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日戏水安全意识“短板”何时补齐

2017年07月17日 14: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陈泽华 古雪丽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到河里、水库里戏水、游泳成了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办法”。然而,无视警告随意下水却常常会引发令人痛心的悲剧,而悲剧的主角中不乏未成年人。 

  戏水潜藏安全隐患

  7月3日17时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地窝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城北主干道与乌五公路交界处的和平渠桥下,有两名儿童落水,民警迅速出动赶往现场。

  事发地离派出所约有1公里。1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经过努力营救,两名儿童被救出。后经救治,两名儿童脱离危险。

  无独有偶。7月7日下午,短短2个小时内,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开都河流域先后有11名群众因为戏水遇险。好在当地警方迅速出动,先后两次成功救助所有被困人员。

  落水者被救是幸运的。然而,这样的幸运并不会降临到每个落水者身上。近期,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连续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伤亡事故。

  一幕幕不幸和悲剧深深刺痛着我们的心,也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

  安全警示视而不见

  和平渠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唯一南北纵贯市区的输水渠,担负着城市防洪、输水灌溉、绿化用水等重要任务。每年的4月中旬到9月初,和平渠都会放水。每到这个季节,许多人都会到和平渠戏水消暑。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戏水者遇险的主要原因。”乌市高新区(新市区)分局地窝堡派出所副所长张敏说。

  7月6日,记者在珠江路附近的和平渠看到,渠边虽然被铁栅栏围了起来,但在珠江路南巷和珠江路交会处的桥边,仍然有人穿过铁栅栏沿桥边行走,狭窄的小道紧邻渠边,十分危险。

  记者随一名准备穿过铁栅栏的行人一同前往,栅栏上竟安装了一个小铁门,钻过铁门即可沿渠边行走。

  铁门旁一粮油店的女老板告诉记者:“铁门存在很多年了,不过经常都是挂着锁的,不知什么时候被打开了,沿渠边可直接通往对面的小区。”

  20分钟左右,记者观察发现,先后有十几人沿渠边经过,其中不乏老年人和孩子。

  当日,记者在河滩南路百商百乐苑一期附近的和平渠看到,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天然浴场”,大人、小孩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还有人在渠边洗衣服。

  记者观察发现,水渠最浅处没过脚踝,深处可没过膝盖,渠底十分湿滑,不时有玩水的孩子摔倒。

  出于安全考虑,相关部门在水渠两侧安装上了约1.8米高的蓝色围栏。围栏上每隔5米左右,都挂着一个醒目的警示牌:“渠道水流湍急,行人严禁涉水”。然而,这些警示标语却被戏水的人视而不见。为了方便,有人把渠边的栏杆锯掉了好几根,不少人由此进出。

  “以前就被锯了一次,补好了,现在又被锯开了。这个缺口有点危险,要是晚上孩子自己跑进去玩出事了咋办?”住在该小区的市民张志宁说。

  忽视安全警示标志,随意戏水的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乌鲁木齐市。

  新疆阜康市郊有一条水磨河,河边有树,每年夏季,都会有很多人到此避暑,高温天更是人满为患。

  7月10日,阜康市气温达38摄氏度,虽不是周末,记者却看到,有不少人驾车来到河边避暑,一边烧烤,一边戏水,看上去很是惬意。

  河床不算低,布满大小石子,水流因地形时急时缓,很多人为了痛快将车直接开进河道纳凉,不少家长甚至带着孩子在河中戏水,完全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

  供水公司难以管理

  “和平渠是禁止戏水、取水、洗衣物的,我们在水渠旁设置了警示牌,也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希望市民注意。”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和平渠沿线88座具备安装条件的桥段已陆续安装了166根安全救援绳,每根长约七八米,直径约2厘米,一头固定在桥边的墩子上,一头放在水里。为的就是一旦有人落水,落水者可通过安全救援绳及时地被救或自救。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和平渠供水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照和平渠目前的水量和流速,成年人在水中都很难站立,更别说孩子了。一旦落水,十分危险。

  每年和平渠放水期间,和平渠供水管理公司都要在沿线危险路段、人员密集处增设安全警示牌、焊接栏杆、加大巡护力度等,但仍有部分市民进渠游泳、洗车、洗衣物等。这样一方面对水源造成污染,影响绿化灌溉,另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致电警示牌上的举报电话,对方无奈地告诉记者,自放水以来,和平渠供水管理公司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在和平渠沿线巡查,一旦发现有翻越护栏进渠戏水、清洗物品等行为都会加以制止,但这种管理方法的效果并不明显。首先,公司人员有限,而和平渠线路较长,管理者有心无力;其次,即便发现不守规矩的人,因为没有执法权,所谓的管理也仅限于劝阻,但很多人往往不听劝阻,甚至公然与管理人员对抗,使管理工作备受阻挠。

  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对方也表示将及时安排管理人员前往查看并劝阻,但此地随意戏水的现象存在已久,若要破解,还有待政府出台更有力的举措。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