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持刀枪挟持两女 民警化身服装店老板智救人

2017年08月03日 11: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民警现场控制嫌疑人。
民警现场控制嫌疑人。

  案发地点: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区利川市城区

  案发缘由:一男子手持刀枪(经查实系玩具枪),当街挟持两女子

  刑侦、特警、武警、消防官兵齐出动,老民警化身服装店老板现场“谈判”。历时1个小时,湖北省恩施利川市警方成功控制犯罪嫌疑人解救人质。

  今天上午,《法制日报》记者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公安局了解到案件的详情。

  男子持刀挟持人质

  “城区清江大道一服装店内,一名男子手拿刀枪挟持了两名女子。”8月1日18时许,利川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

  接警后,利川市公安局都亭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并将情况上报。刑侦大队、都亭派出所、反恐特警大队、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等多个警种出警处置。

  据办案民警介绍,事发点为一家服装店二楼,地处城区中心地段,人流车流量巨大,现场被围观群众挤得水泄不通,很多群众通过微信、微博进行“直播”。

  “男子持刀枪挟持人质”的消息迅速传开,围观群众数量不断增加,给营救行动带来诸多不便。

  应急处突指挥部随即组织民警、武警、消防扩大警戒区,封闭道路,疏散围观人群,并紧急部署营救行动。

  因二楼橱窗过道空间狭小,强攻不具备条件,而隔着玻璃狙击条件也不成熟,营救行动一度陷入僵局。

民警准备将嫌疑人押解上警车。牟联祥 摄
民警准备将嫌疑人押解上警车。牟联祥 摄

  便装智斗嫌疑人

  僵持过程中,情绪激动的嫌疑男子突然持刀冲向人质,其中一名人质趁机逃脱。

  反抗过程中,一名人质右手受伤,另一人脸颊受伤。

  根据嫌疑人特征,警方研判确认嫌疑人系本地人徐某,男,27岁,有精神病史,曾因纵火被强制医疗,有严重暴力倾向。

  根据徐某家庭经济状况,民警分析其所持真枪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警方加紧联系徐某亲戚、朋友、医生等,试图找寻能说服他的人,但被告知:“谁的话他都不听。”

  赶至现场给儿子做工作的徐父、徐母也以失败告终。

  递水、送食物……民警多次试图让徐某放下防备未果。

  随后,利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罗建波提出上楼伺机解救人质。

  民警们刚上到二楼,情绪失控的徐某便开始大吼大叫:“退出去!下去!”

  “我上去,我穿的是便服。”为不再激怒徐某保障人质安全,罗建波示意着装民警全部撤退至一楼,只留便衣辅警黄斌与他两个人在楼上。

  此时,徐某站在被挟持女子身后,双手持刀逼向其颈部。

  如何接近徐某?如何解救人质?罗建波在脑中迅速思索着答案。

  “唉!今天生意本来就不好,总共就只卖了700元的衣服,你又来一闹,我生意还做不做了……”罗建波轻步走到服装店橱窗前叹息道。

  罗建波自称是服装店老板,黄斌是他的店员。

  嫌疑人所在过道不利于施救人质,罗建波决定引导其走到楼下空处。

  “这样好不好,我把这700元给你,你走。我晚上还可以做生意。”罗建波继续说。

  见徐某放松防备,罗建波直接上前用左手将700元现金递给了被挟持女子。

  “好,下去。”犹豫一会儿后,徐某答道。

  空手夺刀救人质

  转机出现。

  拿刀逼着人质,徐某小心翼翼从橱窗过道走下楼,一边走,一边环顾四周。

  此时,罗建波暗示门外民警准备实施营救。

  走到店外,四周的警察、武警和大量围观群众,再次让徐某警觉起来。

  人质营救行动迫在眉睫,但突破口在哪里?

  “你把钱给他撒。”罗建波用左手指着女子手中的钱。

  女子照吩咐将钱放入徐某的衣服口袋,徐某则低头看钱。

  时机成熟。

  罗建波用双手一把捏住刀刃的两端,其他民警、武警一拥而上,将徐某牢牢控制并夺下刀枪。

  另一侧,被民警拉至一旁的人质放声大哭,现场则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将徐某押上警车后,罗建波才发现左手血流不止——其左手腕处被刺约1.5cm长的伤口。

  经审讯,徐某自称挟持人质是因之前谈了一个女朋友,但后来女朋友失踪还带走了钱和手机等财物。徐某心生不满,便想去伤害年轻女子。

  当日17时许,徐某在街上买了一把西瓜刀和玩具枪,先后在利川城区清江大道一公交车站牌前及附近一家服装店内挟持两名女子。

  “面对突发事件,切忌盲目围观。”办案民警说,此案处置过程中,群众出于好奇纷纷围观,既让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也为救援行动造成诸多不便。

  目前,两名被挟持女子在医院接受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本报恩施(湖北)8月2日电

  本报记者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江广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何正鑫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