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 维护队伍纯洁这条“生命线”

2017年10月16日 09: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特别是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问题、加压力、增动力,严教育、严管理、严查处,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抓紧抓牢,抓实抓好,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严管干部:立规明矩,划出红线

  纪委肩负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责任重大。

  “严管就是厚爱。”基于这样的认识,兵团纪委坚持把维护队伍纯洁作为纪检监察事业的“生命线”,用制度管权,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决做到严格教育管理监督。

  在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和党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大会上,针对兵团纪检监察队伍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兵团纪委重申了“六项纪律”,要求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明晰党的“六项纪律”的内涵和范畴,既要做维护“六项纪律”的严格执纪者,更要做践行“六项纪律”的带头示范者,必须旗帜鲜明执行纪律、严格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把纪律视为生命放在首位。

  兵团纪委还明确了“高快严细”的工作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站位要高、效率要快、要求要严、工作要细,并加快研究制定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的步伐,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同时,兵团纪检监察机关以“找差距、补短板、改流程、明规矩”为主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制定实施了《兵团纪律检查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健全制度,再造工作流程,实行线索、管理、审查、审理相对独立,管人、管钱、管案相对分离,促进纪律审查权力既互相协调又互相制衡。

  严抓队伍:轮岗交流,提升素质

  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来说,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尤为重要,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必须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七届兵团纪委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进一步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分别从自治区有关单位、兵团系统有关单位调入多名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兵团纪检监察系统注入了新鲜血液。

  今年8月以来,兵团党委对纪委监察局机关、派驻纪检组和党委巡视机构干部分批次进行了调整、交流和配备,涉及干部人数占纪委监察局机关、派驻纪检组、党委巡视机构编制总数的61%,这是兵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的重要举措,实现了对兵团本级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同时,选调师、团两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提升师、团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邵峰多次强调,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全面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接受监督,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为此,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学风建设这个着力点,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第19个党风廉政教育月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锤炼优良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提升了履职尽责的能力。

  严查“内鬼”:刀刃向内,清理门户

  2017年5月,曾任兵团纪委副书记的刘军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葛红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两名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接受调查,在兵团上下特别是纪检监察系统引起震动和强烈反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作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清除自身腐败,坚决防止‘灯下黑’。”邵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

  七届兵团纪委对违规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涉案款物开展拉网式专项清理核查,对4人立案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坚决做到铁面无私、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向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明,无论是谁,不管以前功劳有多大,只要违反党纪国法,决不护短,坚决清除,始终做到零容忍,尽显兵团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自信与担当。

  为汲取刘军、葛红艳案件教训,兵团纪委专门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纪委监察局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兵团纪委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以反面教材为镜鉴,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守得住清白。

  “自身硬、自身净,才能更好地监督别人。”邵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义无反顾地把责任承担起来,真正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抓好思想政治、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等建设,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天地有正气凛然万古存,天山拂清风徐徐扑面来。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严肃查处了兵团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东兵,兵团医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宏,十二师五一农场原党委书记、政委刘少君等一批腐败分子,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本报记者 韩海涛 霍静 胡双峰 通讯员 沈元赓)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