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永州“双唐兄弟”的“水鹰梦”:守卫江边百姓平安

2017年07月11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永州“双唐兄弟”的“水鹰梦”:守卫江边百姓平安
    “双唐兄弟”接受采访。左为唐满园,右为唐新林。 卢文伟 摄

  中新网长沙7月11日电 题:湖南永州“双唐兄弟”的“水鹰梦”:守卫江边百姓平安

  作者王昊昊

  6月22日至7月3日,湖南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现在洪灾已经结束,但“双唐兄弟”唐新林和唐满园仍闲不住。“每天要和弟弟满园到河边走走,现在是夏季,也正值暑假,游泳的人特别多,要提高警惕。”唐新林说。

  “不落下一个受困群众”

  “双唐兄弟”来自湖南省永州市。今年6月25日以来,永州市连降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7月1日至2日,该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双唐兄弟”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提供
“双唐兄弟”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提供

  家住永州市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的“双唐兄弟”沿湘江河而居。“7月1日凌晨3时左右,洪水倒灌社区,当时我的乌篷船都能在社区里自由出入了。”唐新林说,由于之前水位没那么高,大家都没怎么担心,就搬到门店的二楼睡觉。

  往年河水上涨时,社区的人都会通过敲锣打鼓提醒居民。“但之前河水涨得都不厉害,久而久之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每当锣鼓响起,居民也不紧张了。”唐新林说,他们没有锣鼓,就拿三轮车的摇柄敲打铁具。

  凌晨5时许,河水淹没了不少房屋,“双唐兄弟”开着乌篷船赶到现场,和闻讯赶来的武警、消防战士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双唐兄弟”的乌篷船每趟能载8至12人。由于水面有沙发、桌椅板凳等障碍物,乌篷船的螺旋桨派不上用场,平时5分钟的路程,当天需20分钟左右。

  “当天他们兄弟俩从早上5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近12点,中午吃饭都是别人送来在船上轮流吃的。”参与营救的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武装部军事科参谋秦宇航说,他俩一天营救了两百多人。2日早上五点开始,又转移了受困群众一百余人。

  7月3日上午,没来得及休整的“双唐兄弟”接到求助电话。他们游过布满电线和蜈蚣、老鼠等的水面,从狭窄的通道中救出被困者。直到下午4时许,他们才因体力不支离开。“好在最终没有一个受困群众落下,我们也没让一个老百姓淌水过河,都是靠着我们的肩、骑着我们的背转运的。”唐新林说。

“双唐兄弟”在转移受困群众,水面上布满了杂物。受访者提供
“双唐兄弟”在转移受困群众,水面上布满了杂物。受访者提供

  “双唐兄弟”的母亲6月30日就因病住院,只有其76岁的父亲陪在身边。“他们每次去救人,我们都很担心,但想到是做好事,又很自豪。”“双唐兄弟”的父亲说。

  “双唐兄弟”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唐满园平时打零工,连续三天的奋战让他丢了工作;唐新林打渔为生,2002年还摔断了一条腿而致残。“当时没钱治,找的民间‘水师’(当地对民间正骨大夫的称呼)。救援时我的股骨头好疼,最终坚持了下来。”唐新林说,之后区里的干部为我们安排就医,住了三天院我们就回来了,不想麻烦大家。

“双唐兄弟”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提供
“双唐兄弟”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提供

  “让溺亡事件不再发生”

  唐新林、唐满园出生于1971年、1976年,从小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上功夫。当地人把水性好的人称为“水鹰”。十几岁就开始在河边救人的“双唐兄弟”是当之无愧的“水鹰”,更被当地人称赞为“救人专业户”。

  说起28年前的一次救人经历,唐新林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感觉有点闷,就独自到河边散心。刚到河边就听到有人喊救命。”唐新林说,那年我18岁,穿得紧身裤,没来得及脱裤子就跳进了水里。溺水者蒋志华虽只有13岁,但比我高大。

  “当时他已经溺水了,我潜水摸住了他。打算把他拉出来时,他死死抱住我,我奋力弄开他的手,让他浮出水面,他这才松开手。”唐新林解释说,被救者刚溺水时,会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死死抓住任何东西,所以后来我们都是在溺水者溺水15秒左右后再去救人,这时溺水者已经呛过几口水,没有反抗能力,时机最佳。

  “当时我正好闻讯赶来,我们叫了几个人把志华拉上岸,我还专门送他回家。”唐满园的话并不多,他认真地帮哥哥回忆这次救人经历,当天晚上志华带着家人挨家挨户找到我家感谢我哥哥。之后志华每年都陪我们过年。

唐新林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提供
唐新林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提供

  今年2月,两人还双双入选“中国好人榜”。“我们从不求回报,最自豪的就是别人称赞我们兄弟俩‘好样的’。”唐新林说。

  如今,湘江河边每年仍会发生很多溺水事件。“我们这一带每年大约发生20起溺亡事件,尤其是暑假,有时一天发生一两起,每次搞得家庭支离破碎,让人看着心疼。”唐新林说。

  “现在附近一有人溺水,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打我们的电话。”唐新林说,这还不够,真正的“水鹰”要能保护好河边的每一个居民,我现在有两个梦想,一是成立一个水上安保队,让溺水者尽快得救。我常年在河边生活,救援速度肯定更快。如果上级部门能批准,再有企业支持就更好了。我们不牟利,只救人。

  “二是在政府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在河边开一个游泳池,免费教大家游泳。河堤旁学校多,可以利用学生放暑假的机会教他们,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小孩子学会游泳。”唐新林说,我20岁就有了这两个梦想,但那时没社会经验,家庭条件也不允许。“希望我的‘水鹰梦’能尽早实现,真的不愿再看到有人溺亡了。”(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