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学生用自己名字命名的“葛宇路”路牌被摘

2017年07月14日 16: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在北京朝阳区的苹果社区,有一条叫“葛宇路”的道路,昨天,这个挂在路边已经快4年的“葛宇路”路牌被当地城管部门摘牌。这时候,苹果社区的居民们才知道,原来这条大家熟悉的道路,并不叫“葛宇路”,而“葛宇路”只是一个人名,并不是一条路。

  “葛宇路”这块已经在网络上小有名气的路牌,昨天下午三点被拆除。前来拆除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城建科、城管队的工作人员。拆除的理由是这块路牌属于个人违规设置的非法路牌。

  被纳入导航软件 “葛宇路”是人名

  葛宇路,这个在百度、高德、谷歌等地图导航软件中可以找到的名字,其实始于一个1990年出生的中央美院毕业生的创作,而葛宇路就是他的名字。

  2013年葛宇路本人开始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由其名字制成的路牌;2014年高德网络地图首次出现“葛宇路”位于朝阳区双井附近;2014年底他开始去现场制作符合现场环境的正规路牌;2015年百度地图出现“葛宇路”;2016年百度地图全景预览可以浏览该路段全貌,同年谷歌地图上出现“葛宇路”。

  葛宇路网文揭示“葛宇路”来由

  一篇名为《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将这一过程写入其中,也正是这篇文章让私自命名的“葛宇路”走红网络。

  这条在地图上没有被正式命名的路,是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和百子湾南二路之间的一条道路,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走完。为什么会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条路,葛宇路说,其实这是实现个人与城市连接构想的一个艺术创作。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毕业生 葛宇路:现在因为很多人会有质疑,这个为什么是我的名字,我一个个体为什么能这样,它只是一个艺术的想法的契机。

  弄假成真 “葛宇路”被熟知使用

  原本位于苹果社区内的这条路,因为小区被划分成了北区和南区而出现一条没有名字的路,因为有人命名,附近的居民也把它写进了给自己邮寄的快递里,因为高德、百度、谷歌地图上都收录了这条叫“葛宇路”的小路,人们导航的时候也开始使用这个名称。

  葛宇路:如果你在那条街违规停车,那么也会被开“葛宇路”的罚单等等,然后包括电线杆上面也记录了编号,在这个路灯不亮的时候用以提供一个及时的报修服务等等这些,它是提供了这种便利。

  一场误会 “葛宇路”早已有名字

  一个用个人名字命名的路牌变成了快递、外卖、导航、周边人们口中默认的路名。这篇网络文章甚至还总结了如何免费在北京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道路。为此,舆论更是发起了一轮对于个人命名道路的讨论。

  北京市规划委官方微博称,经核实,所谓“葛宇路”实则是由市规划委朝阳分局于2005年3月命名的“百子湾南一路”,位于朝阳区双井地区。而根据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应当按照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条例还明确,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

  葛宇路:“葛宇路”是艺术创作 希望融入城市

  而对于葛宇路本人,他表示尊重政府的行为,但仍希望人们从艺术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作品,对艺术创作抱有宽容和幽默的态度。

  曾经的一条无名路,如今变得很知名。虽然这条名为“葛宇路”的路名最终被撤销了,但葛宇路本人却变得知名了。1990年出生的葛宇路,今年才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研究生毕业,而他所创造的“葛宇路”正是他毕业作品的一部分。

  葛宇路:我的作品是一个综合媒介,路牌只是一个具体的牌子,这个作品实际上由四年的整个一个行为构成的,这个过程是这个艺术的精髓。

  在中央美院,葛宇路之前也创作过很多艺术作品,给无主路起一个跟自己一样的名字,是他在四年前就开始创作的艺术行动,那时他只要发现一个无名路,就会贴上自己名字的路牌。

  而这个在北京苹果社区道路上存在了四年的路牌,它的存在以及它对周边居民所产生的影响,都构成了葛宇路这个艺术作品的形成。而随后被舆论所关注以后,在葛宇路本人看来,它这个艺术作品的内涵也在不断被丰富。

  葛宇路:事实上我昨天看网页已经这样了,老家是武汉的,就说在武汉如何拥有一条自己的路。有的人老家是山东,就是在山东如何拥有自己的一条路,其实大家看到这个作品以后,都会想到自己和这个城市的关系,这个其实是我作品非常希望看到的面貌。

  也许,葛宇路的这个艺术作品并不能被很多人所理解,但是,葛宇路这条道路,因为有了一个名字,就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葛宇路:它是提供了一个定位的功能,以及那个路灯要修理要编号,因为路灯到底哪一根坏了他们需要有一个及时有效的沟通,所以后来这个是路政工程加的,不是我弄的,他们自己在上面开始对路灯进行编号,1001号路灯,这样如果那个路灯出现问题他们就可以第一时间修复,反正跟这个地名扯上关系的我自己也去验证过都是有效的,然后我快递就填那个地址,他最后就会送到这来。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