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模范检察长俞秀成:用生命诠释对人民的忠诚

2017年07月25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追忆模范检察长俞秀成:用生命诠释对人民的忠诚
    图为:检察长俞秀成。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25日电 (见习记者 杨潇潇 通讯员 范跃红)“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简单的一句话,却复原了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俞秀成带病工作的状态。2016年11月,俞秀成因胃部大出血抢救无效,走完了他53岁的人生。

图为:俞秀成与妻儿。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图为:俞秀成与妻儿。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1986年,俞秀成进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刑事检察、控告申诉、纪检监察等部门工作。从检30年来,俞秀成始终勤奋踏实,恪尽职守,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图为:俞秀成抱病坚持工作。 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摄
图为:俞秀成抱病坚持工作。 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摄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干工作都很拼。”这是浙江省检察院同事们对俞秀成的一致评价。

  1994年,在震惊中外的千岛湖“3.31”特大刑事案件中,俞秀成冲在一线,到案件现场指挥公安侦查、取证、固定证据,使案件顺利起诉,终将这起造成32人死亡的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俞秀成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图为:俞秀成在基层调研。 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摄
图为:俞秀成在基层调研。 浙江省检察院供图 摄

  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了7年里,因为工作性质,俞秀成没少得罪人,但由于他做事光明磊落,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对于枯燥死板的纪检监察工作,俞秀成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加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20余篇纪检监察经验材料被最高检采用或在全国性会议上推广。

  多岗位的历练,成就了俞秀成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2014年1月,他被任命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离开熟悉的杭州只身到陌生的温州去任职,俞秀成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临行前他对妻子朱春晓说:“我打算在温州扎根的,你要有思想准备。”

  谁知,这一去,竟是不归。

  到任伊始,俞秀成立即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经济社会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同时复杂的利益关系也使检察机关的任务更加艰巨,特别是近年来温州不断频发的借虚假诉讼恶意逃废债等现象,严重影响了金融秩序,损害了司法公信力。

  在俞秀成的带领下,温州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查处虚假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深挖细究、从严处理,既有效保护了案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司法权威。2年多来,共查处200多件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额达3亿元人民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然而,就在俞秀成没日没夜忘我工作的同时,病魔却悄悄缠上了他。2015年5月,俞秀成被诊断胰腺癌。期间,也有人劝他回杭州养病,俞秀成却坚持留在温州继续工作,甚至说“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就这样,俞秀成开始了边治病边工作的“模式”,有时干脆把吊瓶绑在衣服里面,到市委汇报工作。虽然身体虚弱,可一到上班时间,他就精神抖擞地站起来了。

  2016年上半年,温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特大拐卖婴儿案。案件横跨浙江、福建、云南等省市,涉及章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涉及被拐卖婴儿共27名。当时边工作边治疗的俞秀成听取案件汇报后,要求办案人员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办好此案。

  经过公诉人的有力指控,被告人章某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其他22名被告人也被判有期徒刑。此案的成功办理,也让社会感受到了检察的“温度”。

  2016年10月,俞秀成突发急性胃出血晕倒在办公室。抢救治疗期间,他依然坚持带病工作,每一份文件,都经过细细揣摩才会放心地签下字。

  俞秀成为温州检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呕心沥血,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放心不下的还是案子。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俞秀成作风清廉、严格自律,十几年来一直租住在妻子单位的家属楼,2016年才贷款买了一套不到一百平米的商品房,但他只在这里和家人吃了一顿年夜饭。

  洒尽热血终不悔,俯首甘为孺子牛。俞秀成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人民检察事业,他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忠诚。俞秀成走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浙江检察人砥砺前行。(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