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改变中国 共享单车为3000万用户免除押金40亿

2017年07月21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7月18日,共享单车挤满北京一处公交站台,对公交车的运行产生一定影响。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7月19日早上,在杭州一家公司工作的陈玲,从地铁出来,转身拿出手机对着一辆ofo共享单车二维码扫描,车锁便自动打开。“因为我有700分的芝麻信用分,所以不用押金。”她说。

  同样,从安徽到杭州打工的徐青,通过中介租到了房子,凭借743分的“芝麻信用”积分,他享受了免2500元押金和月付房租的优惠。

  仅共享单车,就为全国约3000万用户免除押金40亿

  酒店、租房、租车、共享单车、借书……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在许多领域已推出凭信用免押金服务。依靠良好信用,市民可以先乘车后付款;享受酒店免押金信用住、免押金信用租服务;甚至可以免押金租借雨伞、充电宝……

  事实上,也不仅在杭州,在中国许多城市,信用正深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深圳,26万名老人领取养老金不用亲自跑腿去现场,只需在手机进行一次信用认证。在上海、南京等地逐步试点的信用免押金租房,仅仅3个月,就有近两万人凭借信用,不用再“付三押一”,免除押金总额超过6000万元。

  以个人信用体系为基础的信用经济,正在悄悄改变中国。“看不见”“摸不着”的个人信用,正在逐步“变现”。来自蚂蚁金服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免押金租车、租房等,累计已为用户免除押金超过380亿元。其中,仅全国共享单车这一项,就为约3000万用户免除押金40亿元。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说,医疗、交通、政务等领域,先享受服务后付费、信用认证免跑腿等模式都在兴起中,它让百姓的城市生活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地争建信用城市的氛围已经形成,信用中国正在加快构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7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说,2015年和2016年,有43个城市先后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的创建。

  连维良介绍,自2014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以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已在我国全面实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39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和37家市场机构等各类信用信息约33亿条。

  5000多家基层组织被列入“老赖”名单

  在连维良看来,在中国,信用建设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而彭蕾也认为,信用经济在中国社会已经揭开帷幕。

  尽管如此,在此次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主办方进行的市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市长及城市管理者当中,有81%的人认为,距离全面实现信用城市,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我国的信用体系覆盖度约为35%。显然,相比美国92%的覆盖度,差距并不小。

  今年4月,有媒体曝光了全国490多个地方政府进入“老赖”名单。一个县级政府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县政府3.24亿元资产被冻结。

  连维良说,经核实,包括各地政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村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被列入“老赖”名单的远远不只这个数字,总量高达5000多家。“尽管名单上大多是县级以下政府及其部门或基层社会组织,但暴露出政府机构对信用缺乏重视的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通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5000多家失信机构中已有3800多家履行了义务。但也意味着,尚有千余家政府机构“老赖”待整改。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因为失信,有733万人次被限制购买飞机票,276万人次被限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而截至2017年5月,仅中国工商银行拒绝的失信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有近80万余笔,涉及资金84亿余元。

  “失信将处处受限”

  在7月18日举行的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一份“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这份囊括了社会信用体系十大重要领域的“红黑名单”,包括了野鸡大学名单、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名单、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主体名单等。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说,我国信用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立法研究已全面展开。上海、湖北、陕西等省市地方性法规已出台。“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未来将会成为现实。

  而在上月,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被评为最具网民获得感的十大举措之一。

  彭蕾预测,中国信用体系的发展正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正不断增强;二是信用将变得越来越“可信”;三是信用正在变得越来越“有用”;四是隐私保护将成为信用体系的基石。

  论坛当天,来自全国300多个城市的信用建设负责人共同发布《信用城市 杭州宣言》,表示将以信用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本报杭州7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1日 03 版)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