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被撞入院无亲人照看”追踪:走失漂泊一年半

2017年10月14日 13:4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女子被撞入院无亲人照看”追踪:走失漂泊一年半 换上新衣把家还

  云南网讯 “阿秋不叫阿秋,她叫阿秀,全名是李天芸,今年28岁。”这是阿秀的老乡楚雄技师学院的周老师向记者提供的信息。12日,本报报道了《寻亲!女子被撞入院20多天无亲人照看》的寻亲新闻后,第二天晚上就有人联系了云南骨科医院,说阿秀是他们的同乡,于一年半前走失,因为不太会说普通话,所以有沟通障碍。

阿秀与父亲相拥而泣
阿秀与父亲相拥而泣

  找到了 阿秀已走失一年半

  昨日上午,周老师联系上记者,表示阿秀的父亲和堂哥已经在来昆接她的路上了。这位周老师和阿秀都是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岔河村委会岔河村人。

  周老师说,大约一年半前,阿秀无故离家失踪了。当时除了阿秀家人,村委会也组织寻找,所以她对此事比较关注。阿秀走失后,她的家人还报了警,村里捐款5000余元寻人,可找了好几个月都没有找到。

  10月12日周老师看到本报新媒体推送的寻亲新闻后,发现文中的阿秋和一年半前村里走失的阿秀很像,于是赶紧将新闻链接推送给村干部。终于得到落实,这确实是阿秀。

  周老师介绍,阿秀是村民李宗学家的独女,由于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世了,阿秀一直跟父亲生活。阿秀是彝族,因为智力障碍没怎么上过学,不太会说普通话,只会一些简单的词,才会把自己的名字说错。

  再回忆 在昆寻找10多天

  对于阿秀的走失,有村民说事发当天看到阿秀上山拾菌子,后来可能是卖了菌子有钱就坐车出去玩了。

  阿秀的堂哥告诉记者,阿秀是去年4月底5月初走丢的,离家时兜里装了200元现金。走失后,他们四处寻找,村委会也帮了忙。

  找了几天后,他们在楚雄客运站粘贴寻人启事时,一名售票员告诉他们,几天前阿秀坐车去了昆明。之所以记得阿秀,是因为当时从楚雄到昆明的车票是70元,但阿秀只给了50元,后来在她提醒下才又给了20元。

  得知阿秀来昆明后,他们立即赶来昆明寻找,并报了警。警方从监控中看到阿秀曾出现在西山区,但等他们赶过去时,阿秀又不见了。随后,他们在昆明又找了10多天。

  也傲娇 阿秀起初不愿意回家

  得到医院和周老师的信息后,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云南骨科医院,看到阿秀头上戴着一个闪闪发亮的发箍,阿秀告诉记者,这是护士姐姐送给她的,她很喜欢。

  “护士姐姐很好,我就想在这里,不想回家。”阿秀坐在病床上,用镜子照了照头上发箍,喜欢得不得了。当问她已经找到家人,可以回家高不高兴时,阿秀突然哭了起来,说不想回家,就想呆在医院里。

  云南骨科医院创伤骨科2病区的护士长谢彩铃告诉记者,一早阿秀就哭过一次了,就因为知道自己要离开医院回家了。得知阿秀找到家人,照顾她近一个月的护士们都为她高兴,但同时又有些不舍。

  昨天一大早,就有护士来帮阿秀梳了头,打整得干干净净的,希望阿秀有个好的面貌去见家人,甚至还买了一套新裙子给阿秀换上,戴着新发箍,穿着新衣服,阿秀特别高兴,只是不能提要回家。

  相见欢 见了爸爸后抱着哭了

  中午1点,阿秀的爸爸、堂哥、堂嫂还有村干部一干人等,风风火火地从楚雄州南华县赶来。

  当时刚好要吃饭,阿秀抬头便看到爸爸,她愣了几秒钟,随后的举动与之前的“不想回家”截然相反。她一把抱住爸爸的腰,哭了起来。“这是谁?”记者问,“这是我爹!”阿秀很高兴地介绍。

  “还疼不疼?”一年半后再见到女儿,李宗学很是心疼。阿秀讲不清自己为何受伤,也不知道怎么被撞的,尽管爸爸和堂哥用彝话再问,可都没有半点线索。所有的情况,都只能从她被120送到医院后说起。

  “很高兴!”阿秀见到爸爸后,一下子活泼了很多。“要不要跟爸爸回家?”记者问,阿秀高兴地回答,要跟爸爸回家。与此前不想回家时的委屈相比,一下子开朗了很多,话也多了不少。

  当护士送来为家属买来的盒饭后她一边吃,一边还招呼爸爸也吃饭。

  新变化 学会了不少普通话

  阿秀的堂嫂告诉记者,这次见到阿秀,她似乎学会了很多普通话。

  “今天是她话最多的一天,从来没见她讲过这么多话,真为她高兴。”一直照顾阿秀的护士说,阿秀入院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们每天都和阿秀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阿秀从刚开始只会说“疼”和简单的个人信息,后来慢慢的还会说饭好不好吃,她要吃什么。阿秀很喜欢吃零食,尤其是土豆片,所以她们买了好多零食放在阿秀的柜子里。

  阿秀的父亲李宗学表示,“今天就要接阿秀回家养伤。”李宗学说,妻子在阿秀2岁半的时候就离世了,这些年都是他独自在照顾阿秀。阿秀虽智力不健全,但还是能生活自理的,简单做饭洗碗都会。性格和小孩子差不多,也很顽皮,经常在家门口和小孩玩得饭都不想回家吃。

  回家啦 “没想到能找到阿秀”

  “真的没有想到,还能找到阿秀。”阿秀的父亲李宗学表示,他们都以为阿秀被拐卖了,这辈子要想再见阿秀估计不可能了。谁知天无绝人之路,突然就有了阿秀的消息。

  他们得知阿秀的消息是12日晚了,当天村委会的干部接到周老师发来本报的寻亲新闻后,一打开便发现里面的阿秋正是阿秀。由于当时已经太晚,所以他们决定第二天一早来昆寻人。

  当晚,他们还接到云南骨科医院的电话,电话中医院的工作人员核实了双方的信息。昨天一早,李宗学就来到侄子家,乘坐侄子的车来昆明云南骨科医院找阿秀,直到真的见到阿秀。

  了解情况后,阿秀堂嫂为其缴纳了拖欠的5700元治疗费用。对于医院的周到,阿秀的家人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了感谢。

  “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报道和医院的爱心守护,我们和阿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相见。” 村干部起永禄说,他们都是热情好客的彝族,从阿秀走失后,村里人都很帮忙,而最幸运的便是遇到了春城晚报。

  下午,办理完阿秀的出院手续后,穿着新裙子,阿秀在家人陪护下,终于回家了。

  记者 何瑾 文 王宇衡 摄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