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病死猪掩埋案件进展:未检出人畜共患病病原体

2017年09月11日 18:1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病死猪掩埋案件”最新进展:未检出H5、H7流感病毒等人畜共患病病原体

  央广网湖州9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州市长兴县青草坞村最近两天“因病死猪掩埋案件”陷入舆论漩涡。今天浙江湖州市政府通报了“病死猪掩埋案件”的最新进展:经公安机关查明,湖州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先后6次累计掩埋病死猪数量约300吨,三个掩埋点位,共挖出残骸及污泥223.51吨。根据市农业部门信息反馈,在本次死猪深埋点采集的相关标本中未检出H5、H7流感病毒和口蹄疫病毒等人畜共患病病原体。

  目前,由浙江省政府派出的专项指导组已经到湖州对这一事情的处理进行督察和指导。“病死猪掩埋案件”对当地村民产生了哪些影响,又是如何被发现的?

  湖州市政府通报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间,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中心有限公司,将全市运至该公司应该焚烧处置的部分病死猪拉至大银山予以掩埋。

  村民介绍,“这个企业(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在大银山的南山坡,村子在这个山的西山坡。”

  湖州市长兴县青草坞村有三百多户、一千多人,多位村民告诉记者,附近工厂污染的问题他们已经举报了很多年。村里的水年轻人都不喝了,用来洗衣服也有味道,空气中常有刺鼻的味道,但很多村民并不知道有病死猪被掩埋的情况。“我们这边很臭,半夜都熏鼻子。举报了12345没用,村民一起都举报过。不是说病死猪这一块,病死猪村民不知道。”

  今年8月15日青草坞村一位村民向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举报了当地两家公司:湖州市星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鸿公司)和浙江悟能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悟能公司)。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孟文囡曾是星鸿公司、悟能公司以及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中心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的法人代表,举报人说,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孟文囡。因为村里有人在上述公司打工,陆续收集了一些证据。“督查组进驻浙江省公开了电话和举报信箱,当时我打了这个电话,督查组过了大概半个月左右到湖州联系我,听了我的举报内容。次日中午到事发地现场,叫我去核实情况,马上开挖,挖出来的确跟举报相符。”

  然而,几天前当地曾否认有过掩埋病死猪的情况。《湖州日报》8月27日公示的《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显示,中央环境督察组曾收到举报材料,材料中称:“湖州市星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公司在企业后山上倾倒工业污泥,用车辆转运废水倾倒,在线监测作假。星鸿公司违法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件》,内部的悟能公司掩埋数万头病死猪。”

  但公示中回应称,浙江悟能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州无实体项目,从未收集处置病死害动物。核查星鸿公司所有病死害动物收集及处置台账,未发现有掩埋方式处置情况,也未发现掩埋场地。

  湖州市政府今天通报称,截至昨天下午,3个掩埋点位已全部开挖清理完毕,共挖出残骸及污泥223.51吨,因为掩埋时间较长,病死猪已腐烂,所以残骸及污泥少于300吨。

  一位村民回忆说,曾经晚上经常听见有挖机在山里工作,怀疑这些病死猪是半夜被埋的。“晚上我们这边矿都停掉了,半夜里‘砰砰砰’打石头一样。我们也不知道,估计是那时候挖的坑填埋的,否则哪有这么大一个地方可以埋?”

  除了病死猪案件,举报人还向环保督察组反映了其他四个问题,相关部门表示正在调查之中。“首先,星鸿公司长期倾倒工业废渣,属于违规垃圾,还有工业污泥。第二,星鸿公司长期倾倒工业废水。第三,悟能公司和星鸿公司在线监测的环保设备和数据弄虚作假。第四,星鸿公司2015年1月份申请的环保资质不合法。”

  根据湖州市农业部门信息反馈,在本次死猪深埋点采集的相关标本中未检出H5、H7流感病毒和口蹄疫病毒等人畜共患病病原体。根据卫生部门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该村未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开挖点已消毒处理后回填,后续也无传染病发生风险。根据长兴县疾控中心的数据,该村三年(2014-2016)共报告癌症14例,年发病率低于全县同期水平。

  昨晚(9月10日),由浙江省政府派出的专项指导组已经到湖州对事件处理进行督察和指导。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