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别企业老板隐瞒身份全程“参与”环保部检查

2017年07月31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从细到0.8毫米的通讯线缆到上吨重的废变压器,在广东清远华清再生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原料车间,进口的废电缆、电线、马达机堆成了座座小山,铁丝般细的、手指般粗的,美国的、欧洲的、泰国的、马来西亚的,在华清公司看来都是好东西。靠着这些进口废物,华清公司一年可得到上亿元利润。

  7月23日、24日,在广东省清远市,《法制日报》记者跟随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广东清远组(以下简称16组)的8位执法人员,到华清公司以及清远市昌发五金加工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在两家企业,16组共查出环境违法违规问题15项。16组组长王来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清远市,16组共检查了27家企业,27家企业均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

  根据环保部的通报,截至7月23日,共检查企业1613家,对989家企业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1%。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透露,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发现并查处了一批重大的环境违法行为。此外,还发现了一批涉嫌走私、倒卖进口固体废物和洋垃圾的犯罪线索。

  华清在线监测数据涉嫌造假

  7月23日,农历大暑。在一年中最热的这一天,16组的8位执法人员一大早便到了华清公司。

  占地面积1650亩,110多家租户,20多家自营拆解厂,对外号称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华清公司不愧为广东省同行业中的老大。华清公司副总经理何少铭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华清公司是广东省进口废物拆解定点加工企业,主要从事进口废旧电线、电缆的铜、铝等的拆解。

  据他介绍,华清公司从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进口废电线、电缆、变压器、电机等,或通过机器或通过人工将这些废电线、电缆、变压器、电机分解,取出包裹在里面的铜线、铝线等,再转手卖给国内相关企业。

  靠着拆解进口废电线、电缆等固体废物,华清公司不仅建起了一座产业园,而且吸引了130多家拆解厂入驻园区。

  华清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华清公司去年从国外进口的上述废物有15万吨。除了机器拆解外,在产业园区还有几千人进行人工拆解。

  7月23日,尽管是周末,但是华清产业园里的工人们仍在上班,按照华清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他们的工人是轮休,因此周末也有人在上班。

  虽然从事的是进口废物拆解,但是华清公司的管理还算有序,废物料厂与拆解车间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

  从堆得像小山式的料厂出来,在华清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引导下,16组的执法人员分头对园区内的15个工作区的130多家拆解厂(车间)进行现场检查。

  “这么细的是通讯电线,人工拆解拆不了。”指着大约只有0.8毫米细的一团团花花绿绿的电线,华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这些通讯电线,他们有专门的破碎机械将这些电线打碎,通过干选或湿选的办法,筛选出铜米,再卖给国内的相关企业。

  就是在加工铜米的车间,环保部检查人员发现了问题,其中,A2车间2015年上半年建成投产2台破碎生产线和1台离心机,2017年6月新建1座铜米烘干炉,这些设施都没有报批环评文件。

  在华清公司的污水处理厂,16组组长王来健一进去就是两个多小时。在查看了当天在线监测数据并调取了华清公司近半年的监测数据后,王来健发现,华清公司“在线检测仪器、数据采集仪和设备采样运行记录这三组数据都对不上”。16组执法人员经过分析认定,华清公司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涉嫌造假。检查组执法人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华清公司的污水处理在线监控数据几乎每天都存在问题。

  除了新上铜米加工车间没有报批环评、污水处理厂涉嫌造假外,16组在华清公司一天的检查中共发现9个违法违规问题。

  老板提前打探企业也未能幸免

  昌发公司是清远市众多进口固体废物加工企业之一。7月24日,16组到达昌发公司时,企业的总经理早已在厂里等候。

  “哎,你怎么又来了。”在昌发公司不大的办公楼里,《法制日报》记者一眼认出了23日在华清公司遇到的自称清远市某协会的秦川(化名)。

  “我是协会的会员,也是这家厂的总经理。”秦川显然有些尴尬。23日,秦川以某协会会员的身份全程参与环保部16组的检查。“他这样做,无非是想看看16组是如何检查的,都查什么。”在16组的执法人员看来,这些都没什么,他们不怕打探。

  经过分组,有查阅资料的、有检查料厂的、有查污水处理设施的,几分钟后,8位执法人员各就各位。

  “这是我们的料厂,16日那场台风把我们的厂棚都掀翻了,因为还没有恢复送电,所以到现在厂房还没有修复。”确实如秦川所说,昌发公司的料厂厂房已经倒塌,周边还拉上了彩条以示危险。

  在能进去的地方,16组的执法人员查看了料厂以及生产车间的每一个角落。最后还绕到厂围墙,检查是否有废水偷排。

  尽管企业老板提前“培训”了一天,尽管企业有整整一晚上的时间修补漏洞,昌发公司仍然没有躲过环保部检查组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

  厂区西侧2017年3月新增投产两个铜米生产线,分别配套有6台破碎机和4套双水力摇床;5台破碎机和4套双水力摇床;新增投产1个风选车间配套1套风选设备和两套水力摇床,这些生产线均没有报批环评文件。危险废物仓库内存有废线路板、废矿物油、废油纸3类危险废物,废油纸包装物外未粘贴危险废物识别标签;违反规定设置排污口。16组在昌发共查出5项违法违规问题。

  清远27家企业被查出违法行为

  “事实上,23日那天,昌发公司老板混入华清来看我们怎么查,我们后来是知道了,但我们不怕他们‘侦察’。”16组组长、江苏省徐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来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受环保部委托,7月4日,包括他以及江苏省扬州市(区)、无锡市、淮安市环保局的7位执法人员再加上环保部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的1位专家共同组成一支8人的执法队伍。

  据他介绍,从7月4日至7月23日,16组在清远市共检查了27家固体废物进口加工利用企业,其中,废塑料企业19家,五金拆解企业8家。

  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检查发现,27家企业无论是处于生产状态还是停产或关闭状态,没有一家完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27家企业全部查出环境违法行为。”王来健说,在27家企业,他们查出共136个环境违法行为,其中,建议立案27家,拟移送拘留11个,停产整改1家,责令限期整改26家,实施查封扣押1家。截至7月24日,地方环保部门已立案27家,下达处罚告知书17家。

  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7月22日,16组在金发科技检查中发现,B-5生产车间第13号造粒生产线挤塑工段排气孔未封闭,第3号造粒生产线正在生产,挤塑机上方集气帘破损,部分生产废气直接排放;B-5生产车间第15号子母造粒机生产线子机加入滑石粉母粒产生粉尘,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已投入使用等7项问题。

  “从检查发现问题的情况看,无论是正规企业像华清公司还是上市公司金发科技还是一般企业如昌发,违法问题普遍存在。”在16组的执法人员看来,至少在广东省清远市他们所查的27家企业属于这种情况。

  60个组对1792家企业查个遍

  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尽管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体系,但是,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企业监管不力,放任进口废物入境非法加工利用,部分企业为牟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致使走私进口废物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进口废物夹杂着洋垃圾一起入境现象时有发生。

  这位负责人说,以洋垃圾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多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这些企业在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严重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损害。

  今年4月,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大幅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

  田为勇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环保部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全面加强对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环境监管,坚决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

  田为勇透露,环保部从各级环保部门抽调420人,组成60个检查组,对全国1792家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从7月4日起,检查组正式开展现场检查。

  根据环保部通报,截至7月27日,60个检查组共检查企业1784家,对1066家企业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0%。

  田为勇透露,就60个检查组查出的违法问题以及涉嫌走私、倒卖进口固体废物和洋垃圾的犯罪线索,除了当地环保部门正在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处外,对涉嫌犯罪走私等犯罪线索,环保部将移交公安、海关和质检部门查处。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