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江堰河水猛涨困住8人 直升机往返3次悬停救人

2017年07月16日 03: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被困儿童被救援人员抱下直升机。图由受访者提供

  7月15日下午1点25分许,成都的高先生带着外地朋友在都江堰景区鲤鱼嘴附近的河滩玩水。河水突涨,8人被困在河滩中心,湍急的河水没过了膝盖,其中有3个大人、5个小孩,情况十分危急。

  110指挥中心接到高先生的报警电话后,由于当事人没有交代清楚被困位置,便迅速组织沿河派出所警力沿河岸寻找。都江堰市南桥派出所民警勾锐和同事在鲤鱼嘴附近岷江外江的河滩上发现了被困人员,但警车没有携带救生艇,现场救援条件较差。

  此时,正在都江堰上空进行常规飞行任务的驼峰通航获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当班机长李江华、副机长赖昱驾驶一架R44直升机赶赴事发地点营救被困人员。

  惊魂

  突遇涨水 多种方式救援失败

  为招待外地的亲戚朋友,7月15日,成都市民高先生决定带着一大家人去都江堰避暑游玩。

  快到都江堰景区门口时,高先生见一处河边的阴凉地好停车,一行人便下车在附近休息游玩。“天气热,小朋友们都喜欢玩水,附近河滩上也有游客。我们就兵分两路,一拨人在岸上烧烤,另一拨人就带着小朋友进入河中玩水。”

  “下水不到半个小时,放在河滩上的凉鞋居然浮起来了,我们意识到涨水了。”高先生说,整个河滩两边深中间浅,当我们反应过来要上岸时,来时的路已经被湍急的河水淹没了。

  高先生立马拨打了110求救,率先赶到的都江堰市南桥派出所民警勾锐和同事,发现河水已经漫过被困人员膝盖,先通过喊话稳定受困游客的情绪。在与赶来的消防队员商议后,勾锐和救援人员研判,都江堰境内岷江突然涨水的原因可能与上游紫坪铺水库正常放水行洪有关。随后紧急反馈指挥中心,联系都江堰市水务局,协调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停止放水。

  “有熟悉河流情况的游泳协会人员带着救生绳试图游过去,第一次被急流阻挡。第二次从上游斜冲过去,终于抵达河心,送来了救生衣。”高先生说,这位热心的救援人员在靠近事发地时,还不慎膝盖被磕伤。

  回忆起这次惊险的救援,高先生心存感激,“大家都在尽力想办法如何救援。岸上还有一位老大爷,一直想把一头绑上石头的绳索扔至事发地。”

直升机悬停救人。视频截图

  惊险

  接近救援点 地面人员却靠近尾桨

  下午2点30分左右,正在都江堰景区执行旅游观光任务的驼峰通航当班机长李江华和副机长赖昱,看到了金马河湍急的河流中站着七八名四下张望、不知所措的游客,其中还有几名儿童。

  “大概是从鱼嘴出发,往下游大概两三公里的位置。”李江华立即向驼峰通航青城山机场运控中心反馈消息,不到两分钟,上级指示立马中断旅游观光,并用当前的直升机进行救援。

  接到任务后,李江华和赖昱立马掉头返回停机坪放下舱内游客,并接上“体重较轻”的刘茗中协助救援。

  在这来回直线距离共10公里的飞行中,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用互联网调取了事发地的水文,地形以及天气数据情况,传输至舱内。“风速,风向以及湿度对直升机性能是有影响的,我们需要依照相关的数据去保障直升机任务的执行。”李江华说,对于这种河面低空救援,最大的考验是跨河电线,一旦碰触后果严重。

  北风7-8m/s,区域温度30℃左右。拿到数据后的李江华和赖昱立马研判,最终选择了向北着陆接近救援点。“不能顺风,必须逆风。”李江华表示,飞机的油量、重量与平衡的计算以及尾桨所在的位置都是要考虑的要素。

  “接近救援点时,我们发现了下面当地的一位参与救援的人员,他正往飞机尾桨所在位置靠近,如果被尾桨打到又会发生事故。”舱内人员立马向该救援者打手势示意,让其改向离开,避免了危险发生。

  惊心

  游客着急往上爬

  差点导致飞机失衡

  由于在离河岸20多米的事发处,飞机无法完成着陆,只有在离河面20到30厘米处进行悬停。

  此刻,摆在李江华和赖昱面前最大的考验则是对空间定向障碍的克服。“这是在宽阔水面进行悬停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果没有经过相关悬停的训练,对飞机的平衡把握不好,就会造成操作失控,导致飞机落水。”

  李江华目测着远处河岸平面的参考点,了解飞机于所处河面的平衡状态,副驾驶赖昱则参考舱内的仪表,从数据上来把控飞机的悬停姿态。而身后的刘茗中则打开救援之门,蹲在起落架上,指挥协助游客登上直升机。

  没有事先的电话沟通,救援者之间和被救者达成默契。“下面的大人先把几个小朋友抱起一一递给我送入飞机,之后再自行爬入舱内。”刘茗中说。

  据了解,两位飞行员采用悬停方式,先后三次:第一次4个小孩,第二次一个小孩一个大人,第三次两个大人,将被困游客成功救援上岸。

  “在第三次救援时,一位大人先登上了飞机,还未坐稳,另一位大人心急就往舱内爬。”刘茗中说,直升飞机悬停仅离河滩20到30厘米,其最大的风险是乘客登机时,重量突然单边增加,有极大的失控风险。“我立马示意那位游客不着急登机,等舱内游客坐稳后,再安排其入舱并落座相对的位置。”

  李江华说,此次救援用时不到15分钟。将被困人员安全送抵驼峰通航空中游览游客中心后,经检查生命体征平稳并无大碍。

  据了解,这是驼峰通航第一次采用悬停方式参与救援。他们已加入了都江堰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参与过省内一些突发事件救援。

  记者从都江堰市了解到,都江堰方面将对参与救援的机组和飞行员进行表彰。

制图/高翔

  解读

  金马河承担不定期泄洪 水位易涨

  梳理近年来多起市民、游客耍水被困事件,记者发现,大部分游客自述为:“开始下河的时候,看见水很浅,结果耍了一会儿,水就涨起来了,无法上岸。”金马河的水流变化,为何差异很大?都江堰市水务局金马河管理站站长张卫进行了解读。

  “成都金马河全长70余公里,流经都江堰、温江、崇州、双流、新津五区市县。由于是都江堰外江,承担着防汛抗洪的责任,每年夏季都会有游客在金马河被困。”张卫说,在汛期,泄洪是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时放水,因此此河段水流变化极大,半小时前后水位就有很大差异。

  《2014年、2015年金马河泄流次数》统计表显示,从2014年1月至2015年,紫坪铺共泄洪545次,仅有57天没有泄洪。最集中的泄洪期出现在5至9月,2014年的这个时间段只有一天没有泄洪,2014年10月、11月和2015年2月是泄洪次数最少的月份,每个月均有10天以上没有泄洪。

  金马河管理站:游客不能下河

  有网友在封面新闻客户端留言表示,万一贪凉耍水没带手机,没有收到上游放水的通知咋办?都江堰市水务局金马河管理站站长张卫严肃提醒:“上游有放水会滚动通知。即便当天没有放水计划,任何市民和游客,都不应该冒生命危险下河。”

  张卫介绍,上游紫坪铺有泄洪放水计划后,会提前下发通知到都江堰市和金马河沿线区县的防汛部门。以都江堰为例,这个通知会第一时间发放到各乡镇,河段所属的“河长”会落实沿线巡逻。金马河沿线,也有警示标语,禁止下河。水务局也有专门的巡逻队,每天沿线排查。

  新闻链接

  每年都有人下河耍水被困

  记者梳理了去年一些市民、游客下河耍水被困事件,希望市民能珍爱生命,遵守河道管理规定。

  2016年4月

  消防官兵在距离金马河大桥150米处的河心,泅渡通过安全绳救回11名受困学生;4月13日,消防官兵在新津金马河大桥河滩上救回4名受困越野车乘客,当时水已淹没越野车引擎盖。

  2016年5月2日

  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金马河大桥传来险情:1辆越野车和4名游客被困河心孤岛,水位继续上涨,游客生命受到威胁。救援官兵用橡皮艇接回了被困群众。

  2016年7月10日

  4名来自射洪县的小伙子在双流区金桥镇金马河游玩,上游突然涨水,4人被困河中小岛。救援人员通过发射抛绳枪,把4人成功救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杨晨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