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人被困窨井疑吸入沼气中毒瘫痪 消防下井救人

2017年08月05日 10:0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8点多,武昌和平大道四美塘公交站新一佳超市门前,三名工人在进行疏通下水道作业时发生事故:先后下到窨井中的两人,疑因吸入沼气中毒瘫倒,困在臭气冲天的井底出不来;另一人欲下井施救时,幸亏被群众制止。

  119消防救援人员随后赶到,戴着防毒面具下到井里,将受困的两人救出,送往医院急救(如图)。其中一名彭姓伤者称,他是下去救人的,但与先下井的工友一道被困在井中,而这一切,全因井底排水道中水急地滑引起。

  《《《 现场 》》》

  两工友先后爬梯子下井,但出不来了

  现场附近宝岛眼镜店营业员吴海香女士,目击了事发全部经过。

  吴海香说,早上7点多,车门上写有“联动110”字样的一辆小货车开到现场,三名穿着工作服的男子下车,并将各种工具从车上搬下来。三名男子合力将窨井盖打开,臭气自井口涌出。

  8点多,三名男子将一副梯子架到井中。8点15分,一名男子下到井中。不久,井中隐隐约约传出“我受不了,受不了……”的呼叫声!8点18分左右,又一名男子下到井中,“他应该是去救第一名男子”,但直到8点20分,第二名男子也没有上来。第三名男子急了,将一根保险绳的一头系在自己腰部,另一头系在车上,欲下井去救两名同伴,被围观群众制止。包括吴海香在内的多名群众大喊:“你不能下去,下面有毒,下去是送死!”

  众人将这名男子劝住了,该男子急得跳脚。此时,早已有群众打电话报警了。

  《《《 救援 》》》

  消防员戴着防毒面具下井,救出两人

  接警后,120急救车、119消防车、110警车纷纷呼啸而至。消防人员来自附近的徐东消防中队。

  几名消防员迅速从车上搬下几个装氧气的高压钢瓶,并将一根软管一头连在钢瓶阀门上,而将另一头伸进井内。钢瓶中的氧气,通过软管,被源源不断打入井中。几名穿着短袖迷彩衫的消防人员,迅速在窨井口搭好架子,备好绳子,准备合力将受困者从井中拉出来。

  8点25分左右,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戴着防毒面具,背着氧气瓶,系着安全绳下到井中。8点30分,一名男子被拉出井,随即被抬到120救护车上,第一名消防员也跟着出井。稍后,第二名消防员全副武装下井,将另一名男子救出。两名男子被立即送往武昌医院救治。

  《《《 诊治 》》》

  两人吸入沼气呛入污物,暂无危险

  武昌医院急诊科主任徐亮介绍,他们接到120指挥中心电话后,就立即着手准备工作,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等待伤者到来。

  8点38分,急救车到达急诊室门口,两位伤者随即被推入抢救室。早已守候在此的医生立即为两人清理口鼻耳中的污物,脱下两人身上的脏衣服,并给两人量血压、测心率。

  据了解,两名伤者一人姓许,一人姓彭,分别为48岁和51岁。因为受到惊吓,两人情绪均不稳定,其中一位患者比较焦躁,不愿配合医生治疗,另一位患者则一直不说话。

  检查显示,两名患者均无内脏出血,血压正常,四肢活动正常,但心率过高,“估计两人吸入的沼气不多,尚不能确定两人是否中毒”。但因呛入污水,一名患者出现吸入性肺炎症状,且眼球与外耳道有污物,需要转入呼吸内科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另一名患者则有呕吐现象,合并消化道症状,随后被转入消化内科观察与治疗。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武昌医院看到,两位伤者的家属均已赶到医院,医生正在给两人做CT检查。据了解,两人还需要接受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两人暂无生命危险,但需留院观察。

  遇险工友讲述

  8:10~8:38

  窨井惊魂半小时

  井底水急地滑

  冲倒了人

  冲走了防毒面具

  据了解,两名伤者彭先生与许先生及另一名男子共三人,当天的任务,是负责清理事发窨井下的排水道。

  三人开车来到施工现场,利用工具打开窨井盖后,并没有立即下到窨井中,而是让其敞了近一个小时,待井中有毒有害气体放得差不多的时候,才将梯子放到井中。

  最先下井的是48岁的许先生,第二个下井的则是彭先生。但令大家惊讶的是,两人都没有凭自己的力量从井中爬出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事发后,众多市民与网友进行了猜测:“是不是两人缺乏常识,没有戴防毒面具就下井了,然后被沼气毒倒在井底?”“是不是因为井底有什么奇怪的动物,将两人咬伤了?”“是不是不小心摔到井底后喝了几口污水,然后吓呆了?”

  带着读者和网友的种种疑问,记者设法采访到了伤者中的彭先生。作为事情亲历和遇险者,他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种种疑问。

  昨天中午,记者在武昌医院住院部消化内科病房看到,51岁的彭先生坐在病床前的一个板凳上,该院理发师正在给他理发。彭先生的儿子打了一脸盆水,用毛巾沾水给彭先生擦洗脏物。

  彭先生称,他干清理下水道这一行,已干了二三十年,“我知道怎么保护自己,也是按照规范在做。”彭先生说,许先生是他的同事与好友,他与许先生共事好多年了,“我们下到窨井前,都戴好了防毒面具,也作好了防护准备。”但因井底出现了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特殊情况,所以才发生两人均被困井底的险情。

  当时,听见许先生的呼救声后,戴好防毒面具站在井边的彭先生第一个想法就是,得赶快下去救人。彭先生顺着梯子下井,但令他意外的是,“井底水流速度很大,我一下子就被水冲得摔倒在地,呛了几口水,防毒面具也被冲走了!”黑漆漆的井中臭气冲天,彭先生觉得头晕脑昏。他试图重新站起,但挣扎几次后,无果,许先生就瘫软在自己附近。许先生受困井中,也是因为被水冲倒后,失去了防毒面具。

  彭先生表示,他与许先生两人均吓得够呛,只能困守在井中待援。幸运的是,消防救援人员很快下到井中,将他们两人救了起来。

  彭先生反复说:“我是下去救人的!”

  时间线

  早上7点多

  三名工友来到现场

  合力将窨井盖打开

  8点10分左右

  三名工友将梯子

  架到井中

  8点15分

  许姓工友下井后

  不久发出呼救

  8点18分左右

  彭姓工友下井救人

  一起被困

  8点20分

  第三名工友欲下井

  被群众制止

  8点23分左右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

  8点25分左右

  一名消防员

  下井救人

  8点30分

  一名工友被拉出井

  抬上120救护车

  稍后,第二名消防员

  将另一名男子救出

  8点38分

  急救车到达

  武昌医院急诊室门口

  两位伤者

  随即被推入抢救室

  救命!

  记者陈奇雄 武叶 实习生李凤英

  图/记者肖僖 制图晶晶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