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坚强学子带着多病妈妈上大学 学校援手解困(图)

2017年10月12日 11:1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坚强学子带着多病妈妈上大学 学校开专题会议援手解困

  “妈妈身上有好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又没有人照顾,我不能丢下她。”近日,大同大学原平籍大一新生辛荣达带着妈妈上大学的事,在网上传颂,人们为他点赞:

  网民“岭上雪”这样说:“难能可贵的孩子,好样的!”

  网民“缺口i”这样说:“我的高中同学兼大学校友,加油,你在我们心中永远是最棒的!”

  网民“曉帥”如是说:“为辛荣达鼓劲,加油,你是我们的榜样!”

辛荣达这几年照顾妈妈,家常便饭什么都会做。

  为照顾妈妈,在学校旁租了房子

  9月13日,是大同大学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新平旺校区机电工程学院17机械对口班的班主任王舒玮接到报告:“辛荣达不住学校,他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王老师立即找到辛荣达了解情况。

  辛荣达,今年20岁,原平市解村乡上院村人,今年以516分的高考成绩被大同大学录取。2012年,辛荣达的爸爸因食道癌离世。2015年,妈妈又突发脑梗,虽经治疗和康复训练,右侧肢体依旧偏瘫,2016年又不慎造成右腿股骨骨折。此外,辛荣达的妈妈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现在,只有一只手能动,生活不能自理。

  “你家里还有什么人?”王老师问。

  “还有一个姐姐,刚分娩不久,身体也很虚弱。”辛荣达说,爸爸治病期间,家里就欠下了外债,去世以后,更没有了经济来源。最近几年,妈妈治病,家里生活全靠姐姐和其他亲友接济。

  “现在,姐姐也需要人照顾。我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沉默了很久。原打算在老家附近找个打工的地方一边挣钱还债,一边照顾妈妈,可姐姐和妈妈都不同意,‘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为什么要放弃呢? ’思量再三,我决定带着妈妈一起来大同。”

  为此,辛荣达8月就去了一趟大同,他想提前给妈妈找个住的地方。无奈,转了一天,也没找下合适的房子。后来,他托付一位在大同的远房亲戚帮忙,才找到。

  8月27日,辛荣达收拾好行李和锅碗瓢盆,姐姐姐夫把他们送到大同,从那天开始,辛荣达和妈妈就在大同安了家。

  妈妈休息以后才是学习时间

  辛荣达和妈妈住在大同大学新平旺校区隔壁的小区里。9月25日下午5时许,辛荣达军训后,记者和王舒玮老师以及机械系书记魏雷一起来到这里。

  这是一套老式楼房,除去房东锁的一个屋,余下实用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辛荣达把妈妈安排在向阳的大屋子居住,自己在另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摆放了一张单人床和一把椅子,客厅有一个房东提供的老旧沙发和冰箱。整个家虽然简单,但收拾得井井有条,非常干净。

  辛荣达对记者说,每天早晨5点,他醒来扶妈妈上厕所,然后给妈妈换一个舒服的睡姿,让妈妈再睡一会儿。自己洗漱后,悄悄地关上门去学校跑早操。6点半回家做早饭,吃完早饭,再喂妈妈喝药、给妈妈洗漱,然后收拾家。临走时,把妈妈可能需要的物品尽量放到她能伸手够着的地方。8点到学校集合开始军训,他11点半回家,买菜、做午饭,下午2点半再开始军训,5点半做晚饭。妈妈休息以后,才是辛荣达的学习时间。辛荣达说,为了照顾好妈妈,他整天汗流浃背。

  辛荣达说,这几年照顾妈妈,家常便饭什么他都会做,妈妈有糖尿病,含糖量高的饭食他不做。此外,中午和晚上,辛荣达还要扶着妈妈在地上走一走,尽管康复的可能性不大,但每天走走,能避免肌肉萎缩太快。

  除了照顾妈妈的饮食起居和康复训练,闲下来时,辛荣达做得最多的就是陪妈妈说话,开导妈妈,鼓励她坚强面对自己的病症及家庭现状,“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再过几年,我就大学毕业了,姐姐的孩子也大了,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

  在辛荣达乐观心态的影响下,妈妈的情绪逐渐好了起来。近日,辛荣达还给妈妈淘了一部别人替换下来的旧手机,用学校的局域网教会妈妈用手机看电视,“我去学校上课时,她能通过这些打发时间。”

  学校表态:不会让他因困难辍学

  辛荣达的情况经王舒玮老师汇报后,引起了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9月18日,院党委书记潘富国、副书记高海、团委书记宫殿强等一起来到了辛荣达的居住地。

  “你上学的费用是怎么解决的?”

  “假期期间,我在原平打工,赚了些钱,姐姐和亲友又给凑了些,还有助学贷款。”

  “你现在主要有些什么困难?”

  “也没有什么,我都习惯了,您放心吧,照顾妈妈我能行!学习我也不会落下!”这个身高一米八二的男生腼腆地回答院领导的问话。

  潘书记一行不仅为辛荣达的孝心所感动,同时,又为辛荣达不畏困难、勇于面对、乐观求学的精神感到欣慰。潘书记向辛荣达介绍了学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以及国家现行的奖学金制度,鼓励辛荣达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一定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就和学校说,学校绝不让你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9月21日,机电工程学院又专门召开了帮助辛荣达同学的专题会议,除了积极为他争取奖学金、助学金外,在生活方面,还将给他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尽可能帮他找一个适合干的事情,让他在照顾妈妈、不耽误学习的同时,有一些固定的收入;学习方面,也会给他提供相应的帮助,为他顺利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9月25日,记者采访时,潘书记说,辛荣达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学生,开学报到那天,他来得早,一直帮助别的同学。从高考成绩来看,也非常优秀。学院将他的情况已经向总校汇报,总校指示学院要尽最大能力帮助辛荣达。

  婉言谢绝同学捐款

  班主任王舒玮对记者说,在“家”与学校之间,辛荣达的背影匆忙但很坚韧,他的事情也感动了同学们,有的同学提议为他发动捐款,但被坚强的辛荣达婉言谢绝。现在,有的同学闲暇时间,主动到辛荣达家里帮忙。

  记者问辛荣达下一步的打算,他说,感谢学院给他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他希望在完成学业的同时,靠自己赚生活费。此外,妈妈的药费每月是个不小的开支,他想为妈妈申请办个低保,“不管怎么说,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至少我能每天陪伴着妈妈。”(本报记者 刘俊卿)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