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期游泳班有多火?报班孩子比其他季节总数多

2017年07月21日 13:4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望子成龙,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暑期培训如今已是孩子和家长的标配,炎炎夏日,游泳培训更是火爆。作为一种生存技能,让孩子学会游泳,是每个家长心中必须让孩子完成的“功课”。重庆晨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无论是综合性体育场、健身房还是小区游泳池,游泳班都很火爆。据了解,每年暑假期间,报游泳培训班的孩子数量比其他三个季节加起来还多。

奥体中心游泳馆,孩子们参加暑期游泳培训。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奥体中心游泳馆,孩子们参加暑期游泳培训。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有多火?

  游泳班不愁生源,教练舍不得休假

  早上不到八点,重庆市奥体中心就陆陆续续迎来家长和孩子,孩子穿着拖鞋,家长大包小包拿着衣服、水和毛巾,目的地就是位于奥体的游泳培训点。

  奥体在重庆市民心中的体育属性和地位以及整体的配套和环境使市民将这里作为运动首选地之一,将游泳培训开设在此的重庆市甲一体育俱乐部,也因此早早地忙碌起来。

  “生源是完全不用愁的。”游泳馆馆长唐韬表示。今年暑假,俱乐部的游泳培训班很快就迎来300多个孩子。

  甲一体育俱乐部是众多游泳培训机构之一,与他们一样,无论是综合性体育场、健身房还是小区游泳池,游泳班都很火爆。“夏天是市场最饱和的时候”,长期从事游泳教学和训练的余教练表示,暑期两个月前来参加培训的孩子数量,比其他季节加起来还要多,“所以游泳教练在夏天的时候,哪里都不会去,舍不得休息。”

  为何火?

  家长:游泳是必备生存技能

  泳池里,孩子们在水中嬉戏,还有些惧怕;泳池边,家长们目光始终跟随着自己的孩子,用手机拍下孩子第一次学游泳的珍贵照片和视频。

  望子成龙,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暑期培训如今已是孩子和家长的标配,但游泳这个项目很不同,作为一个孩子生存的必备技能,让孩子学会游泳,是每个家长心中必须让孩子完成的“功课”。“为什么让孩子学游泳?当然是为了让孩子落水之后能够自救啊。”龚女士的儿子只有3岁,已经开始让孩子学习游泳。

  “从小让孩子学会游泳,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能够保护自己。”甲一体育俱乐部总教练韩祖蓉从事游泳专业研究及培训近50年,其表示,孩子从小学会游泳,除了能够保护自己,还能够受益一辈子:“游泳本来就有健身的作用,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和竞争的意识。”

  除了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祖辈也十分积极。奥体常年有前来锻炼的老年人,看到游泳班开始报名了,便立即把消息告诉儿女。而带小朋友来培训的任务,也落到了本来就要来锻炼的老人身上。

  “我很实在,对于孩子学习游泳这件事,我最看重的就是安全。”正如龚女士所说,家长对于安全这一项的考量最为关键。对此,各个游泳培训班都十分注意。以奥体游泳馆为例,一个由十二三个孩子组成的游泳班在训练时,周边配备的工作人员人数为10人,其中有1个教练、8个救生员和1个生活教练。

  资深教练支招

  除了学会,还要让孩子学好

  余教练介绍,目前在重庆,“游泳培训机构和场馆比较多,对于普及游泳很有利”,但同时其表示,游泳培训也有不少需要提高的地方。

  “虽然家长对生存本领的培养是越来越重视了,但绝大多数家长送孩子来学游泳,就是基本学会了就停止了。”余教练表示,“仅仅是学会,水性肯定是不够的,不足以达到自救的能力,不过目前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最好还是能让孩子长期坚持”。

  虽然目前游泳机构都设有提高班,但余教练认为,提高班的划分很难明确,孩子水平参差不齐,家长也不清楚让孩子上提高班的目的,因此对于孩子的水平提高作用不大,“有些培训班为了收费,无论什么水平的,只要会了,都往提高班放,目标都比较模糊。”余教练还表示,家长对于让孩子学习游泳的目标也常常比较模糊,没有规划,“当孩子学会游泳了,下一步该怎么让孩子学习?家长不清楚,一般就是放心让孩子在游泳池玩水了。”

  本报记者 包靖

  提醒

  送孩子学游泳要看两证

  市场很大,越来越多的专项人才选择进入游泳培训行业,但同时,也有人“浑水摸鱼”加入到了培训的队伍。对于家长和想要安全、正规学习和锻炼的市民而言,如何选择?

  重庆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佟玉和介绍,看教练员是否达到国家培训的资质,检查他是否具有两个证件即可。“一个是救生员证,这是必须要有的”,其次,在拥有了救生员证之后,教练才能考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证书,“必须在拥有两个证的情况下,游泳教练才具有上岗资质”。

  据了解,有专业经历的运动员、大学生等,都开始考证并进入到这个行业。佟玉和也表示,近两年来考资格证书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好几百人。”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