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平阳年轻干部上演“变形记” 提前体验征迁一线

2017年10月10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平阳年轻干部上演“变形记”提前体验征迁一线
    年轻干部合影

  中新网温州10月10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杨洋洋) 年轻的干部,新鲜的面孔,清新的思路,不管来自哪里,都有着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动力,这是年轻赋予他们的能量。9月开学季,地处浙南沿海的温州市平阳县启动了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来自平阳全县各个部门的55名年轻干部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上演了一场别样的“变形记”。

平阳县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平阳县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从9月1日-30日,整整三十个日夜,平阳县的55名年轻干部从端坐办公室的“绅士”变身成征迁一线的“战士”,走村入户接触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吃闭门羹、第一次挨骂、第一次被拒绝;第一次苦口婆心、第一次促膝长谈、第一次被信任……

  用心沉下去 绝知此事要躬行

  “和你们有什么好说的,你们又做不了主”“该说的都说了,天天来天天问,烦不烦”、“我们家几个人,和你们有什么关系啊”……众所周知,征迁一直是政府工作中一块难啃又必须啃的硬骨头,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拆”、“建”。

  为了培养出色的年轻干部,平阳县特地启动了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敏的这番话,预示了这次培训的“特殊”之处。

  9月1日,征迁“实战”刚开始,这些年轻干部就一再碰壁。每天面对着征迁户的责骂和不信任,他们从原本的斗志昂然、自信满满,变成了小心翼翼,思量再三。

  “为了更快更全面的了解征迁户的情况,年轻干部们时刻进行着‘头脑风暴’,灵活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平阳县委党校副校长吴昌荣告诉记者,尤其是“一户一档、一户一措”举措的创新,让年轻干部们在11天里就对征迁对象全部进行了“一户一档”建档,做到户籍、家庭关系、经济收入、社会关系等底细清、情况明。

征迁工作
征迁工作

  “做好征迁工作,首先要突破‘一卡两关’,其中一卡是指政策卡点,只有学懂、学透政策,对征迁政策烂熟于胸、心中有数,才能和征迁户面对面交谈,做好宣传发动和政策劝说等工作;两关是指闽南语关和老百姓语言关,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基本”。班长黄大克为记者介绍诀窍。

  用情贴上去 深感润物细无声

  “刚下去工作的时候,很多征迁户对我们置之不理,甚至警告我们不要骚扰他的生活……”回想起一个月前的处境,黄大克觉得真是既尴尬又无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能做的就是“微笑”。”

  伸手不打笑脸人,凭着“厚脸皮”,这些年轻人逐渐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随着时间推移,有些人转变了对我们的看法,他们开始同我们打招呼、交心”。学员吴日允如是说。

  而在年轻干部许益萍看来,要做好征迁工作,就必须懂得感情的投入,以公正公平取信于人,用心与百姓沟通。她的这番话,也道出了全体学生的心声。

  “政策就是尺子,只有一把尺子量到底、阳光作业、坚守原则,才能打消老百姓疑虑,赢取他们的信任。”吴昌荣认为,“不患寡而患不均”,拆迁工作之所以难,就难在拆迁户怕合法利益受到侵害,个人利益得不到保护。

  “这就要求拆迁在评估、对账、签约等方面都要坚持公平公正,严格工作程序、补偿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绝对不让老实人吃亏,绝对不让‘拖拉户’占便宜。”肖莉莉坦言,在征迁过程中做到信息公开,实施征地公告、安置方案和补偿办法公示等制度,注重保障人民知情权,才能使他们“拆”得放心、“迁”得安心。

  用力突进去 不破楼兰终不还

  每一场战争,都要讲究战略和战术。作为政府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征迁工作亦是如此。

  据黄大克介绍,在开展工作的第一日,他们就明确了“一日一会商、一周一总结”和“一日一午访、一周一夜访”的“战术”,做到对掌握的情况、遇到的具体问题常归纳、多总结、找突破。“每日走访完,我们就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及时总结各个征迁户的特点,抓住关键信息及时进行核查,探讨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时调整攻坚方向。”

  面对征迁房屋年限普遍较新、居民家庭条件普遍较差、抵触情绪普遍强烈、抱团现象普遍出现的实际情况,年轻干部通过分析研判、找准突破口,首先攻下一两户,以点带面实现突破。

  据了解,他们在对“一户一档”信息梳理研判后,将征迁对象分为“突破户、摇摆户、强硬户”三类,即有突破可能的重点攻坚户17户,基本可以进行交流做工作的摇摆户107户,完全拒绝交流的强硬户29户,然后按照“先易后难、分块突破、逐步推进”的工作方针,配合镇里攻坚组,瞄准突破户、贴紧摇摆户、守牢强硬户,找准关键人物、关键节点,灵活应用社会关系,顺藤摸瓜,层层突破,瓦解村民抱团态势。

  如今一个月征迁锻炼过去,“战士”们也从战场回归课堂,但是这一个月特别的征迁实践,让他们对“干部”有了深刻地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有了充分地认识。吴昌荣相信,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他们都将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完)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