会研究,兵分两路完成现场查看和账务核查工作。经调查取证,该村委会维修山塘造假问题确凿。目前,湘东区纪委已分别给予村党支部书记邓某、村委会主任丁某党内警告处分。

  湘东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绍辉介绍,按以往常规处置方法,巡察组接到的问题线索将被逐级移交处理,过程繁琐、程序复杂不说,也容易给被巡察对象搞虚假套路、蒙混过关的机会。“‘机动式’巡察就是要让被巡察对象摸不着规律。”

  除“机动式”巡察外,一些地方还探索出“交叉”巡察等新方式。如厦门市6月上旬启动的第一轮交叉巡察工作,就分别抽取集美、海沧、同安3个区的交叉巡察组,采取“推磨式”的办法开展异区巡察工作。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当前开展的政治巡察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度契合,政治巡察工作走向多样化、常态化与机动化,有利于更加精准地聚焦和解决问题。

  将政治巡察继续引向深入

  善治贵有良法,良法贵在执行。廉政专家表示,市县巡察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是督促基层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

  “政治巡察制度的关键,在于政治性。”山东省委党校校刊部主任谭建表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政治巡察制度是一个重要抓手,从具体问题入手突出政治导向,同时不纠缠在业务领域。“通过突出政治性,有助于树立党中央权威。”谭建说。

  “市县一级的基层党政单位,直面百姓诉求、提供公共服务,其一举一动,都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与形象。”竹立家认为,这项工作下一步的关键是实现对市县政治巡察的全覆盖。同时为全民监督、舆论监督提供制度性的平台、渠道,形成群众有所呼、巡察有所应的良性互动。

  竹立家说,政治巡察工作应进一步扩展范围。“开展各层级的巡察工作,实际上是解决党自身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认为,政治巡察制度的完善,既是对监督执纪体系的有力补充,也有助于将党的政策主张在基层真正落地。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