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动物园为动物研发新食谱 小熊猫果冰吃得欢

2017年08月03日 13: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王斌)动物园的动物们天热都吃什么呢?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动物园了解到,入伏以来,动物园全面启动了动物防暑降温工作,并推出了多项新措施。特别是丰富了冰块品种,首次推出彩色冰块和水果冰块,既好看又好吃,有效激发了动物的食欲。

小熊猫正在舔食水果冰块
小熊猫正在舔食水果冰块

  此外,今夏北京动物园还专门为大食蚁兽、二趾树懒、火烈鸟等动物调制了特种饲料,模拟动物在野生环境里摄取的食物营养。

  今年首次研发出水果冰块和彩色冰块

  据北京动物园饲料室班长纪振同介绍,为了帮助动物们防暑降温,今年除了制作普通冰块,他们还针对不同动物的口味特点,特别研发出了水果冰块和彩色冰块。

  水果冰块里一般添加苹果、梨、白兰瓜、哈密瓜等应季水果,彩色冰块则是在普通冰块里添加了橙汁、桃汁。纪振同告诉北青报记者,水果冰块目前在小熊猫、北极熊和一些灵长类动物的场馆里试用。小熊猫喜欢舔食水果冰块,而北极熊则对彩色冰块更感兴趣。

  食蚁兽饲料添加几丁质粉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动物园饲料室里,看到墙上挂着几张《动物饲料日粮表》,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为各种动物供应的“食谱”。苹果、香蕉、西瓜、奶粉、鲫鱼、鸡蛋、胡萝卜沫……总共有172种。每种动物的食物量配比都不一样,就算是同一种动物,每周的食谱也不尽相同。纪振同笑着说,新入职的员工要想看懂这些表,能够实际操作,至少需要一个月。

  为了模拟动物在野生环境里摄取的食物营养,今年动物园专门为大食蚁兽、二趾树懒、火烈鸟等动物调制了特种饲料。据北京动物园营养组负责人刘赫介绍,“大食蚁兽的主要食物是蚂蚁、白蚁等昆虫。此前我们也设想过在运动场里搭建蚁穴,但在北京很难引进美洲本土的白蚁。一方面由于气候原因,难以生存;另一方面缺乏天敌,容易发生蚁灾。”因此,动物园通过人工筛选的食材,匹配出类似野外生存所需的营养成分。

  “我们把一定比例的沙白瓜、哈密瓜、香蕉、苹果、猫粮、牛肉、鸡蛋混合在一起,用搅拌机打成果泥,再用筛子把渣滓筛除。”刘赫说,今年北京动物园在这份食谱里,特别加入了一种名叫“几丁质粉”的物质。人们经常看到蚂蚁发亮的外壳,主要成分就是“几丁质”。它是一种动物纤维,可以促进食蚁兽肠道消化吸收。“这项研究成果刚一出来,我们就购买了几丁质粉,加入到食蚁兽的食谱里。这在国内动物园里尚属首例”。

  此外,动物园在火烈鸟的食谱里加入虾青素,模拟野外条件下食用藻类所摄取的β胡萝卜素,使其毛色更加鲜艳;在二趾树懒的食谱里新加入阿拉伯树胶,模拟野外取食树胶的天然行为,增强食欲。

  水果蔬菜储存时间不超两天

  在北京动物园饲料室里,还有一个加工间,一些食草动物、水禽、鸵鸟等食用的颗粒饲料就是在这里加工出来的。

  饲料室班长纪振同介绍说,每天凌晨,动物园有专车到大型果蔬市场里采购新鲜的水果、蔬菜,在饲料室库房里储存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两天。同时,每周会对菜叶表面、水果表皮的农药残留进行抽检,确保供应安全。大熊猫食用的竹叶,是从河南驻马店“特供”的,全程冷藏运输,从装车到送进园内不超过14个小时;青饲料从收割到动物吃到嘴里不超过15个小时。

  如果游客私自投喂动物,会对动物的健康造成危害。据介绍,绝大多数动物都不能像人类一样“知道饱了就不吃了”,只要有游客投喂它们就会吃,容易被“撑病”。

  为了防止游客“乱投喂”,今年北京动物园在斑马、羊驼生活的两个运动场分别建造了绿篱,用来阻隔游客近距离接触、投喂动物。此外,在猴山,原来可以被游客塞进食物的栅栏也被鹅卵石填充。同时,专家建议游客“管住自己的手、劝住别人的手”。摄影/本报记者 王斌

  探访

  水果冰块制作周期至少三天 一块冰需要冻三层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北门外的“动物大食堂”——饲料室。饲料室里面有一间大冷库,温度常年维持在-20℃。冷库里整齐地码放着近50个冰块盒子。

  据北京动物园饲料室班长纪振同介绍,水果冰块的制作周期至少需要三天。在操作间里,纪振同先把苹果、梨、白兰瓜、哈密瓜等应季水果清洗干净,用刀切成小块,放进冻冰块用的大盒子里。随后注入清水,等到水果切块浮起来,就将水龙头关闭。紧接着,纪振同打开冷库大门,把冰块盒子放进去。

  “第二天把它取出来,重复刚才的步骤,再冻一层。一块冰需要冻三层。”纪振同说,水果冰块目前在小熊猫、北极熊和一些灵长类动物的场馆里试用。

  与普通冰块相比,小动物们对水果冰块更感兴趣。“里面添加的水果都是这些小动物喜欢吃的。冻在冰块里,可以增加取食难度、激发兴趣,让它们吃冰块防暑降温。”

  除了水果冰块,饲养部门还尝试在普通冰块里添加橙汁、桃汁,做成彩色冰块。纪振同介绍说,北极熊对彩色冰块很感兴趣,舔食的时候会尝到甜味儿,更合它们的胃口。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斌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