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年四获环保部点赞:浙江环境执法因何成为“优等生”?

2017年07月1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半年四获环保部点赞:浙江环境执法因何成为“优等生”?
    浙江环保执法人员深夜突击检查。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9日电(王逸飞 方堃 )7月,环保部通报各地环保部门1至6月执行环保法配套办法及移送环境犯罪案件情况。近年稳居中国各省环境执法监管首位的浙江查处5714件案件,在成绩上依旧领先全国。在环境执法方面,浙江正愈来愈成为全国的亮点省份。

  浙江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单锦炎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解读了由严查处、强队伍、聚合力等组成的“浙江密码”。

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军训”出操。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军训”出操。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践行“最严”承诺:打击力度全国居首

  今年上半年,浙江台州环保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市某电镀企业两年内三次非法排放有毒物质。本月,其法定代表人和环保负责人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污染环境罪批准逮捕。

  在此前“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两年内曾因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受过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又实施前列行为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浙江查处该企业前,全国尚无一则违反案例出现,此前也有声音认为该内容应从中移除。单锦炎强调:“这证明环境监管执法不能放松,要拧紧环保‘紧箍咒’,让企业莫触生态红线。我们要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

  打造“环境执法监管最严省份”,是浙江近年提出的目标。浙江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多次强调,“要铁腕保障浙江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以上述案例为代表,该省也在用零容忍、严查处的态度践行着“最严”承诺。

  今年上半年,浙江查处案件总数达5714件,其中移送行政拘留300起,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79起。再往前推,2013年来该省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482件,行政拘留2390人、刑事拘留4204人。这些数字也诠释着“浙江打击力度一直位居全国首位”为何出现于环保部发文中。

  浙江的“实干”处处可见:率先查处全国首例环境信息不公开案件;率先出台全省性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调查取证、移送等工作规程;建立浙江环境违法“黑名单”……每一项举措背后,无不反映着浙江环保态度。

浙江环保执法人员工作现场。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浙江环保执法人员工作现场。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建设“铁军”团队:“全民皆兵”护美绿水青山

  打造环境执法监管最严省份、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关键在“人”。

  看浙江环保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杭州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刘雄伟或是颇具代表性的“切口”。

  在今年4月京津冀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第一轮督查中,来自全国30个省的环境监察执法精英,支援该区域28个城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其中浙江派出的督查队伍和第一轮淄博市督查组组长刘雄伟因督查成绩突出,获环保部通报表扬。

  在淄博的20天里,刘雄伟和同事共检查企业319家,发现各类环境违法问题240件。他们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最多的一天带回了28个案件。他直言,近年浙江在环保战线一次次开展执法大练兵,大家随时征战一线,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能。

  近年该省专门编发《浙江省重点行业环境监察简要指南要点手册》和《浙江省环境违法大案要案认定标准》,推动标准化和规范化执法。其还与浙江大学合作,分批、分层次对全省环境监察人员开展轮训工作。此外浙江环保厅还在系统内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强化人员素质。

  此外,“提振精气神”也成为浙江环保执法队伍建设的特殊经验。

  每周一早上,都能看到一队身着制服的队伍在浙江省环保厅院内出操训练,而参加者则是该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的全体队员。

  单锦炎介绍:“大家身着制服出操,心里都明白穿着这套制服的责任。当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能并重,环境监管执法就变成一条看不见的战线,而我们就是人情社会中一支‘撕破脸’的队伍,将准军事化管理融入队伍建设,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能够成为浙江省环保执法‘铁军’团队的一员,我深感压力与自豪。”刚从基层执法队伍选调入总队的祝雨凡充满自信。

  “我们‘跨年’的方式和大家不一样,今年元旦期间我们检查走访了大批制革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和下一步整合情况,并在夜间进行突击检查,对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环境风险源、重点区域、重点管控行业等一一监察。”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蔡克说。

  当然也必须看到,这支由2400人组成、需要“撕破脸”的队伍,每年需面对40多万家工业企业,承担近10万件的信访调处等。面对人员数量“短板”,浙江环保执法力量没有选择被动接受。

  “要挑战困难,但不能等、靠、要。为了缓解执法力量不足的困境,在无法大量扩编的情况下,我们自己挖潜,组织开展全员执法培训,让整个环保系统全员获得执法资格,这也将为我们增加近一倍的人员力量。”单锦炎说,“全民皆兵”也已是浙江环境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亮点之一。

浙江环保执法人员查封设备。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浙江环保执法人员查封设备。 浙江省环保厅供图

  打造“合力”链条:环境监管“人人有责”

  在环保方面,浙江发挥着全力,同样也凝聚着合力。一条环保“统一战线”的构筑,亦是浙江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成为全国“优等生”的重要保障。给予浙江环保人底气的,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

  “我对浙江环保工作最大的体会,就是领导真重视、责任真落实,使环境监管有保障、有底气、有动力。”方敏说,如浙江近年打出的“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转型升级组合拳,都有环保的初衷在里面。以该省推出的“五水共治”为例,截至去年底,浙江通过“五水共治”累计治理河道11625公里。浙江省221个地表水省控监测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77.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更提出在年内彻底剿灭劣V类水,并采取一切措施巩固成果。

  该省专门设置《今日聚焦》等电视栏目,专门聚焦环境执法工作,而其去年收到的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批示就有11件。

  浙江的经验还在于通过创新举措吸引群众的广泛支持。如浙江创设“河长制”,全面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配备各级河长6.1万名。浙江还建立企业环境监督员、农村环境监督员、环保协管员、环保义务巡防员等,浙江全省农村监督员队伍达1.8万余人。

  单锦炎说,他有一个梦想。“希望社会诚信制度尽快建立起来,人人形成重视环保的理念,从而促进环保监管方式的转变。例如企业可以自己申报、公布信息,我们相信企业,但如在抽查中发现问题,则要严格查处。相信随着各方合力的汇集,这一天会越来越近。”

  6月30日,浙江迎来第七个“浙江生态日”。当日,浙江省检察院驻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检察官办公室、浙江省高院与浙江省环保厅环境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正式成立,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级层面公检法机关在省环保厅全面设立联络机构。

  “这是浙江在打造最严环境监管执法省份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体现,开启浙江通过联合执法为‘两美浙江’建设保驾护航的新模式。”方敏表示。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对浙江的环境做出了展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显着改善,水体黑、臭、脏等感官污染全面消除,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江南水乡风光更加秀美。”于浙江而言,在实现天蓝、水清、气净过程中,路虽长且不易,但因为这些人和这些努力,“路”也一直都在。(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