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寨沟7级地震超24小时:已致19人死亡 疏散4.7万余人

2017年08月09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直击九寨沟沟口民众安置转移现场 亲历者讲述地震“惊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综合消息: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9日21时20分,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危重3人,253人轻伤。死亡游客遗体已全部转运至县殡仪馆。

8月9日,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重伤员被运上直升机,即将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医院
8月9日,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重伤员被运上直升机,即将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医院

  【伤亡: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 游客遗体已转运至殡仪馆】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9日21时30分,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危重3人,253人轻伤。死亡游客遗体已全部转运至县殡仪馆。

  据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9日消息,13时20分,甘肃省陇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突击队”在九寨沟县漳扎镇九道拐重灾区,成功救出9名被困人员,伤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初步了解,有几名外国公民在8月8日四川九寨沟地震中受轻伤,已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中方已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国家。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全力组织滞留景区的中外游客有序转移。

  9日,九寨沟管理局经实地勘查,对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则查洼、树正沟等各景点受灾情况进行了通报。据悉,目前村寨房屋虽有不同程度损坏,但饮用水管仍然畅通。

震后松潘至九寨沟的观光公路出现裂缝。 冯正 摄
震后松潘至九寨沟的观光公路出现裂缝。 冯正 摄

  【疏散:四川九寨沟灾区4.7万余名滞留游客转移疏散完毕】

  8月9日17时30分,接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共计将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地震区域。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组织各类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一是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疏散游客,二是紧急抽调190余辆车辆疏散转移散客。

  目前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8月9日,九寨沟景区黑河塘中渣沟110天府线路新建工程工地有20多名人员被困,无人员受伤,但四周都是滚石无法出去需要救助,记者跟随绵阳消防支队抢险小分队徒步进入,现场情况十分艰险,不停有落石,记者不惧艰险快速通过危险地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杨勇 摄
8月9日,九寨沟景区黑河塘中渣沟110天府线路新建工程工地有20多名人员被困,无人员受伤,但四周都是滚石无法出去需要救助,记者跟随绵阳消防支队抢险小分队徒步进入,现场情况十分艰险,不停有落石。中新网记者 杨勇 摄

  【关注:震后应急排查 九寨沟县新增26处地灾隐患点】

  8月9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截至下午5时,九寨沟县共排查、核实原有隐患点131处,其中变形加剧隐患点9处,发现震后新增地质灾害隐患26处,各排查工作组立即对变形加剧隐患点开展了监测工作,并提出了防灾措施建议,划定了危险区范围,制定了避险转移路线。

  除九寨沟县外,阿坝州其余各县(市)共排查、核实隐患点102处,其中变形加剧隐患点5处,发现震后新增地质灾害隐患1处,并制定了相应防灾措施。

  灾害发生后,针对震中九寨沟县,国土系统紧急调集省地矿局华地公司、川西北地质队、909地质队等专业地勘队伍专业技术人员36名,组成隐患排查、监测工作组,携带无人机、卫星电话、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开展九寨沟县城至弓杠岭段、玉瓦片区、双河片区、漳扎镇至九道拐段地震次生地质灾害排查、监测工作,提出防灾、减灾工作措施建议。

8月9日,四川阿坝消防官兵徒步进入震区搜救。图为山体垮塌,巨石从山上滚下。 阿坝消防 供图
8月9日,四川阿坝消防官兵徒步进入震区搜救。图为山体垮塌,巨石从山上滚下。 阿坝消防 供图

  【释疑:中国大陆接连发生强震 地震专家解惑】

  2016年,全球曾在近1个半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5次7级以上地震,其中4次7级以上地震在8天内集中“上演”,外界称其为“震动模式”。

  如今中国大陆两天连发强震,再度引发相关猜测。但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孟潭看来,数百年来的资料表明所谓“震动模式”不是科学概念。他说,当前较一致的认识是“地震活动确实存在活跃期和平静期”。活跃期强震频度显著高于平静期,有时达两到三倍。

  目前没有确切的研究成果证明某地连续发生一两次强震后一定会再发生强震,更无法判断“具体某个地震发生后,当地是进入活跃期还是平静期”。

  “我国是地震灾情较为多发的国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杰说,2008年至2013年,中国大陆3至5级地震年频次分别为1797次、688次、545次、433次、453次、634次。其中,5级以上地震年频次分别为87次、23次、17次、17次、16次、40次。

  高孟潭注意到,近30年来中国大陆强震活动发生区域集中于两个地方,一为巴颜喀拉块体,一为天山地震带,而8月8日和9日发生的两次地震恰分属这两个地方,“现在还没有看出中国大陆的地震空间分布态势发生变化”。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图为震区搭建完成的救灾帐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杨勇 摄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图为震区搭建完成的救灾帐篷。中新网记者 杨勇 摄

  【暖心:四川省红十字会收到九寨沟地震捐款逾3.6万元】

  记者今天从四川红十字会获悉,截至8月9日12时,四省红十字会已接收九寨沟地震捐款36395.33元。

  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红十字会调集红十字救援队携带救援设备和救灾物资急弛地震地区。目前,救援队已抵达震中,在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下,开展灾情考察、赈济、通讯和野外搜救等方面紧急救援工作。

  8月9日,财政部、民政部安排1亿元中央救灾资金,支持四川做好九寨沟7.0级地震等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主要用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凉山州普格县泥石流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截至9日9时,震后12小时内共30家中央企业参与抢险救灾,目前灾区电力、交通、油品、通讯等基本保障正在抢修恢复。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