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察妈妈”王红心:一颗“红心”温暖身边人

2017年10月12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沧州10月12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警察妈妈”王红心:一颗“红心”温暖身边人

  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

  听说王红心要来,53岁的刘全英坐不住了。一大早,刘全英就收拾好了屋子,早早地站在了单元楼下,眺望着,等待着王红心的出现。

王红心 受访者供图
王红心 受访者供图

  6年来,每每这样的眺望与等待,都是刘全英最为享受的时光,用她的话说,是王红心给了她和三个孩子生活的希望,“要不是王红心,我真不知道我们娘儿四个的日子该怎么过。”说起曾经,刘全英眼圈一红,泪水瞬间倾下。

  刘全英1964年出生在湖南,19岁时,刘全英来沧州投奔亲属,随后和沧州籍船员苏某结婚。在女儿两岁时,苏某遭遇海难去世。此后,刘全英经历了改嫁再离婚,独自抚养着三个孩子,小女儿还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的不幸接踵而至,六年前,刘全英又查出身患癌症。

  2011年,得知消息的王红心走进了绝望中几度欲自杀的刘全英家中。几年时间里,王红心视刘全英的三个孩子如己出,不仅手把手教导,让刘全英的大儿子小小(化名)顺利进入大学,还四处为患病的小女儿天天(化名)筹集费用,几年间的努力,帮助刘全英一家从苦难中慢慢走出。

  中秋节前,王红心和她的“红心志愿服务队”的会员们一同,带着米、油、面、月饼等食品,再次来到刘全英家中,“听说天天这两天不爱吃饭,这孩子底子弱,不好好吃饭身体状况立马就下来。”王红心说,她放心不下,要过来看看,顺便和志愿者们一同给刘全英家送点食品过中秋。

  见到红心阿姨,天天苍白的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刚和红心认识那年,我患病要手术,可孩子还小,不能在手术告知书上签字,那几天,红心的爸爸也正在患病住院,可就这么素不相识的两个人,红心硬是守在医院里,给我在手术告知书上签了字,陪我度过了人生最难的一关。”刘全英说,王红心对她的帮助,几天几夜都说不完。说着说着,眼泪又簌簌落下,她抹了一把眼泪,忽然又笑了,“现在这眼泪,是幸福的泪。”

  据了解,刘全英只是王红心27年来帮助的数百人中的一员。

  1968年出生的王红心,自幼就乐于助人。1990年,王红心从河北省公安学校毕业分到石家庄市裕华路派出所实习。

  “那一年,派出所抓获了一个少年盗窃团伙,其中一个孩子只有13岁,父母离异,说什么也不肯离开派出所,白天帮着打扫一下卫生,晚上就住在所内。”王红心说,在她实习的一个多月里,经常和这个小男孩谈心,教导他该如何做人,“实习期满要走的时候,小男孩忽然拉住我,说‘阿姨,你带我走吧,家里没人要我,就你们对我好。”

  王红心回忆说,当时看着小男孩胆怯而渴望的眼神,她的心都碎了。

  从那时起,王红心特别留意失足少年的教育问题。警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沧州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担任一名预审员,这份工作,让她接触到了更多的“问题少年”。如何帮助这些“问题少年”早日回归正途,成了王红心的努力方向。在王红心的文件柜里,有十几本厚厚的“剪贴本”。“剪贴本”内容广泛,有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关于生命教育的,有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这上面承载着她多年工作的思索和心得。

  2006年8月底,13岁的晓诚(化名)杀死了自己的亲人,被处收容教养三年,送到保定未成年犯管教所。此案引起王红心的特别关注,她开始定期到保定未成年犯管教所看望晓诚和其他沧州籍少年犯,送去书籍、食品和衣服,鼓励他们好好改造。

  在她的帮教和关怀下,晓诚创造了减期220天的“奇迹”,于2009年年初解教。王红心又为他联系工作单位、联系技能培训学校,定期去看望、鼓励他。现在,晓诚已在上海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您给我买的衣服,我很喜欢,但我不舍得穿,我会珍藏起来,当作人生道路上一份永远的回忆。临走的时候,您重重地拍打了我几下,又用深情地目光看着我,仿佛您是在与自己的儿子道别,我好想拥入您的怀中,大哭一场……我要舍弃过去,重新做人,将来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报效社会。”多年后,晓诚发来的信息,她依然保留着。

  也就是从那时起,王红心开始定期到少教所里探望失足青少年。每当风尘仆仆的“红心妈妈”到来,孩子们都收获了心理和亲情上的“盛宴”。到目前,得到王红心帮教的失足少年已有200多名,其中,晓诚已成为“红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王红心以母爱温暖着失足青少年的心,巧妙化解了他们的自卑情绪,帮助他们重塑人生。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使王红心萌生了带领更多人一起从事公益活动的想法。2010年9月19日,她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7年时间,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了1500余人。王红心带领志愿者每月两次走访救助困难群众,不仅为他们带去物质上的支持,更带去精神上的鼓励,带给人们数不清的温暖与感动。

办公室书橱内的各种荣誉,是王红心数十年爱心的见证 王天译 摄
办公室书橱内的各种荣誉,是王红心数十年爱心的见证 王天译 摄

  “一次,王姐搭我的车去看望贫困老人,王姐不嫌脏,不怕累,给老人换煤气,擦洗身体,一下把我感动了,我当时就成了王姐的队员。”如今的志愿者队员、出租车司机邢涛说。

  7年间,“红心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200余次,行程5万多公里,捐助款项逾100万元,服务群众5万余人,其中,帮助贫困学生500多名,结成帮扶对子200多个。

  多年的扶危救困,让王红心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2013年9月,王红心到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任政治处主任,分管信访工作。上任伊始,王红心就接到了一个已经上访40年的“大案子”。

  为解决这件上访积案,王红心查阅资料、拜访律师,一年多时间里不知道多少次到上访人家中走访,终于化解了这场历时近半个世纪的上访案,而王红心和已经67岁的上访人也成了朋友,“之所以能捂热上访人的心,我想,靠的就是一个‘真’字。真诚去面对她的问题,不推不躲;真心去和她沟通,不小瞧不轻视;真正去为她办事,把她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尊重。简单地说,就是人心换人心,警心换民心。”王红心说。

  尽管王红心非常繁忙,但是她内心有一份难得的宁静,每天她都挤出时间写下心得。近年来,她先后发表通讯、散文等30余万字,还出版了散文集。其中针对青少年犯罪预防和矫正方法写的《震撼与警示》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近年来,王红心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道德模范、“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四次,个人三等功、嘉奖各一次。

  2016年4月26日,王红心被选为河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分管协调组织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工作。王红心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党和人民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王红心说。

  2017年5月,王红心当选十九大代表。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情勤奋工作、奉献社会、服务群众,把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爱传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心中,向社会不断传递正能量。

  在王红心的书柜里,满满的一排红色证书格外惹眼,这96本荣誉证书,正是王红心27年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