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葛宇路”已设新路牌 北京还有这些“无名路”

2017年07月26日 05: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葛宇路”已被恢复原名为“百子湾南一路”摄影/郭琳琳

  7月12日,北京青年报率先报道了葛宇路“以自己名字命名道路”一事,引发广泛关注。90后小伙葛宇路私自以自己名字命名了一条“无名路”,本应为“百子湾南一路”的道路阴错阳差地以“葛宇路”的名字先后被高德地图、民政区划地名公共服务系统、百度地图等收录。近日,北青报记者探访看到,“葛宇路”已恢复原名为“百子湾南一路”,并且已经在路口两端设立四块路牌。“葛宇路”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后,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仍有多条“无名路”存在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之间,这些道路长期没有设立路牌,给周边一些居民带来生活不便,他们希望能尽快安装路牌。

  从2013年起,一名叫葛宇路的学生开始在地图上寻找无名路,并在马路上贴上“葛宇路”路牌。这条位于苹果社区的“葛宇路”随后被地图软件收录,并且能够直接通过导航定位到这条路。

  此前,北青报记者从苹果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该条路实际上为“百子湾南一路”。7月13日下午,双井办事处牵头,街道城建科、双井城管执法队已拆除非法设立的“葛宇路”路牌。

  双井街道办副主任刘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条路因为没有实现规划,道路此前由开发商代管,没有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所以一直没有正式命名。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葛宇路”已经正式设立路牌,在路口两端各有两个“百子湾南一路”的路牌。在道路东侧工作的工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23日一大早来的时候就发现牌子已经立起来了。”

  附近居民刘先生对北青报记者称,以前也并不知道这条路叫“葛宇路”,只是习惯称其为苹果社区南区和北区之间,这两天看到道路上重新设立了路牌,“看新闻之后也一直在关注,现在知道其实这条路一直有名字,路牌立起来以后导航肯定更方便。”

  北青报记者在相关地图软件中看到,“葛宇路”已经搜索不到,取而代之的是“百子湾南一路”。

  调查

  那些没有名字的路

  东四环南路附近

  焦化路、大柳树路还是紫南大街?

  “葛宇路”事件引发热议后,一些市民反映在自己家附近也有“无名路”,并希望能明确路名设立路牌,方便居民生活。近日,北青报记者到多地探访,看到不少没有路牌的道路,在地图软件中没有标注名字,且部分道路存在多种叫法,给附近居民造成一定困扰。

  朝阳区东四环南路以东,世纪东方嘉园与紫南家园中间,北青报记者发现了一条南北走向的大街没有设立路牌。这条路北通化工路,南抵京哈高速公路,路上有一个“紫南家园北”公交车站,道路双向通车,道路中间立有隔离栏。

紫南家园旁的“无名路”摄影/王金阳

  北青报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在这条路两边有超市、舞蹈培训中心、KTV、银行、医院、各种便民的小店等。水果店的周先生说不知道这条路的名字,平时出门会有些不方便。舞蹈培训中心大部分家长说在地图上确实找不到这条路的名字,来上课是按照导航或者其他人的指引找到地标的。

  家住附近的居民杨女士表示,这条路曾经叫“焦化路”,以前人们私下也叫它“备战路”,是1958年修的老路。但更多老人与年轻人表示都不知道这条路的名字与历史,习惯以贯穿中间的东西走向的“大柳树路”称呼它,或者干脆不叫名字。按照居民说法,北青报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焦化路”,但显示的却是与这条路平行的另外一条道路。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这条路的南端看到了一块防汛责任信息公示牌,上面写有“防汛重点部位:紫南大街”,但北青报记者再次在地图软件上搜索“紫南大街”时,都没有结果。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紫南家园社区居委会,一名值班人员称不知道这条路的名字,平时也没有具体称呼的名字,“你可以就叫紫南大街。”

  北青报记者联系南磨房地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惯常称呼这条路为“紫南大街”或者“紫南十字大街”,“但是要说确切的名字好像也没有,可能是因为小区环路还没有修好,所以没有正式名字。”

  附近居民张先生表示,尽管道路在两个小区之间,也希望能够有更明确的路名和路牌,“有了路牌,地址肯定会更明确。”

  中关村附近

  “内部路”没有起名字

  在百度地图上,海淀区中关村和中科院地区有两条道路没有路名标注。

  其中连接科学院南路和中关村南三街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在百度地图上没有标注路名。北青报记者来到该地发现道路南北两侧是融科资讯中心和搜狐媒体大厦,没有商家。这条路两端都没有设置路牌,可双向通车,路过的行人不多,也都不清楚这条路的名字。

  北青报记者从管辖这片地区的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处得知,这条道路确实没有名字,“这是一条内部路,占地属于附近大厦的,我们没法儿给它命名。”

  另一条在中关村西区附近,中关村西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域,其中高楼大厦林立,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这样告诉北青报记者,“不熟悉这片儿的人,看着这些大厦长得都差不多,是挺容易绕晕的,我还真就走错过道儿。”而在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与远中悦来大厦之间,北青报记者发现连接彩和坊路和海淀中街的一条东西走向道路两端并没有设置路牌,这条路双向通车,也是一条“无名路”。

  在海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经过很多途径还是没有查到这条路到底叫什么、有没有名字。附近的商家表示,不知道这条路叫什么。在中关村工作的张先生说,虽然平时按照标志性建筑导航,但是也希望能够有明确的路名和路牌,这样出行会更加方便一些。

  朝阳公园附近

  两个小区之间出现“无名路”

  在朝阳公园南门附近,同样存在一条“无名路”。这条路位于朝阳公园南门对面,南北走向,北接朝阳公园南路,南抵姚家园路,双向通车,中间施画黄色分界线,道路没有悬挂路牌。道路西侧为棕榈泉小区,东侧为丽水嘉园。

  附近一位保安称不知道这条路的名字,“一般就说朝阳公园南门附近,这条路比较复杂,现在也没名字。”

朝阳公园南门附近的“无名路”摄影/郭琳琳

  路口北侧经营报刊亭的刘先生称,这条路在丽水嘉园建成后就有了,“差不多也得有快10年了。”刘先生称,因为没有名字,在这条路南端附近的伊顿幼儿园只能把活动海报张贴在报刊亭上,以便作为引导。

  路口南侧团结湖小学丽水嘉园校区值班室一位保安称,确实不知道这条路的名字,“一直也没有路牌,一般打车的话,你说个大方向比如朝阳公园、棕榈泉,就知道了。”

  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六里屯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道路目前没有名字,如果需要地址或者导航,需要直接写小区名。

  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六里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这条路应该原属老的枣营路,但是后期由于改扩建等原因比较乱,而且现在确实没有路牌,“因为道路起名也不是办事处这边,也只能随便叫,说没名也可以。”

  传媒大学附近

  有两条路没有名字

  在朝阳区传媒大学地铁站南侧,有一条南北方向的道路。这条路双向通车,连接建国路和通惠西街,路中间虽没有斑马线,但立有一排南北走向的护栏。因为靠近地铁站,路的北端人流量较大。

  北青报记者问及在此路口值班的保安,保安称没听说过有路名。一位正在停放单车的女性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就是一条小道,没有名字。”

  在朝阳区梆子井公交车站西侧是另一条“无名路”。道路呈南北走向,双向通车,道路西侧停有车辆,使得本来并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临路的东面有一排小商铺。

  一家商铺老板说他们来这里有四五年时间了,一直没看到有路牌。当北青报记者问到没有路牌会不会给生活带来不便时,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称因为没有路牌,所以叫外卖写地址时只用小区名称,有时也会遇到送餐员打电话询问具体地址。

  北青报记者致电三间房乡办事处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这两条路目前还没有名字,并透露“路名一般由区里统一负责命名”。

  丰台南路附近

  道路没有移交无名字

  北青报记者在丰台区走访发现,地铁9号线丰台南路站附近有一条无名路。这条路位于丰台南路造甲街南里5号院和20号院之间,正对着丰台南路89号的造甲村加油站,为南北走向。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路是一条断头路,其向南的尽头被一堵围墙挡住,若打通可直通康辛路。路的西侧是一片未开发的建设用地,东侧尽头处有一个公交场站,道路全长约有300米,宽度约有10米。

  家住附近的刘女士称,平时经常经过这条路,也没有看见相关路名。“希望能够尽快设立路牌,导航或者给别人指路会更容易。”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丰台区新村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城建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条路暂时不属于市政道路,该路是造甲村的一条村路,目前仍属造甲村管辖没有进行移交,道路也没有名字。

  内存

  道路通常如何命名

  对于为何会有这么多“无名路”,以及道路命名的相关流程,北青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看到,根据《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市统建小区、市级公路和市区内的街道等的命名、更名,在规划设计的同时分别由市规划设计、公路、水利、公安部门提出申请,经市地名办公室组织审核后,报经市建委审批,重要的由市建委转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梆子井公交站西侧的“无名路” 摄影/冯赛琪

  北京市规划委便民热线一名工作人员称,道路的命名首先要明确产权,“要看这条路是谁出资修建的,现在很多情况都比较复杂,有的是开发商,有的是街道,还有集资修建的。”

  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区里面的道路,一般由开发商或者物业向规土委提交申请,道路在办理规划的时候可以同时向市规委申请命名,“如果所建小区的规划图里面有道路名字,可以在修建时同时申请道路命名,如果规划图里尚未命名,也可以修建好之后提交申请。”一般的市政道路在未移交给路权部门之前,开发商也有权利向规土委提交命名申请,但也需要经过相关市政部门,审核名字是否符合地名管理办法。

  规划委工作人员介绍,不一定每条路都要有名字,即便是社会道路,也有很多“无名路”,“比如如果这条路没有多长,走的人也不多,使用范围比较小,也可能就没有名字。但是属于公共区域的道路,而且道路旁有居民楼,尤其涉及到填写户籍地址和门牌号,就要有名字。”

  工作人员称规划委只是负责道路的审批,“负责审批这条路是否符合规划,但是道路命名需要由建设方申报道路的命名方案,规划委只是一个登记机构,不能说道路是由规划委来起名。道路命名首先肯定需要申报,但是个人肯定是没法申报。”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无名路”给周围居民带来了困扰,居民一般可以向小区物业、开发商,以及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属地派出所进行反映咨询。

  追问

  为何会出现“无名路”

  北青报记者探访时发现,很多“无名路”多出现在小区附近。对于为何会出现“无名路”情况,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称,第一种情况是道路建设完成后还没有验收或者没有投入使用。第二种情况是,小区建成时间跨度较长,影响道路命名。“比如说,一个小区规划建设十栋楼,但是建设时间跨度有三四年,建设好的楼已经有居民入住的时候,附近道路也投入使用,但没有正式命名,就会出现‘无名路’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小区的道路是开发商从政府相关部门处代征,尽管小区进行了开发,但是小区旁边的道路还没有代征,就会先搁在那儿。

  此外,还有可能是道路规划时候的申请命名出现重名等其他情况,“没能通过审批,这条道路就会暂时出现没有名字的情况。”

  工作人员称,很多时候为了方便百姓的行走和出行,会打通一些没有正式“形成”的道路,就当做了件好事,也暂时不会给道路取名。

  本版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张香梅

  实习记者 刘安琪 王金阳 袁金萍

  冯赛琪 丁典 滑昂 文露漪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