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TM机键盘处装摄像头 团伙盗18省市涉案200余万

2017年08月02日 16:06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手机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很多人都会组建五花八门的微信群、QQ群,方便在各行各业、天南海北的人们互相沟通、交流。不过,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微信群、QQ群的便利,在网上“传授”作案手段。

侦查员展示作案器材。 呼特 摄
侦查员展示作案器材。 呼特 摄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农安县公安局先后赶赴广州、梅州等地,经过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1·09”系列盗刷银行卡案件,破获吉林省、广东省、海南省等18个省市信用卡诈骗案件68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多名市民银行卡被盗刷

  2017年1月9日,农安县公安局接到农安镇居民王某报警:称其某银行卡于1月8日夜间先后被盗刷7次,卡内存款33983元被人支走。接到报案后,刑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

  侦查员在工作中发现,1月8日至20日间,某银行客户刘某、于某、孙某、侯某等人的银行卡也先后被盗刷,被盗总金额近10万元。通过对以上案件进行调查,民警分析研判,怀疑系列案件很可能同一伙人所为,遂开展并案侦查。

  农安县公安局对此类新型案件的连续发生高度重视,农安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兴涛指示抽调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要求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及时侦破案件,尽最大的努力挽回群众损失。

  专案组侦查员调取被害人王某被盗银行卡的流水,发现取款地点位于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中医院附近一家银行ATM机。侦查员立即前往当地,在银行ATM机取款视频中发现支取现金的是一名戴口罩的嫌疑男子,经围绕现场进行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取款后乘坐一台可疑车辆逃跑。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通过卡口抓拍锁定此车为某汽车出租公司车辆,是长春市车辆。

  为了争取时间,农安县公安局立即向长春市公安局汇报,请求支援。在长春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配合下,通过视频侦查发现,长春市宽城区人孙某、长春市双阳区人赵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二人下落不明,专案组立即对二人进行抓捕。

  4月25日,专案组发现二人在长春市新光复路市场附近出现,立即出击将他们抓获,当场在二人身上收缴银行卡复制设备以及读取数据用的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网友“传授”作案手段 交流犯罪方式

  据犯罪嫌疑人孙某、赵某交代,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期间,他们伙同邱某先后在长春市区、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四平市、梨树县等多地某银行ATM取款机键盘处,安装微型摄像头窃取被害人银行卡密码,通过拨打客服验证密码后,利用专业制卡设备制作与被害人同样的银行卡为手段,盗刷银行卡作案14起,盗窃人民币30余万元。

  4月28日,侦查员在四平市铁西区华展金街将邱某抓获归案。为深挖犯罪,侦查员对孙某等人审讯时,询问他们如何掌握此类作案手段,孙某交代是通过网络学习的。

  侦查员调取孙某微信、QQ群发现,他与网名“低调”、“FC”联系密切,分析确定“低调”、“FC”就是这个盗窃团伙的上线,二人目前在广州市活动。5月16日,专案组派出抓捕组南下广州市、梅州市开展工作。5月23日,在广东省梅州市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将沈某(低调)、陈某二人抓获,收缴作案用银行卡200余张、微型摄像头20余个、笔记本电脑4部、读卡设备8个、pos机1部。

  据二人交代,他们和孙某是在网上认识的,随后教会孙某如何盗刷银行卡手段,并给他们提供作案工作。孙某、赵某等人通过微型摄像头窃取客户银行卡号和密码后,传给沈某二人,在广东盗刷银行卡里的现金,沈某在给孙某部分现金。孙某等人认为自己分赃太少,要求沈某给他们提供银行卡复制设备以及读取数据用的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自己复制银行卡盗刷卡里现金。

  现沈某、陈某、孙某等5人已经被批捕,目前已侦破核实案件68起,还有300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取款时仔细查看 输入密码时注意遮挡

  农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拱忠伟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盗刷银行卡前,事先将微型摄像头安装到ATM机取款机键盘处,当市民取款时将其银行卡号、密码摄取,之后盗刷卡里现金。因此,市民去自助银行ATM取款时,一是要认真检查是否有针孔摄像机,确认无误后再取款;二是输入密码时一定要用手遮挡,犯罪嫌疑人得不到密码无法盗刷现金。

  “市民在ATM机上取款时,可以用手检查一下键盘处上方的塑料罩,看看里面是否有异物。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就是将微型摄像头放在键盘处上方的塑料罩内,市民若不用手摸一下很难发现。”拱忠伟向记者介绍,市民要注意银行卡插入口,是否有异样。“犯罪嫌疑人会通过在插入口除安放一个读卡设备,读取卡内信息,但是只要市民细心查看,一般都是可以看出来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