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规划鸡肋还是学生太作?西安人才公租房引争议

2017年08月03日 11:28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日前,西部网报道了西安人才公租房分布在绕城高速以外,难讨大学毕业生欢心的现状,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认为,人才公租房应该更注重实用性,规划既不方便出行也不方便就业,太鸡肋;也有网友觉得这届大学生“太玻璃心”,有的住就不错了,还要啥自行车。

根据地图显示,上庄村、夏家堡、王家棚、向阳沟廉租房小区均在西安绕城之外。
根据地图显示,上庄村、夏家堡、王家棚、向阳沟廉租房小区均在西安绕城之外。

  8月2日,入住王家棚人才公租房的大学毕业生赵明主动联系到西部网。他说,他很感谢政府对毕业生的关心,也为网友说大学生吃不了苦的言论而觉得委屈。“小区最近一站公交要步行一公里以上,而且没有大公交,等车时间长,晚上收车早,我们的出行难题确实很难克服。”

  新闻回顾:绕城高速外的人才公租房 难讨西安大学毕业生欢心

  是“规划太鸡肋”还是“大学生太作”

  7月底,西部网报道了西安市人才公租房规划位置偏远,大学毕业生想要申请却又畏惧交通成本的现状。对此,西安网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网友“沙琪玛32097176”说,西安是既想留住人才,又不舍得花钱。网友“咖喱乱七八糟肉”说,算上交通成本,时间成本,车费都比房租高了好几倍,住在这些地方还不如在高新租一个每月一千多的房子。

  网友“西安观察”认为,这样不注重实用性的公租房就是形象工程,成了鸡肋。“既然是服务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说地段很繁华,最起码要保证交通方便。那么偏远的地方,每天上班地铁+公交车,交通费一个月三四百元的支出,对于毕业生可是不小的负担!”

  网友在抱怨规划的同时,也不忘吐槽大学生毕业生,认为现在的毕业生太吃不了苦,太玻璃心。

  网友“guoludi”说,每天早上6点起床的上班族少吗,这也太玻璃心了!网友“行走在消逝中777”说,有个房让你住就不错了,还挑肥拣瘦太矫情了,大家之前都是这样过来的,大学生咋了?要自立,自尊,自爱,自强,才能不息。

  网友“幸a福b来敲门”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想问题太简单,“钟楼在市中心,你们有几个人能租的起那里的房?”网友“巴巴巴巴莱”说,干吃枣嫌核大,这种房子肯定会偏远一点,但是便宜啊!要方便的就自己租高价的去吧!

  人才公租房实用性差 公交跟不上是重点

  网友的舆论也引发了入住人才公租房毕业大学生的情绪。毕业生赵明告诉记者,他对网友评价的“大学生吃不了苦,太玻璃心”的话感到委屈。“我们真的很感激政府为大学生提供的房子,但出行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并不是我们矫情。”

  赵明入住的是北郊王家棚(馨和居)人才公租房,15栋楼已经全部分配完。“按照全部入住算的话,我们大概有7500多户,但是最近的一个公交站在小区一公里以外,而且是往返高陵区的民营公交,一辆大公交也没有,等车非常困难。”

  除了赵明,很多入住人才公租房的网友也现身说法。

  网友“淡然141794329”说, 大学生不是嫌远,而是嫌配套的公交跟不上。大学生上下班等车半小时是常态。公交晚上七点半就没车了,房子是便宜,但每天打车谁受的了。

  网友“树袋熊32159751”说,住的远不害怕,就是怕没有车呀,惠泽居的两趟车7点半就停车了,晚上稍微晚点就没有回来的车了。

  网友“869776582”说,房子远我们申请的时候就知道,但关键是交通真的不方便,走很远才有一个公交车站,就一趟车还等几十分钟,公交车晚上收车早,稍微一加班就回不去了。

  网友“小哥171537621”呼吁,希望能开通一路晚上收车晚,又能到最近的地铁口的公交车,解决大学生的出行问题。

  站点远收车早 大学生出行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网友的意见,西部网记者分别调查了西安上庄村、夏家堡、王家棚、向阳沟四个人才公租房小区的公交出行状况。根据公交换乘提示,四个廉租房小区想要到达高新区,至少要倒两次以上的公交,路程时间均在一个半小时以上。

  夏家堡、上庄村两个公租房小区距离较近,公交出行情况较为相似,基本靠284路公交出行。284路公交由惠泽居小区始发,经北辰大道、贞观路、凤城七路至文景路·凤城七路口。

  “284路公交线路没问题,最大的问题在运营时间上,晚上收车太早了,末班是7点半,下班稍微耽搁一下就回不来了,希望能延后至晚上10点。”上庄村惠泽居小区的小李告诉记者。

  相比惠泽居小区,王家棚馨和居小区的毕业生面临更大的出行问题。离馨和居小区最近的公交站点是启源三路(便民站)公交站,距离在一公里以上,经过的315、316、318路公交均为往返高陵的民营线路,等车时间长,末班车最晚8点。

  向阳沟公租房小区也存在公交站点较远的问题,住户想外出需先步行至1公里外的神峪寺沟公交车站,然后乘坐白鹿原公交枢纽站-火车站的240路公交,再进行换乘。“希望能在向阳沟小区周边设置公交站点,方便出行。”大学生小余说。

  8月2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已将“西安人才公租房周边公交出行不便”的问题转达至西安市交通运输。公交巴士公司回复,针对惠泽居公交延点建议,需要实际调研附近居民的出行情况后,酌情更改运营时间。对此,西部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