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犬挺身冲上保护老班长 断六根肋骨呕血牺牲

2017年07月31日 11:47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生活报7月31日讯 G20峰会、奥运会、全运会、亚运会、博览会,在这些重大活动中,总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守护平安,那就是我省公安边防总队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的战士和警犬们。灵敏的嗅觉监视百米内的异动,超凡的听觉可以洞察地下管道内的异物,每一只警犬都是战士们“无言的战友”,一个眼神,一个摆尾,就能体会彼此的心意。近日,生活报记者来到警犬基地,战士们戏称,“在这里,犬比人受欢迎!”

爱犬如子 小犬出生后不离犬舍 战士幼犬吃住一起

  在警犬基地,一只小犬从出生到成长为合格的警犬战士,大体分三步。首先,在犬妈肚子里就要经过严格的血统筛选,警犬基地七大品系包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罗威纳犬、杜柏文犬、马里努阿犬、昆明犬和德国牧羊犬,其视觉、嗅觉、反应、交流能力都是“犬中贵族”。小犬出生后,每只警犬都会有专门的战士全程照顾。

  “坐月子”期间,战士们几乎24小时不离犬舍,和小犬吃住在一起。哺乳期,还要保证居住环境干燥,做到四次免疫,每月做一次定期检验与驱虫。就是这样细心地呵护,多年来,警犬基地母种犬受孕率达到93%,幼犬断奶成活率达到98% ,幼犬培训率100%,投训率超过95%。

  幼犬出生三个月后,就要进行基础训练,根据它们的性格,初期判断可担负追踪、鉴别、警戒、看守、巡逻、搜捕、通讯、携弹、侦破、搜查等基本任务,完成考核标准的幼犬才可以移交训练大队,进入第二阶段。

磨合不易 陪玩球就要四个月 三阶段训练“人犬合一”

  半岁幼犬已经基本具备“大孩子”的模样,根据品系和第二阶段训练中的表现,训导员们再次选拔素质高的幼犬送入第三阶段的正式训练。约一岁左右,警犬们正式进入“警校”,面临第一个选择:认主。选定的训导员将长期陪伴警犬,最终只要一个眼神,警犬就能明白你的意思,凭借警犬一个下意识的摆尾,就能判断出情况异常。为达到“人犬合一”的状态,要经历2至3年的磨合训练期,人和犬的交流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

  朱华林进入警犬基地16年了,已经带过6只警犬,可以模仿很多犬的呼吸、动作和犬吠声。朱华林带过的警犬“舞情”,3岁半就成为功勋犬,这一直是他的骄傲。朱华林说:“警犬的训练分为很多科目和阶段,比如亲和过程就至少需要四个月,这四个月里每天要做的就是和警犬玩球,通过游戏、交流让警犬完全信任你、依赖你。”有时,警犬的训练也会反复无常,本来已经完成很好的指令,第二天却偏偏就不听指挥了,这就需要耐心引导爱犬平稳渡过这个泛化期。

  战友情深 警犬挺身护战士 断六根肋骨呕血牺牲

  经过训练的警犬们,基本可以出色完成各项执勤任务啦。战士们每天凌晨3点起床赶往犬舍,甘当警犬们的“铲屎官”。早上6时,战士们去吃早饭,警犬们在犬舍短暂休息后,还要到操场上进行技能训练。怕中午日光太毒,警犬们还有个“午休”。冬天,战士们会给警犬们做小垫子、封窗户,夏天,战士们会为爱犬通风降温、剃毛洗澡。

  每天早上的鸡蛋,“八一”会餐上的肘子、排骨,战士们都舍不得吃,都要拿回犬舍留给自己的爱犬吃。朱华林说,战士与警犬之间的感情就像兄弟一样,发生过太多感人的故事,而最让他动容的是2004年的一次。当年他们班奉命执行任务,在返程途中,老班长突然遭遇撞击,身体向一处铁围栏撞去,本来趴在旁边的警犬立刻站起,用身体护住老班长,确认老班长没事后,警犬才趴下来开始大口呕血,不幸牺牲,老班长不禁抱着爱犬失声痛哭。事后检查才发现,那一撞,警犬断裂了六根肋骨。

  协力出击 守卫北京奥运会、G20峰会 安保工作功勋卓著

  几年来,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为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培养输送缉毒犬、搜爆犬1000余条,还要定期完成国际型会议的安保任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6年G20峰会和历年的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等大型会议的安保工作中,功勋卓著。在警犬基地,记者见到了2016年在G20峰会安保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警犬“虎子”,它和主人贾志岭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和个人二等功荣誉。

  据朱华林介绍,虎子现在已经9岁多高龄啦,获奖那年也是最后一次执行任务,目前在颐养天年。基地退役的警犬都会受到高级别的待遇,有专人陪吃、陪喝、陪遛弯,冬天还会住进暖房。但是,有些主人已经退役的警犬还是有点落寞,它们总会不时地向门口张望,好像在寻找那个期待的身影,而每每有退役的士兵前来探望自己的警犬时,那幸福的场面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平时流血不流泪的战士们都会站在不远处注视重逢的画面,眼里含着泪,嘴角带着笑。(郑香凝 孙海颖 丁毅)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