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坚守铁轨边的党支部:每天守护128趟列车安全通过

2017年09月21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一个坚守铁轨边的党支部:每天守护128趟列车安全通过
    泗安站助理值班员叶建阁在立岗接车。

  一个坚守铁轨边的党支部:

  每天守护128趟列车安全通墙上的时钟刚过了正午十二点,行车室中的电话铃和无线电声此起彼伏。“泗安站,客车K2275次接近。”“客车K2275次泗安站一道通过!”车站值班员宋新向火车司机传达了一遍指令。再次确认后,他又转过头,向助理值班员发出接车命令。

  一旁,他的徒弟、车站助理值班员叶建阁整理了着装,戴上大盖帽,握着红绿色的信号旗,在站台指定位置面向列车立岗接车。灯光由远及近,载着上千名旅客的列车呼啸着驶过叶建阁的身旁。他目不转睛地观察着每一节车厢的运行状态,确认正常后,转身目送列车远去。

  按照运行图上的计划,每天有128趟列车从这座浙皖交界处的四等小站通过,没有一趟列车会停靠上下旅客,或是装卸货物。小小的车站共有12名职工,其中4名党员,平均年龄47岁。在车站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保障着宣杭铁路大动脉的畅通。

  一个寂寞的小站

  没有乘客、没有货物,每天接送128趟列车

  从杭州出发,沿着杭长高速行驶一个多小时后,转上申苏浙皖高速,再往前开十多公里下高速,又沿村边小路往前开了十分钟后,绿荫环绕中,一座两层小楼映入眼帘,泗安火车站到了。

  这是浙江省最西北角的火车站,位于长兴县泗安镇。地处浙皖交界,站牌上标注着它的邻站就是安徽广德。

  泗安站的规模很小,只有四条轨道,没有售票处,没有候车室,更没有旅客上下,甚至连当地村民都很少有人知道,身旁还有那么一座火车站。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需要调节来往的列车通行秩序,所以设置了这样一个小站。

  “现在的泗安站只是一座办理接发、会让工作的中间站,但别看我们不起眼,身上的担子可重了。按照运行图上的计划,每天有128趟列车要从我们眼前通过,而我们的职责是保障所有列车运行的平安。”泗安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钱忠群向钱报记者介绍。

浙江省最西北角的火车站泗安站
浙江省最西北角的火车站泗安站

  一群敬业的员工

  党员主动当新人的师傅,除夕夜带头加班

  由于铁路24小时通行,所以职工们要分四班倒连轴转。

  相比室外的一片宁静,车站二楼的行车室中却繁忙无比,带着各种行车指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24岁的车站助理值班员叶建阁和师傅宋新坐在正中央的控制台前,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我们平均一个班工作十二个小时,要接发60多趟列车,中途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小叶是安徽亳州人,2014年底退伍进入铁路工作。刚来时,面对这个自己一无所知的领域,他有些不适应。

  这个时候,党员们站了出来——

  钱忠群说,2013年后,泗安站包括叶建阁在内一共新入五名职工,而且全部都是外省职工。“很多人的情况都和小叶一样,没有工作经验,就是一张白纸。我们车站党支部一方面为他们上好第一堂课,介绍车站环境、历史、工作职责;另一方面,为新职工制订好培养计划,党员主动当起了新人的师傅,以传帮带,让所有新职工尽快融入这个‘家’。”

  虽然泗安站没有旅客上下,没有货物装卸,但这并不代表车站职工的工作都很悠闲。当应对突发状况时,往往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靠团队协作来解决。

  钱忠群说,他永远也忘不了2014年的那个除夕夜。当天,长兴下起大雪,到了晚上,铁轨上已开始积雪结冰。没过多久,列车调度员发出通知,稍后将有一趟列车要在站内临时停靠会让,命令车站尽快组织扫雪除冰。命令已经下达,车站党支部当场决定,发动所有职工扫雪除冰!

  可那是除夕夜啊,除了五名职工在站内留守,大部分长兴本地人都回家吃年夜饭去了。

  怎么办呢?党员带头,除了两名回老家过年的外地职工,其余所有人全部叫回来!一个小时后,十名职工全部集合完毕,大家穿上工作服,带着扫帚、铁楸、撬棍和喷头分头出发,前往车站的各个道岔位置扫雪除冰。一个小时后,除冰工作完成了。望着满载货物的列车安全停靠,满载旅客的列车安全通过线路,大家都笑了。

  一名扎根的老党员

  坚守23年,他说要把这棵“树”栽培好

  小站虽小,但五脏俱全:除了必要的行车设备外,食堂、宿舍、职工活动室也一应俱全。

  “我从开站到今天,在这里待了23年多,眼前的铁路从单线到复线,从老站到新站,变化可真是翻天覆地。”钱忠群说。

  1994年6月30日,泗安站正式开站。由于车站远离城镇,建站之初,工作生活环境都很简陋,生活设施又几乎没有配套,当时不少职工一提到这个“艰苦地带”,就望而却步。“那个时候,车站没有自来水,喝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农户家中挑井水。此外进出车站也没有水泥路,更没有路灯,要是晚上出门,只能打手电走出去。”

  由于不少职工都不是泗安本地人,下班后往往就住在宿舍里,可是车站除了一张乒乓球桌,没有什么文化娱乐设施。面对这样枯燥又艰苦的工作,有人开始待不住了。

  工作生活环境好了,干起活来才能更有劲。车站党支部把改善车站环境作为工作重点目标,在党支部四名党员的带领下,全体职工说干就干。

  接通自来水,重新修复进站的道路,接通有线电视,建立新的食堂、宿舍、浴室……

  为了把车站打造成职工们的“家”,党支部带领全体职工开垦了菜园,种上四季豆、大白菜、青菜、黄瓜等蔬菜,还挖出了一个池塘,养鱼养鸭,自给自足。

  52岁的钱忠群指着眼前的站舍,脸上的皱纹依稀可见。驻扎这个省界小站23年,作为车站党支部书记的他把自己的青年和中年都献给了这里。

  23年,他不是没有机会到更好地方去,但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到需要我的地方去。既然在泗安站扎了根,我就要把这棵‘树’栽培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每一趟列车的安全。”过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