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娃684分进清华:捡废品养家 一直是家里顶梁柱

2017年07月15日 21:19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7月15日电 题:“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高考成绩684分的农家娃感动网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高博

  “既然苦难选择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

  这是一位农村娃写在日记里的一句话。故事的主人公是庞众望,他出生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庞庄村,2017年高考中,他考了684分,已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有极大可能被清华录取。

  不少网友读完庞众望的故事后纷纷表示“满眼都是泪,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生活艰辛 他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

  今年18岁的庞众望出生在吴桥县庞庄村一个农户家庭里。记者来到庞众望家里时,庞众望在县城做家教,距离庞庄村有30多公里。庞众望的父亲精神上有些疾病,母亲庞志芹,今年45岁,下肢瘫痪,失去行动能力。

  记者到来时,庞志芹瘫坐在床上,床边的桌上,摆着他们母子的合影,两人很亲地依在一起。天有些热,庞众望的姥爷庞书强去开电扇,开了两次都没转,“坏了么?”一边嘟哝着开第三次,终于转了。

  “当别的孩子还在享受父母呵护的温暖时,俺孩子就照顾家了。”庞志芹说,众望一周岁就会说话,三周岁起,下地跑腿的事儿就都是他做了。

  然而,命运好像在考验这个不幸的家庭。

  7岁时,众望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手术费3万多元。

  对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有人说别治了,治完这病,日子也就没法过了。可为给儿子治病,这位坚强的母亲从来没有犹豫过。她请人推着轮椅挨家挨户去求助,凑够手术费。手术很成功,在家坐卧不安的庞志芹听到消息,高兴得掉下眼泪。

  村里的乡亲没有一个人来要账。庞志芹说,“一定要还,人家挣钱也不容易,一年还不上两年,两年还不上三年……”庞志芹开始给外贸公司织台布,一天织十多个小时,一点一点地攒,用了6年还清了债。

  家里还债的时候,庞众望每天放了学就去捡废品。有一次看到很多碎铁片,他跑过去捡,但由于心急,被锋利的铁片割得伤痕累累;上初二的时候,母亲因严重贫血住院,父亲没能力照看,众望把这个任务担起来,不仅到医院照看,还每天到饭店打零工,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

  “众望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庞志芹说。

  成绩优异 他是这个家庭最大的骄傲

  2014年,庞众望以优异成绩考入吴桥中学,高中离家远,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在初升高的那个暑假,众望觉得不能天天陪在母亲身边了,母亲可能会感到寂寞,便悄悄给母亲写了30封信。

  “您有头疼病,每天可别忘了吃药”“您以后别喝生水,天气一天天变凉”“学校我们提前看过了,可好了,您别担心”……众望走后,庞志芹让父亲庞书强给她念,听着听着她就泪流满面。

  李莹是庞众望高中三年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众望家里的情况远比他申请贫困生补助描述的文字情况糟糕,本以为众望会比较自卑,没想到他很阳光,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他家里的情况,谁也不会想到他来自这样的家庭。

  虽然家境贫寒,但众望一直保持乐观、心存感恩。去年村里修路招义务工,他恰好周末回家,拿个铁锨就去了,那天他手上磨起了6个水泡,身上被汗湿透。

  在繁重的家务和农活之外,众望始终没放弃学业。2016年,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获得二等奖;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得三等奖;在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众望在学习上下了很多苦功,也得到了多方帮助。“刚上高中时,英语成绩不好,老师天天盯着,我被喊去最多的就是英语老师的办公室。”众望说,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校长常跟同学们聊天谈心,学习上遇到的难题,总能很快得到解决。

  庞众望的姥爷有一个布包,里面装满了众望从小学到高中所获得的奖状。他的母亲会时常翻看这些奖状,这也是庞志芹最欣慰的事情。

  自强少年感动网友 他却拒绝了社会资助

  高高瘦瘦,眼睛很亮,这是庞众望给人的第一印象。

  庞众望的时间很赶,他上午在县城做家教到11点40分,下午还有四节课,中午吃饭和备课加起来只有一个多小时。和庞众望聊,是在他吃午饭的一个小店外。

  “做家教收入应该还可以吧,现在还没有结算。”庞众望说。他借住在县城的亲戚家,现在条件好多了,可以跟家人通电话,不必常回家里,“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来回路费。”

  今年庞众望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通过一系列的审核和笔试面试,获得了60分的降分录取政策,如无意外,上清华已无悬念。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涯,众望也做好了规划。“8月会去北京,已经找好了一份临时工作,顺便熟悉一下环境。到了学校有勤工俭学岗位,也可以争取奖学金。”很多人及单位表达了资助意愿,众望都婉拒了。

  一位网友表示:“出身不能选择,但命运可以自己负责,从庞众望的行为中我看到了孝道、吃苦耐劳、自强不息。”一位网友则表示:“‘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小庞的眼界、格局、能力,已经超越了一般人所定义的那份‘幸福感’,人生实苦,但他足够相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一切困难,最终还得靠自己努力去克服,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庞众望说。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