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考700分考生志愿被改后续:可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2017年07月13日 1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安徽省霍山县初三学生张朝阳中考成绩为700分,可以上当地一家省级示范高中。但因张朝阳在填报志愿时少填了一项,他有可能失去上这所省级示范高中的机会,甚至有可能面临失学的危险。而张朝阳的家长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错误是因为老师指导的原因。

  张朝阳是安徽省霍山县文峰学校初三学生,在今年的中考中,他的成绩是700分,在报考志愿时他填报了县里最好的公办高中,也是当地的省级示范高中——霍山中学。按照录取规则在上网填报志愿前,学生必须先填一份纸质的志愿预填表,并由学生和家长签字确认。张朝阳的志愿预填表,在统招和定向两栏里,都填报了霍山中学。然而,当张朝阳从学校计算机房正式上网填报志愿后,志愿表打印件却让他的父亲张德才大吃一惊。

  张朝阳的父亲 张德才:跟我们原来填的不对,就是少了一项定向招生。我立马就问他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这一栏没填。他就跟我说,老师说不用填。你考700分,这个不用填,他就帮我删了。

  这份是张朝阳填报的正式志愿表,上面除了第一批统招填写了霍山中学外,定向一栏没有填写霍山中学。这让张德才感到非常担心。

  张朝阳的父亲 张德才:因为统招的分数在我们城要716分,我家孩子的总分才700分。达不到统招的分数,因为别的学校也没填,造成我家孩子(有可能)没有学校读书。

  按照当地教育均衡的规定,霍山中学20%的招生名额是按照分数高低录取,剩下80%的招生名额则会分解到区域内每个初中,确保每个初中的尖子生都有进入霍山中学学习的机会。按照张朝阳的分数,他有可能没有达到20%的统招分数线,但可以进入80%的定向分数线。正是这次漏填导致了他有可能失去上霍山中学的机会。

  二、监控录像还原填报现场

  那么,当时是否是老师指导张朝阳填错了志愿呢?记者采访了指导张朝阳填报志愿的初中部计算机老师毛宇航。

  霍山县文峰学校教师 毛宇航:我说分够不够上霍山中学,他说够。当时我就说,既然分够了,填那么多没必要。我就让他填一个,没想到定向的分够了,统招的分不够。

  而张朝阳的父亲张德才认为,学校老师存在误导儿子填错志愿的嫌疑。

  记者在文峰学校调取了当天的现场监控录像。

  霍山文峰学校、教导主任 李昌平:这位穿白衣服的是张朝阳同学,这位穿条纹的是我们毛老师。学生(张朝阳)在喊他(毛老师),他过来了。 过来后趴在桌子上跟他(张朝阳)讲话,结束了走了。

  记者:之后还有接触吗?

  李昌平:之后一直没有接触。

  事件发生后,霍山县教育局成立了调查组。通过多方调查分析,调查组认为文峰学校存在着管理不力、志愿填报指导有误等问题。

  调查组认为,按照张朝阳的中考分数和预填志愿,确实可以通过定向志愿被霍山中学录取,但正是由于毛宇航老师的原因,导致正式填报时这一志愿未填写。

  霍山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 邵文喜:毛老师他是个计算机教师,按照他的职责分工,他应该只负责孩子填志愿的时候,登录网络需要解决的有关技术问题。他不负责指导孩子怎么填报,这个毛老师指导有误。

  7月12日,通过调查,霍山县教育局对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对文峰学校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责成文峰学校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处分。

  霍山文峰学校校长 刘彬:对当事人毛宇航老师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把他的基础工资由1200元降到800元。而且是两年时间,对于负有领导责任的初中部校长桑世国给予警告处分。我也代表我们学校向张朝阳和张朝阳的父母表示道歉。

  霍山县教育局:事情没那么悲观

  对于张朝阳因为少填了一项志愿,可能会丧失被霍山中学录取,甚至丧失到其他高中就读机会的担心,县教育局招生办的负责人认为,事情并没有那么悲观。

  邵文喜:因为这个孩子虽然没有填定向志愿,但是他有霍山中学的志愿。我们根据省厅的文件把霍山中学的招生计划分到各个学校(初中) 有的学校是完不成的,完不成的按照招生的有关法规政策,那我们就会按照填霍山中学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来进行录取。

  除此之外,按照往年的经验,霍山中学今年可能会出现招不满学生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张朝阳同学可以通过网上征集志愿的形式,进行第二次志愿的填报。

  ​邵文喜:张朝阳这个孩子他的分数很高。那他就可以通过征集志愿再次被霍山中学录取。我们也会尽最大限度的能力来保证这个孩子上霍山中学。

  张朝阳是否会“无学可上”?他能否被心仪的高中录取?我们将继续关注事态的进展。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