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根同梦谱写中华盛世新篇章

2017年07月10日 10:54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爱国华侨施乃康的中国梦

  7月2日下午,在香港铜锣湾怡东酒店,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活动的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施乃康在回顾香港回归20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感慨良多。

  “20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归完成了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同根同梦谱写中华盛世新篇章

  风雨砥砺20载,同心共圆中国梦。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庆祝香港回归20年,社会各界庆典活动一浪高过一浪,从香港中老年市民喜庆挂泪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他们安康幸福与感恩中国人民,感恩祖国的情怀与内心世界。港、澳、台工商界著名的爱国华侨企业家钟保家,始终对祖国有一腔炽热的感情,为纪念香港回归,让历史薪火相传,钟保家自费7000多万,邀请了97位中国著名书法家,56位雕刻工匠将《香港基本法》雕刻在100块玉石上在庆典上展览展示,钟撼动人心《香港基本法》碑刻拓片展成为庆典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对于同为华侨的施乃康来讲:“对前景的自信也源于有国家的支持,从14年前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国家先后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港澳专章,到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和上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为香港带来大量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用好香港的优势,抓紧国家发展的机遇,香港生机处处。”

  在谈到祖国对香港支持和帮扶时,施乃康激动地回忆着说:“1998年,在一波带走亚洲四小虎之后,实力空前强大的索罗斯将最后的目光,落在了亚洲金融中心,刚刚回归中国不久的香港,企图做空港币。香港政府十分清楚,以香港的外汇储备,根本无力单独应付可能的金融袭击。但是, 在国家的强大支撑下,香港保住了自己的经济命脉,维护了国家的尊严”。

  丝路情,华人梦,以侨为桥。谈起“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施乃康激情四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施乃康了解了“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传承丝路精神,加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合作的伟大战略与内涵。“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作为施乃康来说,“一带一路”为全球华人华侨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发展。

  施乃康谈到,“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一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始终感悟和亲身体会到祖国的关心与爱护,侨胞们身在海外心在祖国的眷恋之情始终缠绕心头。6000多万华侨华人为祖国今天谱写出的中华盛世新篇章而骄傲,许多老华侨与企业家都表示要依托“一带一路”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一份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后,祖国各条占线都在开足马力轰隆隆向前发展,我们华侨华人选定投资的各项工程落地的步伐也将加快。为实现‘四个全面’出好力、出大力,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对我们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支持,用满腔热忱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施乃康激动地说,‘一带一路华侨园’之‘蒲城盛世中华园’;“一带一路华侨园”之‘南漳三国智慧文化产业园’已经得到海外数百位华侨华人的支持和参与。

  唐朝王勃有诗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走多远,无论走到地球的哪一个角落,我们都有勇气有信心,因为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与祖国总有一种永恒不变的亲情与紧密的情感纽带。因为我们知道,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祖国永远都有侨务工作者在惦记着我们,在关怀着我们!给我们勇敢闯世界的决心和底气! 施乃康说。

  心手相牵、相互联动,积极推动亚太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团结海外华侨华人和凝聚华侨华人力量,助力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和平崛起,“一带一路”实践,施乃康联合亚太地区华侨华人、商会社团和知名企业家自发组织,在2015年底,由中国国际科学技术促进会,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施氏国际投资集团协办得第一届亚太地区华侨华人“经济文化论坛”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 并在2017年10月16日——19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届。

  论坛目的是:以祖国为依托,凝聚华侨华人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威助力,并通过与会者的影响力和传播渠道,激发世界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热情,调动亚太地区华侨华人及民间力量,声援与支持祖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建设,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祖国发展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亚太梦”贡献力量。此举已得到了众多华侨华人及华侨华人商会社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目前,应邀约报名参会的海外华侨华人、各界人士已达300余人。

  伟大的事业开始于先辈的筚路蓝缕,伟大的实践继续于今人的携手相向而行。“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的,更属于全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将古丝路的历史沉思融入新时代的创新实践,始终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理念的中国方案,一定会推动越来越多国家携起手来,步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实践。机会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一带一路” 点亮中国梦与世界梦,也点亮施乃康的梦!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